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探索“党建+3C ”模式提升品牌教育引领区建设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25 22:53:02   本站原创   人气:4265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近年来,合阳县教育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按照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党建+3c”发展模式,即党建+确定项目+选择项目+创新项目,着力破解党建与教育工作“两张皮”问题,实施的“党建+教学质量提升+项目建设+德育工作”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品牌教育引领区建设水平。
      ----党建领航,努力提升教育内涵质量水平。质量是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教育发展的永恒课题。教育局党委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党建+3c”的确定项目,坚持把党建和教育质量提升相融合,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稳步推进内涵质量提升。一是党委牵头统领提质量。局党委牵头抓总,按照“创建引领,质量奠基,队伍为本,特色发展”的教育总体思路,坚持抓内涵,提质量,促发展,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立德树人“精品教育、诗韵合阳”“四新四大”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工作经验先后在陕北榆林、柞水等交流。统筹安排全县中小学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幸福读写活动、研学旅行活动“两节一会两活动”;组织万人唱诵诗经活动,17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关注报道。三年来,高、中考成绩稳居全市前茅,有13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连年受到市教育局表彰奖励。城关中学“远航文学社”在局党委委员王合敏的支持和指导下,学生作品冲出国门,获全国99强校园社团称号。二是支部具体规划提质量。由教研室党支部具体负责,每学年定期开展教学常规检查,召开学段教育教学工作会、学科教学研讨会,积极探索高考、中考复课有效途径,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上年度全县中小学共有25节课例获奖,其中23节课例被评为省级优课,2节课例被评为教育部优课。三是党员教师带头提质量。围绕青年教师成长培养目标,全县深入实施“一个讲堂,两大工程,四项计划”的骨干教师培养工程,2017年命名第三批骨干教师127名,新增教师工作室5个,党员教师刘正林、王军玲、雷萍分别在高考复课、英语教学案例、物理教学难点等方面形成专著,在全县推广;实行党员干部教师带头教研教改、带班、关爱贫困生、创新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上晚自习“六带头”制度,先进教育工作者高红斌、模范班主任魏敏等一批党员干部教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力推动了教育工作上台阶。
      ----党建领航,抓好项目努力破解教育难题。一是抓重点项目,破解优质资源不充分问题。教育局党委着眼于城区大班额、择校等群众关切的热难点问题,由局党委委员、分管副局长梁红周同志牵头主抓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实施第二高中、第四初中、凤凰路小学、少年宫等建设项目,扩充教育资源,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2017年9月1日,投资2亿多元,可提供2400个学位的第四初中如期投用,打破了我县城区学校布局调整的瓶颈,率先在全市基本消除大班额。今年9月,投资4亿元,提供学位5000个的第二高中将建成投用,高中实现全部进城,有力破解优质资源不充分的问题。二是抓薄改项目,解决城乡资源不平衡问题。优化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校际差距的重要方面。多年来,合阳县教育局党委以标准化学校全覆盖为目标,强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创建,积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2017年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了22所中小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体育场硬化等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投资1800余万元,完成11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任务。危漏校舍、土木结构校舍全部消除,学校操场全部实现了硬化或弹性化,全县办学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城乡资源不平衡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三是抓信息化项目,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2017年,合阳县教育局建成了城域网和网络数据中心,将全县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全部接通,建成合阳县教育云平台,搭建合阳教育OA办公、教育扶贫、财务管理系统等,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累计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了县职教中心综合信息平台,全县多所学校建成校园网和学生终端的云计算机教室,购置教学一体机设备115套,添置学生电脑130台、投影机19套、教师办公电脑15台等,全县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逐步提升。
      ----党建领航,切实推动教育特色工作发展。一是建立书记负责的德育工作领导机制。实行书记和校长“一肩挑”,建立书记负责德育工作领导机制。书记任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学校德育工作。推进领导机制创新。形成以支部、行政为核心,政教、团委和少队为龙头,班主任为骨干,各科任老师为基础的德育常规管理网络。二是构建“1268”学校德育工作框架。局党委坚持“科学规划、专家引领、示范带动、实践探索”的原则,创新育人载体,拓展育人阵地,丰富育人内容,深化育人形式,形成了既符合时代要求,又有学校特色的1268为主要内容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框架。全县逐步形成“仪式育德”信念教育、“知识润德”课堂教育、“读写养德”修身教育、“技能强德”艺术教育、“习惯立德”养成教育、“实践寓德”生活教育“六德”育人体系,实验中学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三是文明创建推动学校德育工作见成效。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契机,教育系统所有单位都参与文明创建,2017年,教育局机关、合阳中学、城关中学、实验中学成功申请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了“文明出行—小手拉大手”“读书明礼、做文明市民”“保护绿色湿地、构建生态文明”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王晓囡、贾玉豪、李若瞳等学生获得先后获得省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近年来,合阳县教育局按照“创建引领,质量奠基,队伍为本,特色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追赶超越为主线,抓改革增动力,抓机制增活力,抓作风增实力,多次被市委、县委评为“双强双优”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党委,教育综合实力稳居全市前茅,保持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