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多举措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06 18:02:49   本站原创   人气:7470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抓手,多举措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西安科技大学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大会现场

加强理论武装 提高思想觉悟

      该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将理论武装放在首要位置来抓。该校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今年5月2日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遵循。组织全校教师对这些重要思想和最新精神,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牢牢把握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全体教师自觉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抓手,将师德师风建设成果运用于人才培养,让教师自觉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突出问题导向 提升队伍水平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性工程,该校一方面继承学校60年办学历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总结宝贵经验,将“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和以徐精彩教授命名的“精彩精神”在新时期继续发扬光大。另一方面,该校突出问题导向,将师德师风建设的“他律”与“自律”相统一,既注重师德师风的教育培养,更注重教师的自我修养,通过学习反思不断锤炼提升和陶冶涵养,逐渐将外在的规范要求转化为内在的心理认同,进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引导教师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授业与传道相统一。二是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号召广大教师以徐精彩教授为榜样,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常存大爱之心,甘立树人之志,力行笃学之风,积极投身到教学科研和企业生产管理一线,站稳三尺讲台,勇攀科研高峰,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要求教师要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在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将崇高学术追求与社会现实需求紧密结合,紧盯学科动态和学术前沿,以高水平研究项目为抓手,以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重大关键问题,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增强基础研究和工程科技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从而开启辉煌的学术之路。四是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要求广大教师严守“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坚决杜绝错误思潮的传播扩散,自觉维护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理顺人才格局 推动追赶超越

      人才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第一资源和根本依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建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为学校追赶超越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该校围绕如何激发和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这个目标,通过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工作考核办法改革,推动形成放管结合、分类指导、评价科学的职称评聘机制,构建形成赏勤罚懒、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分配机制,着力完善全面考核、突出业绩、质量为先的工作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职称评审、聘期考核、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理顺研究型、教学型、管理型、技能型人才之间的关系。真正让各类人才各安其位、各显其能、各得其所,工作价值得到体现、人才活力竞相迸发。一是坚持教师主体地位不动摇,为广大教师的学习、工作、生活创好条件、建好平台、做好保障,营造关心教师、尊重教师、爱护教师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下大力气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内培和外引,改善学缘结构,提升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三是拔高标准激发人才活力。学校修订了《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办法》《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提高了职称评审标准,强化了岗位管理,建立以岗位绩效为核心的考核分配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近年来,以院士工程取得突破为标志,该校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了历史跨越。在人才工程的引领下,该校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A类,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加至7个,学科建设水平在省属高校和行业高校中位列前茅。学校多次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委”、陕西省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年,在全省高校追赶超越前三季度考核中,分别取得了第一、第四和第三的良好位次。

建设良好生态   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师德师风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党风、校风、学风、作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该校系统谋划、整体统筹、全面发力,以优良党风、过硬作风和良好校风,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另一方面,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密切与广大师生群众的联系,要求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每学期深入系(教研室)或班级(支部)调研不少于1次,及时解决和回应师生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都能够沉下心、扎下身,深入到广大师生中间,认真听取教师的意见建议,并围绕一线教师的所思、所想、所盼,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为教师服好务、办好事,初步形成了尊师重教重学术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