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将慈善文化纳入教育教学成效明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07 15:21:08   本站原创   人气:13587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铜川市教育局新区分局高度重视中小学慈善文化教育,将慈善文化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把慈善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践行新区教育“369”发展思路,全面实施新区“365”素质教育工作方案,着力打造质量高、特色明、管理细、文化浓、口碑好的人民满意新区教育,全区教育事业得到持续、健康、优质、快速发展。
      ——订计划、确目标,建章立制保成效。将慈善文化教育列入全区教育工作计划中,积极开展慈善进校园活动,在全区开展“八个一”慈善教育工作,要求各校每期上一次全校性慈善文化课、开一节慈善教育主题班会、写一次善行实践日记,组织一次慈善征文比赛、开展一次慈善文艺演出、组织一次慈善演讲(讲故事)比赛、参加一次慈善公益行活动、开展“日行一善”实践教育活动。各校慈善教育工作有教学计划、有活动主题、有活动制度、有档案资料,坚持做到年年有计划、期期有目标、校校有特色、人人有行动的常态模式,落实“细、小、实”的教育目标,实现“真、善、美”的教育成效。
      ——调全民、引外资,盖楼建校夯基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1998年成立以来,为全面夯实新区教育基础、提升新区教育品质,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新区管委会发动全区人民捐款捐物,广大干部职工、村民、师生、社会贤达及爱心企业、行政部门踊跃响应,慷慨解囊,捐款人数四万余人,累计集资681.6万元。全部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和教育硬件建设。
      景丰中学先后使用善款180万元,建成实践楼一栋,学生宿舍一栋,合计建筑面积2800余平方米;2001年,西安明威集团总经理邵光明先生慷慨解囊,捐资20万元,对牛村小学在旧址上进行了新建,解决了新区西北部适龄儿童上学难的问题;2013年朱英龙以父亲朱绣山的名义多次捐款50余万元,为鱼池中小学新建绣山教学楼一栋、为楼村中学新建绣山宿舍楼一栋,全面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台商王永庆在新区投资100余万元,文家明德小学、平新明德小学两所明德项目学校综合楼拔地而起,极大地实现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目标。
      ——多协调、集力量,捐资助学献爱心。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新区教育人充分调动各阶层社会力量,合力推动教育优质发展,全区形成全民尊重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一系列的帮扶和捐助活动,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教育学生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做爱的传递者,促进慈善文化事业的传播。
       鱼池中小学多次接受社会各界的帮扶捐助:2015年5月31日,铜川银监局,耀州新华村镇银行为学生捐赠了536册价值7600元的图书,N+1爱心助学协会捐赠了50套价值1500元的视力矫姿仪,亿云国际酒店为三名贫困家庭送去了3000慰问金;2015年10月21日,福瑞公司捐赠校服120套;2016年元旦,铜川友腾K5车友会为每位学生捐赠学习套装一份,5位贫困家庭学生爱心礼包和慰问金各一份,两名老师爱心礼包和慰问金各一份,共计价值15000元;2017年5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为学生捐赠8000余元的学习用品;2017年9月18日西安迅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56名贫困生送来了56份价值7500余元的爱心礼包,为学校捐赠了部分体育用品,铜川新风尚传媒有限公司为每位师生捐赠一套衣服价值2万余元,拟定六一举行发放仪式。
      2011年,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为景丰小学综合楼项目投资20万元,建成了图书室和微机室,为全体学生捐赠毛笔和水写贴,每月为师生集体庆祝生日;2012起,喜舍基金管委会主任邵秀华女士与捐款人商定,每学期为景丰小学36名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100元,共计12个学期,累计发放助学金43200元;近年来,市教育局、民盟铜川市委会、耀州区委党校和铜川市新区财政局多次来学校慰问建档立卡学生和贫困学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奉献一份爱心”“呵护建档立卡学生 精准助力教育脱贫”等爱心捐赠活动;学校长期以来为贫困学生免去课本等所有费用,为自主发展困难生开设“温馨小灶”,为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创办“七彩小屋”,利用课余时间让这些孩子能和自己的父母视频聊天,享受家庭的温暖。
      华能照金电厂2014年与新区坡头镇楼村中学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共帮扶困难学生8人,华能的志愿者们利用平时的闲暇时间为困难学生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为学生辅导功课,农忙时节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帮困难学生家庭干农活,以身示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染学生;铜川市装饰行业协会十名企业家对接帮扶新区十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月按时把生活费打至受资助学生资助卡上,每年资助资金4.56万元,爱心资助行动将持续至学生大学毕业;白社全助学基金计划捐资25万元资助新区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30名,目前已捐资三年共计15万。
      ——强安排、重落实,一校一特创品牌。按照全市“崇德尚善•翰墨铜川”德育品牌创建活动的要求,安排全区各校积极挖掘潜力,整合资源,不断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主题突出,地域特色鲜明的德育教育品牌活动。其中文家明德小学的《德育讲堂》以宣讲的形式弘扬慈善文化,景丰中学的《水滴志愿者爱心服务活动》以创新的行动践行慈善精神,金谟小学的《家长讲堂》以“三位一体”教育彰显慈善情怀,被列为市级德育品牌活动目录。
      为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全体教职员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水平,进一步营造人人“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事、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凝聚推动新区教育稳步发展的正能量。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崇德尚善•翰墨铜川”征文、演讲讲故事比赛,近年来共征集征文500余篇,讲故事演讲比赛6场次,参与学生120余人,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弘扬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正能量。
      文家明德小学教师李彤,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曾两次自付车费送迷路的老人回家,曾无私救助倒地不省人事的老人。她的事迹曾被出租车司机黄师傅发现在微信上分享并号召全体出租车司机向李彤同志学习,同时在陕西交通广播电视台投稿对李彤的事迹大加赞扬,铜川电视台、铜川日报也做了专题报道。以她的先进事迹为原型的舞台剧《点亮心灯》在铜川市德育展示中荣获一等奖。
      文家中学文升运老师身残志坚、情系学生、无私奉献、大仁大爱,真正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荣登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荣获“中国好人”称号。全区教育系统掀起向文升运同志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全体教职员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水平,不断弘扬教育正能量。
      ——尊吾老、爱吾幼,孝心少年美名扬。“百善孝为先”,在全区广泛推广“日行一善”孝心作业活动,号召全区中小学生每天在家尽孝心、在校做好事,将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每一名未成年人的心田。在全区开展美德少年、最美未成年人守护者评选活动,近年来,全区共评选美德少年100余名,最美辅导员、最美爱心人士、最美家长各30名。
      2017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寻找最孝心美少年】节目中播出,铜川市新区文家明德小学赵梓涵同学照顾残疾母亲的美德孝心事迹,感人至深,平凡而美丽。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引导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常立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全区中小学生中掀起“向赵梓涵同学学习”的热潮,学习赵梓涵同学孝老爱亲、勤劳善良、不离不弃的赤子情怀,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楼村中学八年级学生成朝鹏,因家庭的突然变故,用自己幼小的肩膀承担起了年迈的奶奶、残疾的爸爸、生病的妈妈的日常生活,2014年5月,安徽卫视“少年中国”栏目组和铜川“爱心N+1”助学协会对成朝鹏的事迹进行了采访。2015年在陕西省文明办举办的“感动陕西人物”评选活动中,成朝鹏同学被授予“陕西省最美孝心少年”,个人事迹被网络媒体广泛报道。
      ——伸援手、汇大爱,扶弱济困解民忧。为了不让每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因贫辍学,在全区中小学开展 “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和“自信自强·快乐成长”之研学旅行、心理关爱、爱心捐阅和机器人竞赛等系列活动,在各幼儿园开展“冬日暖阳手拉手 城乡结对心贴心”活动,努力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年,全区各校共组织研学旅行15次,参与学生2000余人次,通过观看励志电影、参观铜川市自来水厂、走进照金革命圣地、千米健步走等活动,引导学生了解铜川发展历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美好品格;为贫困儿童建立爱心家庭图书角260个,捐赠图书5000余册,价值10万余元;组织各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对贫困儿童开展心理关爱帮扶活动600余人次;举办了新区“自信自强 快乐成长”科技节暨机器人竞赛活动,局机关志愿者服务队向孩子们赠送了科技制作模型、书包、书籍等,价值1万余元;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7所学校对全区7名未入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开展送教上门参与送教上门共60余次,参与教师80余人。
      2015年,坡头镇华原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牛佳乐,不幸患上了白血病;2017年,景丰小学三年级学生何佳楠,被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我局得知情况后,全体机关干部积极纷纷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累计捐款6000余元,新区教育分局局长郑文刚同志亲手将捐款交到了患病同学家长手中,详细询问了解了孩子的病情,并对家长表示亲切的慰问。 同时号召社会各界各位爱心人士伸出自己的友爱之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系留守、建家园,无微不至显情怀。该局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校都建有留守儿童台账,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多种活动,关注留守儿童的情感、生活、学习,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阳光中学编排的舞台剧《我们》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和社会、学校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行动,登上了铜川市德育成果展示新区会场的演出,感动了现场上千名观众。    
      牛村小学是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办事处地处坡头街道办西北8公里处,是新区最为偏远的一所农村小学,留守儿童人数较多,为了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工作,2016年,学校申请了陕西省妇联的品牌项目—“儿童家园”建设项目,多措并举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通过开展家访活动,制定“一生一方”促进留守儿童的成长;开创“双选”模式帮扶结对,建立关爱长效机制;组织社团活动,让孩子们融入集体生活;开展公益活动,让留守儿童感知社会大爱,树立回馈社会的信念。学校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陕西红凤志愿者协会、航天实业集团,为留守儿童举行“远山梦”图书捐赠活动;铜川市妇联、铜川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为留守儿童发放“壹基金”温暖包,开展安全教育大课堂、亲子实践活动、学习能力提升、科学实验活动、儿童性别安全教育等,使孩子们感受到了人间大爱,帮助孩子们树立回馈社会、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
      ——善总结、勤宣传,弘扬正气促长效。按照“校校有活动 一校一特色”的总体要求,近年来,各校相互学习、及时总结、不断推广慈善教育工作经验,充分协调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慈善业绩,宣传平等互助、博爱和谐的慈善理念,让慈善成为全区教育系统的流行时尚和自觉行动。省教育厅、三秦都市报、华商网、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市教育局、新区管委会等多家媒体和官方网站多次对各中小学慈善文化教育工作进行报道、刊发,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途径,在全区各中小学形成重视慈善教育的良好风气,推动中小学慈善教育深入、持久、健康、有效发展。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