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创新家校合作共育工作 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21 17:18:33   本站原创   人气:4012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近两年,汉滨区在推进家校合作共育中找到了教育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契合点,为汉滨教育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2017年3月25日,汉滨区教体局和区妇联牵头,在汉滨初中成立了“汉滨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启全区家校共育工作的大幕。2018年月5日,汉滨区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中心开班,各镇办中心校和区直中小学的100名校长分两批参加研修学习,使家校共育的领导力得到了大提升。
      目前,全区中小学全面实施家校共育,每学期受到家庭教育专题辅导的师生及家长超过20万人(次)。

建班子,审时度势定规划
 
      汉滨区是教育大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普遍缺失,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常常遇到学校教育这头热、家庭教育那边凉的尴尬局面。为切实弥补家庭教育不足,汉滨区在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立足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现状,积极探索,全面启动“新教育”改革,大力构建家校共育制度及服务体系,走活了城乡教育一盘棋。
      2017年4月,汉滨区成立了家校共育工作领导小组,详细研究制定区级层面的家校共育工作规划和相关制度。定期听取专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解决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科学制定了《汉滨区家校共育行动2017至2020年规划(试行)》,紧扣基础建设年、质量提升年、品牌建设年三个阶段,从指导思想、项目目标、序时进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共育模式已初步构建,家校工作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想法子,健全机制做保障
 
      为了促进家校共育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汉滨区结合实际建立了教师联系、联动服务、督导跟进、考核评价“四项机制”。
      根据城乡差别和师生数及实际情况,采取“1+x”方式合理确定教师联系结对家长的数量。原则上要求每位教师每月至少与所有联系家长联系一次,每学期对联系对象家访一次,平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对家长诉求和需求,联系教师做好登记,分类整理,建立台账,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各方联动、依法依规、分类解决;对涉及全区的共性问题,由各镇办中心校或区直学校汇总上报区教育局统一协调解决。建立健全公开抽查制度,采用不同形式,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督查巡查抽查。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应付差事的学校和教师严肃查处、严厉问责。通过科学的考核评价来调动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将其列入对各镇办中心校及学校的年度考核。同时,将教师干部在联系家长工作中的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搭台子,同频共振奏和声
 
      汉滨区建设区级家长学校、校级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三级家长学校,完善指导服务网络,并确保每个学段的家长每学期在家长学校学习达到一定的课时量,每年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建设区、校、年级、班级四级家委会平台,将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同时发挥家长委员会对学校教育进行民主监督与管理、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实施家长教育活动三大功能。
      全面推进“互联网+家校共育”,研发推出汉滨区家校共育云平台,为家校共育项目实施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帮助开展家长培训、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化解家校冲突。2018年5月,全区首家家长学校云平台在汉滨高中进行试点。

指路子,突出重点求实效
 
      已有的管理经验和办学成果证明,只要学校、家庭、社会联动起来,形成合力,就能对学生实施更加有效的教育。在推进家校共育过程中,汉滨区加强课程建设,根据各学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研发配套教材,系统构建学段衔接、目标明确、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动态完善的家长学校课程体系。同时对教师、家长开展系统培训、研习及研讨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等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汉滨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特色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定期开展家长和师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对于家庭教育存在突出困难和问题的家长和流动、留守、残疾和贫困等儿童,由家长学校提供家庭教育专家辅导服务,同时在乡镇、社区(村)的配合下,由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定期前往服务家庭进行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服务。切实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与管理,在完成局网站改版升级的同时,开发推出了局网站手机版,开通了“汉滨区教体局”微信公众号。汉滨初中、培新小学、汉滨小学、果园小学、红旗小学、区幼儿园等单位积极利用校园微信平台,不断增强家校互动。
 
创牌子,强化措施促提升

      据了解,汉滨区教体局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以家庭教育为核心,以社会教育为补充,学校教育科学指导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有力促进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力支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家庭、学校教育反哺社会的家校共育汉滨模式,实现区家校共育工作理念普及化、制度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指导专业化、内容系统化、手段信息化。
      该区将建立专家指导队伍,科学指导家校共育工作。组建区家校共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哲学、心理学、社会学、医学、教育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专家委员,在工作开展、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系统专业的指导与咨询。加强科学研究,探索形成家校共育区域特色。依托相关高校或社会专业机构组建汉滨区家校共育研究中心,围绕当前家校共育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家校共育课题研究、交流,探索形成家校共育汉滨区域特色。培育专业教师队伍,有效传播家校共育理念。以学校德育教师为骨干力量,采取委托培养与自主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培养家校共育教师队伍。组建家长志愿服务队伍,充实家校共育力量。由各学校选聘思想进步、身心健康、学有专长、乐于助人,具有一定家庭教育知识、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的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学校管理,助推家校共育各项活动的开展。编制《汉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工作手册》,建立和发展家庭、学校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和重建家校合作的内容和方式,拓展和改善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和条件,影响和改善家庭、家教和家风,表彰和挂牌优秀家长学校,评选和奖励好家长,开展家长教育督导和检查,构建家校共育长效机制,实现父母、孩子与教师的共同成长。(文/喻楠 赵军 龚甲庆 )

(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