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名师送培筑起教育扶贫便民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21 06:53:25   本站原创   人气:7004
来源:高等教育处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为了更好地帮助结对地区百姓早日脱贫,贫困地区学生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党委书记任扶贫领导小组组长,院领导先后9次到一线扶贫调研。
      学院向宁强县胡家坝镇龙王小学捐赠16台先进笔记本电脑,出资20万元在王益区建立高标准的培训基地,把培训项目送到困难百姓家门口,目前该基地已经培训600余人。此外该院还出资14万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养殖项目,出资3.96万元为农村小学打造音乐教室,出资7万多元在王益区中小学打造了三个创课教室。教师“一对一”帮扶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为学生提供学习、就业等方面帮扶,并派教师看望慰问每一位困难学生家庭。
      根据省教育厅安排,学院于2017年第二季度结对帮扶汉中市宁强县,开展特色产业帮扶。7月份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在“双百工程”中将该校与铜川市王益区结对,发挥高校在人才、科技、智力、信息、产业、文化等方面开展扶贫的重要作用,推动高等学校与帮扶县开展深度合作,谋求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建立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发展的工作机制。


陕西国防工业职院与王益区政府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深入调研 落实帮扶措施

      为扎实推进帮扶工作有效落实,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特色技术培训领导小组。学院党政一把手先后9次赴宁强县和铜川王益区开展结对帮扶。在宁强县确立了以提升贫困人员职业发展能力为出发点,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与宁强县政府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和宁强职教中心合作开展培训,帮助贫困人口提高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结合王益区区情,学院确定了“立足王益实际,发挥学院优势,开展深度合作,助力王益脱贫”的帮扶工作总基调,制定了帮扶实施方案,与王益区政府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和产学研合作协议。


陕西国防工业职院“双百工程”王益区培训基地揭牌
 
技术培训 实施教育帮扶

      如何才能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如何让先进的教育理念惠及更多孩子,学院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最终一个“授人以渔”的方法产生了,该校为王益区援建了46台高性能笔记本电脑和相关设备,建成了“双百工程”王益培训基地,将培训送到百姓的家门口。
      目前该基地已经开展了王益区中小学计算机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干果栽种技术培训、贫困人口再就业培训等多项培训,受益群众600余人。党委书记张卫平,副院长杨聪多次到培训中心看望师生,希望通过他们把脱贫知识传导下去。
      在结对帮扶宁强县过程中,从设备支持、到校支教、委培教师等方面帮助宁强县职业教育发展。对宁强职中一批青年教师进行“双师型”教师转岗培训,2017年暑假在学院开展了电子商务、汽车应用工程、航模与无人机组装三个方面的理实一体化培训。2018年4月又和宁强县职教中心签订五年制联合招生协议,选取学院就业比较旺的三个专业每年联合培养135名学生。通过开展教育脱贫活动,全面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捐资赠物 关注基础教育

      学院非常注重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一是开展“幸福成长爱满教育”帮扶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系列活动,与王益区教科体局一起为户籍在王益区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家庭图书角。二是携手铜川王益区组织19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展了“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专题研学”社会实践活动,在两天时间里参观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曲江海洋馆、陕西自然博物馆、科技馆、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走出家门,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愉悦了身心,而且挑战了自我、学会了合作、体验了成长,更重要的是坚定了他们勤奋学习改变命运的信念。三是院长张权民代表学校向王家河中心小学捐赠20架品牌电子琴,打造一个音乐教室,改善农村小学素质教育教学条件。四是向红旗街小学、市二中、矿务局第一中学共捐赠10套3D打印设备,打造三个创客教室。五是开展“科技进校园科技节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觉接受科学技术的武装,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动脑动手,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在创新实践中体验科学,在体验科学中思考未来,健康成长。


陕西国防工业职院院长张权民一行赴王益区扶贫调研

 民生帮扶 建立产业基地

      2017年8月30日,党委书记张卫平书记一行实地走访了王家河街道办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每户送上了慰问金1000元。通过实地调研,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委托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在辖区内选取周家河村柳德富等14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签订了托管代养帮扶协议,学院出资14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兔养殖,针对贫困户的家庭实际和所需帮扶的生活困难问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托管代养模式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根据养殖收益给贫困户分红,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精准脱贫。


陕西国防工业职院开展文化帮扶

政策宣传 开展文化活动

11月18日下午,铜川市王益区南雷村村委会大院人头攒动,近200名南雷村村民喜笑颜开地参加了由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王益区教科体局、区文化馆、南雷村村委会联办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户 聚力决胜脱贫攻坚”宣传演出暨表彰大会。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活动,尽管天气比较寒冷,现场观众热情不减,座无虚席,台上演职人员更是以其专业的素养,用心演绎表演曲目。小品《学习十九大》、舞蹈《大海航行靠舵手》等节目,结合当前农村脱贫攻坚实际,把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融会贯通到节目中,不仅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乐趣,大饱了眼福,还让在场的观众深受教育和启发。活动结束后,一位参加完活动的60多岁老人激动地说,今天活动很好,使她深受教育和启发,力争明年也争当一个“好婆婆”。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陕西省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扶贫工作中坚持做到“四有”“五落实”,即有组织领导、有阶段性计划、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落实时间、落实地点、落实人员、落实主题、落实资金,以此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运作。在结对工作中校地双方勤走动,多沟通,通过座谈、实地走访调研,充分交流了信息,扶贫项目选取要和结对帮扶地区多沟通,将贫困地区最需要的项目送到老百姓的身边去。
      在陕西省脱贫攻坚检查中,对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王益区结对帮扶给予“反应及时、措施得当、真帮实扶”的高度评价,被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