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突出创先争优强体量 党建引领追赶超越迈新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30 11:48:26   本站原创   人气:5443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上半年,韩城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动全市和全省教育教育系统重点工作转化落实。在改革创新、作风建设、提高质量、项目建设、研学旅行等方面做了扎实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建引领、作风保障、质量为先”发展思路在巩固提升中得到新的发展。
      一是党建引领更加巩固。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狠抓党的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培养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成了党建示范点布局,推进教育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为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二是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为重点,紧盯“关键少数”,以“四服务四提升”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为主线,突出解决顽症痼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对脱贫攻坚、干部管理、绩效考核等领域和“一桌餐”、“升学宴””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规补课、向学生推销资料和公款吃喝等问题。按照市委关于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集体约谈2次,通报批评94人次,书面检查24人次,约谈训诫15人次,提醒谈话4人,诫勉谈话11人次,党政纪处分2人,引领党员干部自觉担当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促发展“第一责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得到强化。
      三是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争取中央、省、市各类资金1016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7%。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二期进入收尾阶段,金城区城关中学和城关幼儿园等6个项目全力推进,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二期、新城区紫云嘉苑幼儿园、芝川镇司马迁幼儿园今秋开学投入使用。
      四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积极实施“明厨亮灶”、阳光厨房和食品安全工作透明化管理,全市所有园校食堂灶台全部实现电气化,操作台面、货架等实现全不锈钢化,视频监控和玻璃幕墙安装到位。坚持把“五城联创”作为提升办学品质的有效抓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义务植树尽责律达100%,象山中学、新城区第四初级中学8所学校荣获“省级绿色校园”称号。“推门见绿、出门见树、窗窗有绿、环境优美”的生态校园建设目标初步形成。
      五是教育质量稳中有升。突出“提高教育质量、实现高质发展”主题,从机制体制、考评考核、督查问效等方面全要素保障质量提升。2018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大幅增加。韩城职专汽修、机电专业成功申报现代学徒制试点,汽修专业成功申报陕西省精品专业,45名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中获得省级奖励。6个课题通过省教科院审核、成功立项,同比增长50%。新城区第二小学陈奕卓入围2018年陕西省“美德少年”评选。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一校一特色”创建蓬勃开展,15个园校成效初显。6名选手在陕西省中小学生武术套路比赛中荣获12项个人奖励、取得集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新城区第二初级中学在陕西省中小学生啦啦操锦标赛中获得最具活力奖和最佳风尚奖,94名学生、13个作品在全省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和第三届中小学微课暨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
      六是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力加快公益性幼儿园建设,目前总数已达61所、占比为74.39%。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深入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共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迈出新步伐。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成效明显,150余名学生通过单招被大学录取、6名学生考入本科园校。新开设校外培训站点4个,推动优质普惠性校外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共招收学员1200余名,得到群众的欢迎与好评。集中开展民办教育机构治理,取缔39所民办教育机构,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七是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持续深化“三项机制”,扎实推进全员聘任试点,稳妥实施市教学研究室和新城区第二初级中学城区学校全员聘任试点,分流干部教师32名。成立全市高中学科中心教研组,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整合和效益最大化。突出研学实践品质提升,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在宣传推介、机制完善和平台建设上持续用力。共接待北京市十二中学、华南理工大学等50余所学校76388人次在韩城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分别授予韩城“陕西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首批“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省内所有高校与韩城签署协同育人协议。全国教师“品读韩城”高校学生“实践韩城”中小学生“研学韩城”并驾齐驱的韩城研学新格局已形成。
      八是教育扶贫成效显著。争取各类爱心助学物资152万元,共发放各项国家惠民政策760余万元和地方资助资金32.6万元,惠及学生13264人次。深入开展千名教师结对帮扶千名贫困学生活动,累计开展家访4985人次、文化课辅导5126人次、谈心谈话79760人次,社团活动千余次。列支23万元改善了包联村的办公条件,为贫困户修缮了房屋。对接爱心企业、高校共捐赠物资8万余元。建起了3个苗木和1个光伏产业扶贫基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00余期,1700余名群众和职业教育学生参加,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九是智慧教育加速推进。启动中小学实验教学分析系统,中小学实验开出率达100%。深入开展“电子书包”、机器人等培训,1781名教师、13917名学生、23254名家长参加。学校微课、翻转课堂教学活动和动漫社团、平面设计、机器人等特色活动有声有色。完成国家教育考试韩城考务指挥中心及各标准化考点的电子监控考场和巡查平台建设,实现了与省市实时的数据传输对接。
      十是治理水平显著提高。规范预算单位收支行为,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深入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要求。以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为契机,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4次。落实“护学岗”,指导各园校组建“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基层园校累计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1680余次,开展食品安全、消防知识培训暨应急演练5次。集中开展安全督查50余次,对140余所园校提出整改意见,对42所校车用车单位运营及监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安全管理和防范水平有力提升。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网络安全监管有效加强。
      上半年,教育部《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课题校长论坛成果汇报暨结题动员大会、陕西省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陕西省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试点工作研讨会、陕西省第三届中小学微课暨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陕西省教育宣传通联业务培训等活动在韩城举办。该市教育局先后在韩城市“创国文”工作动员大会、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推进会和基础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8个工作交流大会上发言。信息工作积分稳居全省教育系统地市之首,新媒体工作总体位居第二。《中国德育》杂志和陕西教育报刊社对该市教育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教师报》等对该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宣传。该市教育局党委被评为全国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优秀组织奖、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和“韩城市先进党委”,象山中学被评为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新城区第三小学党支部等组织和白双朝、王景辉 、陈富杰、简卫芳、薛文玲、杨亚玲、高东学、冯银龙、盛荣康等一批党员干部获得上级表彰。(文/盛荣康、罗润)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