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师范学院多举措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20 19:28:13   本站原创   人气:3350
来源:咸阳师范学院
      面临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咸阳师范学院全面贯彻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奋力拓展就业市场,完善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强化落实精准化帮扶制度,努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质量。
      ——加强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就业创业长效机制。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贯彻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把就业创业工作成效纳入单位和个人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了“学校领导统筹,主管部门牵头,职能部门配合,二级学院落实,全校共同参与”的就业创业工作格局。召开多次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先后修订完善了《咸阳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咸阳师范学院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办法》《咸阳师范学院就业工作评优办法》等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咸阳师范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咸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管理办法》《咸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入驻团队考核管理办法》和《咸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励资助办法》等一系列创新创业制度和管理文件。编印了《咸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手册》,为毕业生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做好就业市场开拓工作。该校积极开拓省就外业就业市场,拓展国际就业渠道。利用招聘旺季有针对性地进行就业市场开拓。先后派出就业指导中心、二级学院13人次到新疆、天津、广东、山东、浙江等省市联系用人单位,回访校友,与20余家用人单位签订了《咸阳师范学院共建就业基地协议书》,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省外就业市场。汉语国际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毕业生到泰国、菲律宾、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就业人数逐年增加。
      ——坚持办好各类校园招聘会,精准推送就业信息。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各二级学院积极邀请用人单位来校举办不同层次和规模的二级院系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2018年3月31日,举办了“咸阳师范学院2018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湖南、浙江等多个省市的35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提供的就业岗位8400余个,涉及教育、传媒、电气、通信、化工、环境、管理、经济、计算机、旅游、网络、艺术类等多个领域,基本覆盖了该院所有学科专业。同时,特别设立了新疆用人单位招聘专区,邀请了新疆15个县区教育局前来招聘毕业生。该校广泛宣传动员,一方面对参会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严格审查,选择与毕业生期望岗位吻合度较高的单位,一方面引导毕业生客观理性地进行就业选择,吸引了咸阳地区及周边高校5000余名毕业生进场应聘,是学校参会毕业生最多的一届招聘会,而且招聘会当天有近1000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各二级学院也先后举办招聘会,共邀请用人单位500余家。学校还联合陕西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和211校招网,举办了毕业生网络视频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800多人次。
      ——加大就业创业教育和指导工作力度,完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学校持续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通过不定期邀请校内外职业规划师作学术报告,选派教师外出学习交流等方式,提高就业指导师资队伍水平,加快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队伍。学校通过就业创业指导课、网上就业指导和就业指导咨询等多种形式,把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行业动态和发展需求,建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讲座、论坛、培训为补充,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等活动为载体的多形式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
      ——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努力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做好精准信息服务。学校先后升级完善了毕业生就业职业能力测评系统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综合管理系统,为就业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搭建了崭新的平台。就业微信公众平台、QQ在线交流等手段,为毕业生提供实时指导服务,随时公布国家最新的就业政策,为学生精准发送就业信息,全面提升了工作效能。
      ——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西部基层就业、升学、出国和自主创业,推进就业渠道多元化。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对大学生就业的优惠政策,深入宣传“陕西省人才振兴计划”“西部志愿者计划”“大学生预征兵”“特岗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等国家和地方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项目。2018届毕业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10人,参加预征入伍的12人,到新疆就业112人。鼓励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进一步深造或出国。考取研究生人数249人,出国人数13人。
      ——高度关注就业困难群体,建立全程帮扶机制。学校高度重视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制定出台了《咸阳师范学院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办法》,按照“重点关注、精准帮扶”的原则,建立了困难毕业生档案,包括建档立卡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信息台账,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学校对全部建档立卡毕业生实施了 “一对一”就业帮扶,实现了建档立卡毕业生100%全部就业;对其他困难毕业生实施“一对多”帮扶。建立由校级领导、二级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指导老师为一体的帮扶机制,提供至少“一次个体咨询、一次技能培训、一次就业补贴”等就业服务体系;同时积极关注困难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存在心理问题,学校连续多年进行毕业生就业创业心理测评,对存在心理问题的毕业生及时予以疏导与关注。
      ——全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多次召开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并从机构、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全力保障创新创业工作快速有序开展。先后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及院系领导赴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培华学院、陇东学院、安康学院、西咸新区创新创业基地考察调研,学习交流,为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建设创新创业基地拓展了思路。
      积极组织各院系学习贯彻“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回信,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加强创新创业的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邀请著名生涯教育与创业学专家李家华为师生作“现代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内生动力系统构建”“青春最是创业时――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生涯发展”报告;咸阳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别立华进行就业创业政策解读;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入驻申报团队培训会”、创业校友沙龙活动;组织师生代表还参加了秦都区第二届大学生创业论坛活动;校团委组织学生参加了西咸新区大西安创客跑活动。通过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参与,激发了该校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的热情和兴趣。
      学校积极打造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平台。计算机学院已建成“咸阳师范学院西咸软件众创空间”,该众创空间已经获批市级众创空间授牌。学校投入建设的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已建成运营。新建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园)占地1000余平方米,为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实训实践和创业孵化培育平台。设有美工设计区、软件开发区、影视传媒工作室、文化体育工作室、职业测评咨询室、就业创业培训室等,目前已有13个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入驻。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教育报以《 培养“三实一强”人才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咸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报道了该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成效。学院通过就业创业网、教育博览会、中国教育报等多种方式宣传该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