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20 21:28:04   本站原创   人气:4440
来源:安康学院
      近期,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组织专家对安康学院所承担的《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项目进行验收,经过工作汇报、专家组审阅材料、质询答辩和讨论评议等环节,该院的知识产权管理贯标工作得到了验收组专家的一致肯定,顺利通过本次验收。
      该院自《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试点工作以来,以建立和完善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主线,以加快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为目标,以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统筹优化学院创新资源、增强知识产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核心,全面提升学院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创新活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思想重视,组织有力。该院自申请参加贯标试点工作以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中省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强化项目的“顶层设计”,紧紧围绕提升该院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水平为目标,科学制定贯标方案,合理确定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阶段性目标任务。一是组织学院师生学习《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提高对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二是根据《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精神,结合该院自身存在的不足,出台或修订符合该院实际的关于知识产权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培养、项目申报、过程管理、成果转移转化管理、科研激励奖励等相关制度,形成完善的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三是根据知识产权工作实际,该院专门成立贯彻《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科研处、人事处、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为成员,全面负责学院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
      ——制度引导,产权激励。该院在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中,注重建立有效的激励奖励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进行知识创造、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性。一是强化制度引领。该院根据中省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修订各项制度,初步建立起了知识产权激励与评价机制,更加明确了内部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机构及职责、专利制度的运用、专利产权的管理、专利的奖惩制度及工作考核方法等,并与相关专利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合同,进一步统一思想,为该院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将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情况作为职称评定、岗位管理、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二是明确产权激励。该院依据“陕九条”“陕教十条”等省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安康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安康学院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办法(试行)》,修订了《安康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安康学院职称评审科研计分办法》《安康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对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横向科研项目管理、职称评审科研计分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初步建立起了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评价机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规定教师发明专利授权后,该院与安康市科技局将分别奖励其1万元,并将发明专利授权计入教师工作的考核范围。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工作中,对知识产权创造及转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实行政策倾斜;并在知识产权成果顺利转化后,把转化后的一定收益分给知识产权创造者,横向项目结余经费的90%可用于成果完成人绩效奖励,同时学院按到账经费的10%予以奖励。该院财务部门每年对知识产权管理有相应预算。该院出台《安康学院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杜绝抄袭剽窃他人著作权等学术不端行为。三是改革成果丰硕。该院实施的系列改革极大调动了广大教师与科技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性,已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该院2017年校地、校企之间签订横向科研项目42项,合同经费777.3万元;授权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获政府奖励13项,其中省部级奖励1项,市厅级奖励12项;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95篇,其中SCI 12篇,EI 8篇,C刊20篇,核心期刊论文55篇。
      ——加强培训,对标检查。该院准确把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有针对性地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工作。一是对该院领导和相关管理人员开展以提高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为重点的知识产权管理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培训。二是聘请辅导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学院面向广大教师和申请课题、专利的项目组成员开展有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课题申报要求和专利管理知识、专利查询、申报等技能方面的培训,从而提高课题、专利申报成功率。三是为提高普通教师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学院组织开展宣传国家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和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的培训。四是针对进入项目组的学生,该院对其进行知识产权提醒,针对毕业论文签署知识产权承诺书。五是该院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对标检查,为全面了解掌握学院知识产权管理规定、制度、政策等情况奠定坚实的基础。首先进行了调查研究,重点调查与知识产权有关的规章制度,通过调查了解学院知识产权管理现状,对照规范要求诊断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增加、修改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供依据。同时积极对标检查,对学院原有的协议、合同及相关管理文件,尤其是针对人员招聘、国有资产采购、对外协作等情况,对原协议模板进行修改补充,增加了知识产权条款,强化学院对知识产权权益的有效保护,降低学院知识产权风险。
      ——分级管理,社会协作。一是该院对知识产权按照重要性、价值等进行评估,通过分级进行管理,了解学院知识产权的优势和弱点。比如该院陕西省蚕桑重点实验室,现已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野桑蚕种质资源库,在桑树转基因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育成了“金丝1号”彩色蚕茧新品种,学院将其列为知识产权“优先级”管理对象,加强其相应知识产权的保护。二是加强社会协作。该院委托省内著名辅导机构,针对学院实际情况,对知识产权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其运用、管理及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三是聘请西安居正知识产权管理公司罗笛等人担任该院知识产权顾问,聘请吴亚娥等人担任学院法律顾问,有力地保障了学院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