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六个工程”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27 08:07:47   本站原创   人气:8784
来源: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聚焦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加速改革攻坚,实施六大工程,破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十大育人”体系,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理论武装,实施固本筑魂工程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筑牢全体学生的思想根基,增强“四个自信”。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育、针对性解读、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实践、进立场、进感情。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各环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育全过程,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是针对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课堂的鲜亮底色。四是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大学生自主学习计划,发挥理论学习骨干和理论性社团的引领带头作用,深化党史、共和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深入实施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开展“思路、师资、教材、教法、机制”五大攻坚,把思政课建成“核心课程”“灵魂课程”,开设《交通强国战略》《地质文化与地质人精神》《绿色建筑发展》等行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深入解读专业、职业、行业、企业内涵,实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行业思政的有机统一,提升学生专业归属感和行业认同感。
       
聚焦亮点短板,做强质量提升工程
 
      ——强化政治担当,做好组织育人。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实行党组织在研究生课题组、学生公寓社区、学生会社团组织的双重覆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协会”等理论性社团的组织活力。
      ——强化因时而进,做好文化育人。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讲好身边好故事,开展校史自编自演,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引导学生在参与中领略,在融合中升华。原创话剧《爱,不殊不忘》获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编剧奖)。
      ——强化因事而化,做强实践育人。创新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育人项目,建设实习实践育人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与政府、企业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开展社会调查,了解体验国情民意民间事。目前,学校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创新创业基地近百个。
      ——强化因势而新,做强网络育人。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正能量网络接力”活动,推动将优秀网文等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列入职称评审成果,引导教师从事网络思政,担当学生喜爱的网络大V,提升网络思政育人实效。
       
聚焦贴近实际,优化帮扶暖心工程
       
      ——完善发展型资助体系。进一步发挥奖励的引领作用、资助的培育发展作用,以精准为目标,构建学生奖助工作体系。一要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动态管理。精准资助学生,实现应助则助。精准帮扶学生,实现当助则助。二要注重价值培育,开展感恩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自强教育,培育受助学生的奋斗精神、自立精神、进取精神。三要精准设计奖励体系,实现分类奖励、当奖则奖,推出“长大·标兵奖”“长大·卓越奖”“长大·优秀奖”,评选长大之星、求真之星、领航之星、奉献之星、双创之星、博雅之星、竞技之星、班级引领之星、宿舍文明之星,激发学生发展的内生动力,学生获奖面达35%左右。
      ——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帮扶。一是完善就业指导、教育、管理、服务“四位一体”的校院两级工作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升学率和出国深造率,加强困难帮扶,加大毕业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要领域的输送力度,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的就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引导,加快协同培育孵化,让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到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服务中来,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推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支撑性项目和成果。学生就业率超过95%。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工作。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加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落实1:3000的师资配备,建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聚焦精准发力,推进精细化管理服务工程

      ——精准查找问题。畅通意见反馈,广泛开展大数据采集、分析,定期开展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具体诉求,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找准问题、确定发力点,搭建师生思想交流“立交桥”,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成长、择业交友、生活服务、心理健康、安全防范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精心设计方案。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开展思政教育方案的精心设计,要体现出针对性、层次性,适时适度,切实可行;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突出师生对话的关键环节,在平等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对涉及学生学习发展的配套建设项目,要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尽力改善学习生活条件。
      ——精细实施服务。一是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行一体化、一站式、最多跑一次服务,改进窗口单位服务态度,加强硬件条件改善,增加图书馆座位,增设通宵自习室,引进品牌餐饮项目市场服务,满足学生多元需求。二是加强学生社区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打造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生活方便、安全卫生、社会赞誉的标准化公寓社区。要优先保障投入,在学生公寓建设宿舍储物间、会客厅,引进宿舍直饮水,推行快递包裹进社区,加强学生社区环境和文化建设,发挥服务岗位育人功能。积极构建社区+学生党建、团建、学业辅导、心理辅导、安全教育、社团文化等,建设学生社区共同体文化,切实提升学生的服务体验感受。

聚焦内涵发展,实施“一院一品”特色亮点工程
       
      以强化特色、打造精品为切入点,以“一院一品”推动多点发力,加强顶层设计和布局,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学科建设中找定位,在专业教育中找方向,在办学历史中找特色,积极动员教职员工参与“一院一品”建设,成熟一个推广一个,把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为解决学生思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提供长大经验。

聚焦目标责任落实,实施协同保障与队伍建设工程
 
      ——配齐建强思政队伍。落实1:200的专职辅导员和1:350的思政课教师配备标准,建强学工队伍和优秀思政课教学团队。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依据考核情况每月为辅导员发放工作补贴和通讯补贴,打造“敬业学工”“诲人学工”“智慧学工”“双师学工”。完善职务职级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流动培养机制
      ——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完善部门协作常态机制,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共同抓好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方案的实施工作。构建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育人共同体,构建学校党政干部、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管理服务人员全员参与的一体化育人体系。积极发挥第一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文化、第三课堂实践、第四课堂网络的育人作用,打造具有长大特色的课程思政。

( 实习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