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以集团化办学探索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13 11:31:01   本站原创   人气:7390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2018年7月的安康,烈日的炙烤下,安康高新大道鲜有路人。而安康市一小高新分校内却是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学校的工作人员正井井有条地调试安装各种教学设施,准备迎接新学期即将到来的新生。
      站在崭新的教学楼上,环视这所可容纳3600名学生,全部按照省颁标准配置建设的新校园,安康市一小校长王斌自豪地说:“市一小高新分校是由市政府和高新区共同投资兴建的公办小学,是我校依托校本部优质资源在高新区开办的一所分校,新校建成后将由市一小按照集团化办学实施一体化管理,并派出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负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2018年高新分校招生严格按照不超过45人的班额标准招收新生,新学期计划招生600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这所崭新的学校办得和市一小一样好,甚至更好!”
      学生陈博源家住高新区,原本在江南城区上学,根据招生政策,这次早早地就到学校登记报名了。陈博源的妈妈张义丽说:“为了娃子在城里上学,我从外地辞了工,专门到城里一边打工一边招呼娃子。今年听说市一小高新分校招生,就早早的关注了。学校是市一小的领导管,又是市一小的老师来教。听说今年还专门引进了研究生来学校教娃子。在家门口都能上这么好的学校。这多好哟!”
      “从招生登记的情况看,就有一部分从江南城区回流的学生。”安康市一小负责招生工作的副校长张磊说,“我们通过引进研究生和公开招考全日制本科生新补充教师40余人。新入职教师和派往高新校区的教师团队已经开始全面培训。学校的教学计划已经初步审定。”
      安康市一小高新分校采取的集团化办学确定的“核心校+新校”办学模式,是以安康市一小为龙头,与新建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实行教学、管理、师资、文化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从而促进新办学校高起点发展、高品位管理、高质量办学。和市一小高新分校模式相同的还有安康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学校也是标准化新建学校,将提供2400个标准学位,2018年秋季正式开学招收新生,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是通过优质学校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集团化办学虽然在全国多个省市得到有效开展,但对安康而言并没有完全可供复制的经验,还是一个新事物。因为教育各有差异,教育不允许失败。对于安康教育人而言,集团化办学迈出的第一步必须稳健有力。
      2016年,汉滨初中高新分校建立;2017年,汉滨高中西校区正式挂牌;2018年,汉阴县凤台教育集团成立……经过3年来的探索,安康市教育局正式向安康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全市推行集团化办学的建议,并提请市政府组织有关县区和学校到外地考察学习。在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学调研,充分酝酿,邀请专家反复讨论的基础上,2018年6月12日,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在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开展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鼓励各县区、各学校积极组建基础教育集团,形成多种形式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创新集团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全面增强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力争到2020年,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基础教育教育集团,逐步构建覆盖城乡学校的教育集团化办学格局,实现义务教育零择校、消除大班额。
      开展集团化办学是安康市基础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面对安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集团办学的新目标,安康市教育局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安康中心城区每所省、市示范园领办2-3所新建幼儿园或连锁办园,形成5-10个学前教育集团;每所优质小学、初中领办或托管2-3所小学、初中,形成10个以上小学、初中教育集团;实施优质高中与普通高中融合带动机制,实现高中教育资源共享、智力帮扶、协调发展机制;引进1-3所国内外知名教育集团来安开展合作办学或托管现有中小学校。在中心城区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基础教育办学集团,逐步构建覆盖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教育集团化办学格局。
      为了组织引导好集团化办学,安康市教育局量体定制了多种办学方案,鼓励“核心校+新校”“核心校+联盟校”“核心校+农村校”“域外名校+本地校”结盟,允许跨层次、跨学段、跨区域、跨体制、跨行业组成教育集团,提出一体型、托管型、联盟型等管理模式,为集团化办学提供了多元自主的选择。
      在安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共同推动安康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合力正在形成。安康中心城区教育集团化办学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初步形成。届时,将由安康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市政府分管秘书长、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编委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等部门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加强对集团化办学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中心城区教育集团化办学有关政策措施,及时破解集团化办学的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安康教育集团化办学经费保障、教师流动、激励机制等配套措施已经初步达成共识。
      2018年7月31日,安康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邹成燕带领市教育集团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再次来到市一小高新分校督查工程进度,望着全新的校园,她满怀深情地对学校工作人员说,“公平优质是老百姓对教育的热切期盼。面对安康的实际情况,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以集团化办学破解教育发展难题的战略决策。全市教育系统当以敢创一流的拼搏精神,敢挑重任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决完成新时期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答卷,趟出一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新路子。”(文/毛军)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