安康学院四举措九制度促进校园安全环境“九九归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30 08:05:57   本站原创   人气:4955
来源:安康学院
      近年来,安康学院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制度建设为支撑,以“安全生产月”活动建设为抓手,以完善设施为保障,以督查督办为驱动,实现校园无重大违法犯罪案件、无重大交通事故、无火灾、无中毒事件、无重大人员伤亡、无财产损失事件等“六无”事件安全保障目标,建设和谐、文明、安全的校园环境,开创学校管理井然有序、后勤保障有力、安全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不断提升服务师生水平。该院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这一核心管理服务理念不动摇,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师生水平。一是变被动处理转为主动预防,增强研判能力。立足发展实际,科学研判根本缘由,准确把脉问题症结,紧紧围绕师生思想特点,走进师生学习生活、走进师生内心,充分了解其现实困难和需求,做优服务师生水平。二是充分做好应对工作,提高处理能力。该院变被动纠正为主动应对,专门成立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小组,做好应对西方意识形态、文化渗透、网络危机、社会敌对势力恶意破坏等突发事件。三是抓住问题症结,突出自我管理。该院深入思考“为什么是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剖析内因,找准问题症结,聚焦学生成长成才,保障师生利益需求,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充分尊重和保障师生的价值地位,以此建立师生对于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师生“主人翁”地位,既积极主动赢得了学校师生的理解、支持与参与,又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与主动性,依靠师生实现校园安全管理。
      ——“四大举措”加强安保力度,实现警卫安保制度化。一是强化门禁管理。该院为加强校园的门禁管理,主次大门实行来访登记出入制度、社会车辆限行制度和陌生人盘查沟通制度。二是完善校内外重大活动的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大型活动、集体外出实习(见习)、旅游等各种集体活动的安全责任审批,保障安全职责到岗到人。三是加强重点要害部门(位)管理。对各消防、防盗、危险药品、食堂、公寓、礼堂等重点要害部位建立详实的管理档案资料,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巡查抽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四是推行“人盯人”模式管理。加强特殊岗位人员、暂住人口的管理。在重点人员的监管方面采取“人盯人”的管理模式,严密布控。主管部门加强对特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监管,尤其是对食堂工作人员、易燃易爆物品储藏管理人员、驾驶员、水电管理人员等定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掌握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及思想情况,消除各类非正常事故的隐患。对校内暂住人口和临时用工的管理,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全部进行造册登记,开展定期调查走访,做到监管到位。
      ——“九大制度”保障“日常管理”这一大事,开创“九九归一”新局面。一是“五化”制度助推管理精细化。针对校园安全工作,该院认真谋划、合理安排、精心组织,真正落实“五化”制度,即安全会议常态化、安全制度常见化、安全宣传日常化、信息渠道畅通化、值班制度经常化。二是加强第二课堂基地管理。建立学生日常安全由校区监管和学生干部队伍自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做好学生大型活动、实习实验、暑期实践活动、集体外出等集体活动安全保障工作,严防学生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三是推行 “贴身”管理。推行“贴身”管理,实行夜间轮值制度。加强各二级学院学生晚自习及晚自习以后时段的管理,实现近距离对学生的贴身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学生夜间外出,减少学生突发事件,切实解决晚自习及晚自习后学生管理盲区。四是做好值班补贴。制定详细举措,落实夜间值班补贴,实行政策倾向,完善生活设施,做好工作保障,给辅导员提供较为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其更为愉快、尽心尽职履行管理职责。五是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防治。该院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加强校内食堂、商店的管理。严格审查从业资质和健康状况,严把采购关口,严格禁止“三无”产品进入校园;搞好公共卫生防疫工作,定期开展传染病、流行病、艾滋病的防控工作;做好危化品、剧毒药品的管理。六是组建网络监控小组,完善信息报送制度。组建高校信息员队伍,成立网络监控小组,每个班级、周边每个村落都配备信息联络员,确保信息渠道延伸到每个角落,及时了解收集相关信息,掌握舆情,及时予以控制和引导。坚持重大事项、突发情况及时报告制度,制作安全工作简报,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实现信息报送准确、及时、规范,严禁迟报、错报、瞒报。同时,定期组织信息员培训,确保信息报送的及时性、灵敏性和准确性。七是加强住校生管理。针对学校客观实际,该院出台了更为严格的住宿生管理制度,建立举报机制,强化制度落实;实行专人管理,启动昼夜巡查,开展重点监控;严格出入宿舍楼登记,严禁外人擅自进入宿舍或留宿,严禁住校学生擅自在校外留宿。八是深入学生学习生活区。该院辅导员深入基层,深入学生宿舍,详细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用心感受学生的大学生活,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家庭背景、思想状况、成长过程、健康状况、个性特征和心理素质,对不同情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以免因教育不当而引发安全事故,从而引导学生健康成才成长。九是不断强化师资培训。该院把提升校园安全工作队伍的能力建设置于突出位置,开展校园安全工作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等系列专题培训;通过强化专家授课、案例分析、经验总结等教育培训力度,真正提升维稳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以“安全生产月”活动建设为抓手,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演练,筑牢校园安全基石。为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该院坚持每年开展以“平安生产月”活动建设为抓手的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一是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该院组织各单位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安全教育大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发生的典型事故进行剖析,重点涉及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防骗、拥挤踩踏等校园安全典型事故案例,深刻分析其原因,结合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问题,修订、完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该院开展以师生人身、财产安全防护为重点,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人口密集场所逃生等内容的演练活动,强化火灾、交通事故、地震、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避险逃生、救援演练,普及应急常识,检验协调配合能力,增强师生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事故等给师生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和危害。三是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该院动员广大师生重点关注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实验室、危旧房屋、学生上下课道路交通安全、学校周边区域等关键部位的安全隐患,及时查找、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处理;积极创作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和公益广告、科普读物等。四是开展安全发展专题学习。该院开展以专题讲座、培训班、观看录像或专家专题讲座等宣讲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文件精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求,使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在广大教师员工中入脑、入心。五是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该院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要求,集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六是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该院通过制作安全展板,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播发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政策、规章制度、安全科普知识、应急逃生和自救互救方法,解答师生关心的安全问题,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以督查督办为驱动,建立检查与督办常态化制度,为校园安全工作注入强心剂。该院各院系、职能部门充分结合本单位联系点工作实际,加大检查指导校园安全工作。一是建立持续的安全督查督办制度。该院党政办公室建立和完善日常检查和安全督查通报制度,适时派出督查组,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检查,深入各基层党支部、师生学习生活区,采取直接和间接方式督查了解校园安全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查出的问题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检查做到“三不一到位”(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制度健全到位)。二是落实明察暗访检查制度。该院综合运用全面督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跟踪检查、突击抽查、回头复查等多种检查方式。重点按照省高教工委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2018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稳定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学校实际,采取“四不两直”(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暗查。二是推行一票否决制。把平安校园建设目标责任融入学校“三位一体”考核体系当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即有安全方面的责任问题出现,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在考核、评估、评优中,各院系、部门安全和平安建设工作情况占一定考核比例。

( 实习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