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基于“易班”平台助推网络思政教育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27 08:10:13   本站原创   人气:9854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近年来,陕西科技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建立“易班+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把“易班”构筑成思政教育的新平台、理论学习的新空间、舆论引导的新阵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由线下向线上、由单一向多维转变,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让主流声音在大学生中间听得见、站得住、立得稳。

用心“选材”:着眼学生主体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就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陕西科技大学以学生主体需求为出发点,依托易班优课平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课教育等工作,将学生“想学的和必学的、重要的和紧急的”课程进行统筹搭配,提升思政课程的教学效果。目前,在全国468所通过“易班”优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校中,通过后台数据显示,总教学活动度位列第6位。依托前期工作基础,陕西科技大学将进一步发挥优课平台课程资源多样化、教学工具多元化、服务管理个性化的特点和优势,打破以往“专业课程不充足、重要课程不重视”的问题,以“捆绑式”的资源整合模式,切准学生刚需,提升网络思政针对性和实效性。

精心“烹制”:抢占无形战场的新高地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活”起来,必须在“思想”两个字上动脑筋。只有让“思想”插上“网络”的翅膀,让“生命线”加装“数据链”,将真情真意融入视觉语言,才能入心入脑,让学生产生共鸣。
      ——搭建平台增强学生主观能动性。陕科大学生基于“易班”平台,自主设计制作轻应用快搭2076个,发布轻应用798个,上线轻应用711个。为了提升“易班”平台的生活服务体验,鼓励学生基于“易班”二次开放平台,自主开发校园新闻、馆藏查询、图书馆书目、校园招聘、校园公告、一卡通查询等信息服务功能。学生可以通过“易班”实现在线报名参加校园活动,共享学习资源、分享生活点滴,做到丰富的校园信息咨询全面掌握。
      ——满足需求提升网络用户黏性。根据师生需求,学校自主开发“校园二手”“网薪换实物”“校园约跑”“易情侣”“SUST点名”“阳光助学”“科大表白”等“易班”应用,方便了学生的生活需求,满足了学生的实际需要,深受学生的认可。其中,2017级新生军训的“军训日志”轻应用以总楼层数92945层、总浏览量17万6000次,该数据位居当月快答轻应用的全国首位。

贴心“供给”:完善合力育人的新机制
 
      用心“选材”、精心“烹制”,落脚点是贴心“供给”,陕西科技大学整合师生两个层面,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力量“聚合”起来。
      ——培育内容输出平台建设,开辟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先后培育“科大印象”“1839”“三言”“我的鹿”“星映”“梯田影像”和“网络舆情”等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7个,通过设置教育主题向学生网络工作室发布需求信息,工作室根据要求创作产品,再利用“竞标”形式从中选出满意的内容产品。目前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依托“易班”平台进行微电影、图片和文案等形式的文创作品设计90多个,因为作品来源于学生的视角,所以更容易被同学们接受,为“易班”网络文化内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扬团队精神,构筑合力育人新阵地。学校重视突出思政骨干的引领作用。汇聚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榜样等群体,在“易班”平台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组织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录制课程和思政主题班会视频140多个,搭建了120余个学生工作和辅导员易班公众号等思政平台,开辟“学霸讲堂”等优秀学生专栏,丰富了日常教育管理服务的内容和形式。
      ——“造血”“输血”并重,开展项目研究和实践。学校每年专项拨款10万余元,通过课题立项的形式鼓励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等参与到“易班”网络思政研究中来;搭建“两学一做”学习平台,充分发挥“易班”在党员教育方面的正向激励作用,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等实践类建设工作相结合。邀请优秀思政教师和骨干辅导员,先后录制12场专题“微党课”,传送好思想、传递真心话、传播正能量;结合烈士纪念日,建党95周年、十九大召开等重要事件节点主动设置议题,展开互动交流,形成了覆盖线上线下、课堂内外的工作矩阵。

细心“品味”:收获网络育人的新成效
       
      围绕“平台聚集,服务凝心,思想引领,内容为王”这一建设思路,学校已经初步形成融合易班、微信、手机APP为一体的正反向融合的“陕科大“易班”新媒体矩阵。从后台数据上看,学校建立机构群数35个,公共号245个,公共群1433个,注册用户38617人,校方认证35554人。陕科大“易班”手机客户端单日最高活跃指数达22518人次,学校机构号和公告号发布话题2800个,微社区发布各类话题8000余篇,日均活跃度3000余人次,后台各项综合数据位居全国前列;从平台影响上看,学校“易班”工作相关新闻先后30多次被全国“易班”网头条宣传报道,省教育厅网站、搜狐网、中国高校之窗等多家省级以上网络媒体进行了广泛关注。学校应邀在全国高校“易班”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汇报5次,累计接待省内外45所高校来校调研“易班”建设工作;从获得荣誉上看,2015年12月,学校辅导员“易班”公共号荣获全国优秀公共号。2016年4月,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和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在学校设立“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2016年12月,学校易班工作站获“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称号。2017年8月,学校获首届全国高校“易班”开发者大会三等奖,成为全省唯一获奖高校。2017年12月9日,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正式揭晓2017年度全国高校易班优秀评选获奖名单。学校荣获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和“十佳易班指导老师”荣誉称号。其中,学校和东华大学成为全国唯一两所蝉联2016年度和2017年度十佳易班工作站荣誉称号的高校。学校“易班”建设初步实现了网上网下优势互补、同频共振的工作成效。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