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赴云南省施甸县推进滇西精准挂钩帮扶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2 10:51:04   本站原创   人气:38601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2018年7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率队抵达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推进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帮扶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席会、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精神,7月7日至8日,王小力一行分别慰问了该校派驻施甸县挂职副县长、该校一附院驻县人民医院帮扶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和支教学子,送新一轮挂职副县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到县入村,捐赠数字肺影像分析系统,并与保山市、施甸县相关领导召开座谈会,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保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涛,施甸县委书记施继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段克武,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芒生等市县领导陪同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精准调研 推动扶贫再上新台阶
 
      7月7日上午,王小力一行来到施甸县人民医院,详细了解了医院的软硬件设施、医疗队伍建设等情况,向该校一附院驻施甸县人民医院帮扶的专家表示亲切慰问。王小力指出,西安交大的医学工作者一定要心系施甸,在充分了解施甸县医疗需求的情况下,认真思考,仔细研究,更好地实现医疗精准帮扶工作,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一行赴施甸县人民医院调研座谈

      医疗扶贫是该校在施甸县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多年来,该校在施甸县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医疗平台建设、医院资质评审指导、学科建设及发展等方面充分开展帮扶工作,在该校一附院、二附院专家的相关指导下,施甸县人民医院顺利进入二甲医院名单。2017年,在充分总结医疗扶贫工作经验、详细对接施甸县医疗需求的基础上,双方签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与施甸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扶贫挂钩帮扶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附院从重点专科建设、医务人员培训、专家驻点帮扶、远程会诊等领域全面帮扶县人民医院,助力施甸县健康事业发展。
      在施甸三中,工作组详细了解施甸三中的办学情况,亲切慰问在该校支教的6位交大学子。王小力详细询问同学们的支教工作和生活情况,叮嘱大家要珍惜宝贵的支教经历,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他要求大家传好“接力棒”,主动深入社会基层,了解国情,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用知识回报祖国和人民。支教团云南支教分队队长杨瑞汇报了支教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创新模式,支教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把支教的经历转化为坚定的信念,一定不辜负学校的期望。
      7月7日下午,在雷打树小学,王小力详细了解学校发展、师资队伍和学生课业的有关情况。2014年起,西安交通大学对姚关镇雷打树小学进行教育帮扶,帮助改善教育硬件设施,组织基础教育专家培训教师,并先后组织两次“追梦思源”夏令营活动,邀请22名雷打树小学的师生赴该校参观学习。在学校的宣传栏前,王小力驻足观看,了解雷打树小学近几年发展变化及师生参加“追梦思源”夏令营活动情况;走进教室,王小力与孩子们亲切交谈,鼓励大家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好好学习,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王小力一行还观看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追梦思源”夏令营回顾视频,看到孩子们求知的期盼和灿烂的笑容时,王小力深感欣慰。他指出,知识是改变人生最重要的法宝,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继续深入研究,让更多雷打树的孩子们走出深山,开阔视野。
      在万兴乡车厘子种植基地,王小力和段克武共同为“西安交大万兴乡车厘子种植示范园”揭牌,副乡长杨志怡对万兴乡脱贫攻坚情况和车厘子种植示范园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万兴乡将发挥种植示范园“由点及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培育种苗、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服务等方面争做“排头兵”。
      王小力一行在施甸县城乡规划馆全面了解施甸县的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情况,与施甸县就产业发展和精准帮扶进行了深入探讨。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一行集体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

      在善洲林场,王小力一行集体学习了原保山市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大公无私、坚守信念、一生奉献,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努力为人民办事的先进事迹。
      此外,工作组成员、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邸德海于7月7日上午赴施甸县职业中学进行调研座谈,就继续教育、网络教育资源帮扶深入对接。
 
干部驻村 深入基层服务老百姓

      7月7日上午,王小力一行来到仁和镇五楼村,选派西安交大饶昱久老师就任五楼村“第一书记”对接相关工作。段克武、李芒生等参加对接会。
      对接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柴渭简要介绍了饶昱久的个人情况。他表示,饶昱久作为学校的青年干部代表,工作认真负责,办事勤勤恳恳,经历过学生辅导员、办公室主任多岗位锻炼,管理经验比较丰富。希望他能够尽快融入五楼村这个全新的集体,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学习,丰富自身经历,为五楼村的脱贫工作贡献力量。
      作为“第一书记”,饶昱久即将在五楼村开展为期两年的挂职工作。他以感谢、学习、决心三个关键词进行表态,表示将不辜负学校和地方的信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完成扶贫工作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带动全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王小力指出,脱贫攻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是中央为实现精准脱贫所做出的重要部署,是“架桥梁、连纽带”的重要举措,该校对此高度重视。他希望饶昱久在工作中认真学习、虚心请教、为民服务,积极融入集体,以充足的勇气面对工作中的各类困难,圆满完成挂职帮扶任务。
      对接会上,仁和镇党委书记段永力、镇长王继、五楼村党总支书记郭维斗分别汇报了仁和镇和五楼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高忠权副教授代表学校与歙县绿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签约“施甸固废热解气化产学研一体化示范项目”,携手打造施甸县6个乡镇11个村庄的生活垃圾环保处置项目新亮点。
      7月7日下午,王小力一行驱车赶往距离施甸县城20公里之外的姚关镇富阳村,慰问驻村“第一书记”王大军。
      现场,王小力听取了姚关镇镇长李春成、富阳村村主任杨松丽、扶贫驻村队长于闻明、驻村“第一书记”王大军关于村情和脱贫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了解了王大军的挂职工作情况。听取汇报后,王小力鼓励王大军以主人翁的意识在工作中迎难而上,发扬“钉钉子”精神,与富阳村干部群众一起“啃下硬骨头”,为早日脱贫摘帽不懈奋斗。王大军由衷地感谢学校的亲切关怀,表示将不辱使命,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交流座谈 同谱脱贫攻坚新篇章

      7月8日上午,王小力一行与保山市、施甸县相关领导就扶贫工作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精准推进教育帮扶、医疗帮扶、脱贫帮扶等工作展开交流和研讨。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一行与保山市、施甸县相关领导就扶贫工作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段克武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挂钩帮扶施甸县相关工作的情况和成效。六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坚持“扶贫先扶智”的原则,努力探索帮扶工作多元化、创新化、常态化,充分动员各方资源力量支援施甸发展,在教育帮扶、卫生帮扶、脱贫帮扶、干部培训等方面成效明显。
      施继平表示,施甸县的发展离不开西安交通大学“雪中送炭”的帮扶,他希望该校继续给予施甸县支持和帮助,不断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最终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同时,他表态,施甸县将以西安交通大学的帮扶为契机,充分利用该校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智慧县城”,创新校地合作新模式。
      王小力在总结中指出,脱贫攻坚战在三大攻坚战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基础性作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强保障,扶贫工作是西安交大神圣的责任使命和光荣的政治任务,是施甸人民的翘首企盼。他表示,该校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做好精准帮扶工作,态度上要坚决,行动上要扎实,不打折扣,不搞“花架子”。
      关于如何做好下一步精准帮扶工作,王小力提出五点意见: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在干部培训、教师培训、医疗培训等方面实现网络资源共享;要加大职业技术人才的教育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优秀劳动力支撑;要拓展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加大数量,提高质量,让交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民情;要推动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校地合作迈上新台阶;要组织西安交大赴施甸专家考察团,实地调研施甸县发展情况,给出多层次、全方位的发展建议。
      姜涛代表中共保山市委、市政府,对西安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对保山市、施甸县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希望该校继续发挥优势,一如既往地为保山市、施甸县的发展提供优质资源供给。


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企业向施甸县人民医院捐赠“数字肺影像分析系统”
      
      会上,校友企业神州德信医学成像技术有限公司向施甸县人民医院捐赠价值500万元的“数字肺影像分析系统”。
      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办,扶贫办,组织部,学生处,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和一附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