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信息公开推进民主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0 18:19:50   本站原创   人气:5307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精神,积极有效落实党务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全体党员、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打造阳光党务、阳光院务,为促进该院健康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完善机制 强化保障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近年来,该院高度重视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坚持依规公开、合理合法,科学规范、注重实效,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把党务院务公开作为该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该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院部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院党务院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该院已形成了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工会协调,各院部处室协助配合,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党务院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有力保证了党务院务公开的顺利开展。
      ——建章立制,打牢根基。该院根据《教师法》《工会法》《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有关会议、文件的精神,结合该院实际,修订完善了《党务院务信息公开办法》《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制度,明确规定了党务院务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范围、监督机制等,力争做到“六公开”,即办事权限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纪律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标准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不断建立健全制度体制、运行机制,做到了职责清楚,分工明确,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效保证了该院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党务院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该院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开渠道,倾听心声。该院广开党务院务公开渠道。一是设立公开平台。该院设有“两站”(网站、校园广播)、“两报”(院报、学报)、“一刊”(《 西北文学》)和新媒体平台,并将其作为党务院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设立院长信箱。对该院师生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三是设立院领导接待日。该院领导定期接待学生代表,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诉求,解决学生问题。四是设立监督机制。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多种举措,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民主管理作用,使党务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明确目标 扎实开展

      ——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该院党政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作,把其作为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按照教代会工作规程,认真履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责,坚持每学年定期召开教代会,对该院的重大决策、改革发展的重大情况、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工会经费使用及预算情况等重大事项,认真审议讨论,不断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该院自2007年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制度以来,就将教代会列入学院实行民主管理的常设机构,该院发展建设中的重大举措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须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后方可实施。在2018年教代会上,该院与会代表除了听取、审议常规的该院《工作报告》《财务决算和年财务预算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2017年经费使用及2018年经费预算报告》外,会议还通过了该院《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并充分听取和征求了广大教职工对该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教职工代表对2018年教代会满意率达到100%。教代会制度已成为该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主渠道,成为推进党务院务公开的重要形式,对于依法治院、民主监督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促进该院改革发展、推进民主管理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事求是,依法公开。按照高校信息公开要求,结合该院实际,该院每年通过不同渠道对六项信息进行公开。一是基本信息。该院官网设置学院概况、学生发展、人才培养、校园生活等栏目,就办学基本情况、领导班子简介、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在该院官网主页作为常态化公开事项予以公开,并及时更新。二是招生考试信息。该院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和招生信息“十公开”政策,扎实实施“阳光招生工程”,在该院招生网主动公开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收费标准等内容,在陕西省招生考试信息网发布该院普招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三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该院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每年对该院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在该院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并按照该院实施精细化管理要求,制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报账实施办法》等,明确各类收费的标准,严格报账程序。四是人事师资信息。对该院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在该院网站和市人社局网站予以公告,对拟招聘人员的姓名、学历等信息通过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五是教学、科研信息。在该院官网和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等部门网站等公开全院开设专业、课程和毕业生就业招聘信息、就业情况、教师科研等师生关注的信息,及时发布该院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年度质量报告。六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依归公开该院《学籍管理规定》《奖励资助办法》《奖学金评定办法》等管理规章制度。严格公正做好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在该院公示栏公布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学生的数量和姓名。
      ——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在全面实施民主管理和推行党务院务公开的过程中,该院要求凡与学院建设、改革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全部予以公开。把师生最为关心,反映最为强烈,社会最为敏感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如教职工困难补助、公用物品购买和使用管理、业务招待费使用等,特别是该院的发展规划、年度要点、重大决策、改革方案、干部选拔任用、教职工聘用、干部出国境费用开支、基建工程选项和招投标、大宗物资的采购等,都必须以各种类型的通报会、座谈会等形式,接受公开民主评议,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效保证该院管理和决策科学、公开、透明。
      ——加强监督,注重实效。该院还将党务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该院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该院党委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成立了由院纪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纪委委员为成员的学院党务院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及时对党务院务公开是否全面及时、真实公正、科学规范等进行检查评议,对于违反规定不公开、故意不真实公开或在公开中故意弄虚作假、公开给他人造成损害、泄露党内秘密等情况,严肃追究。工会充分发挥教代会作为党务院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作用,将该院及各部门公开项目、内容等及时公布,接受全院教职工监督。 

亮点纷呈 成效显著

      ——学院管理更加规范。推行党务院务公开的过程是依法治院、依法治教,规范学院管理,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该院和各部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重大事项以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不断增加透明度,促使该院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民主氛围更加浓郁。通过实行党务院务公开,加强了群众监督,落实了民主管理,教职工合法的民主权利得到了保障。有效调动了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民主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 
      ——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实行党务院务公开后,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领导和教职工之间、部门和群众之间的沟通,保障了教职工和学生的知情权。学生家长对该院收费项目、标准一目了然,教职工对该院重大工作心中有数,消除了疑虑,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学院发展环境更加和谐。通过党务院务公开,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职工主动参与学院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学院的健康和谐发展。该院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中央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院校、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省级平安校园、省级园林式单位等殊荣。该院党政办公室连续8年被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授予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5人次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优秀信息员、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