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加强顶层设计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7 16:32:28   本站原创   人气:5059
来源:西京学院
      西京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谋划顶层设计,搭建提升平台,构建人才培养发展战略,着力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打造政治强、纪律严、业务精、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卓越辅导员培养计划。该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和推进工作,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24号令)《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要求,结合该院整体发展规划和辅导员队伍工作实际,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岗位履职卓越、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优秀辅导员。根据2017年出台《西京学院卓越辅导员遴选培养工作实施意见》《西京学院卓越辅导员培养方案(试行)》等文件,提出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培养模式、享受待遇、考核要求等内容。在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方面,采取每两年为一个周期的“2+2+2”的培养模式,实行导师团队引领下的“理论提升与实践结合、系统培养与项目攻关结合、工作研讨与工作效果结合”,由学校拨付专项经费,结合配套培养计划,对卓越辅导员实施有针对性地精准培训,助推卓越辅导员实现既定目标。2017年从上百名辅导员中,公开遴选出17名卓越辅导员,纳入学校精英培养计划,并分批前往新加坡进行研修提升,收到效果。
      ——辅导员职业能力级别评定。为了进一步规范辅导员队伍管理,充分发挥辅导员主观能动性,激发辅导员的工作热情, 激励辅导员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引导、服务育人等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水平,学校实施辅导员职业能力级别评定工作。成立校级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辅导员职业能力级别评定管理办法,根据相应级别分别发放岗位级别工资,“物”有所值,激励发展。该办法由工作业绩、目标考核、学生评价、校级评价四部分组成,兼顾硬件指标和“软件”水平,一年评定一次,该院学生工作人员均可参加辅导员岗位级别评审工作,享受职业能力级别待遇。2017年该院有一百余人参与申报辅导员职业能力级别评定,其中评为中级占到参评总数的79%。
      ——辅导员职称评审工作。辅导员作为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育人责任与崇高使命。一直以来,民办高校专职辅导员的职称问题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不能独立参与职称评审,许多辅导员只能按照思政教师的评审程序,并入教学系列。为解决难题、摆脱困扰,学校近几年多次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结合省上相关文件规定和教师职称管理办法,依据《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试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突破性创新,在2017年下半年制定出台《西京学院辅导员职称评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于当年组织辅导员职称评审的申报、资格审查、校内评审、材料上报等相关工作,完成辅导员职称评审工作。在辅导员职称评审中,坚持评聘结合、平等竞争、择优聘任、宁缺毋滥的原则,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注重考核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绩。当年学校52人申报辅导员序列职称,其中讲师28人、助教24人,提高辅导员对工作的积极性和专业度,深受辅导员欢迎。
      ——完善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扎实做好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适应高校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的发展,2016年学校制定下发《关于成立西京学院辅导员专业团队和工作室的通知》《西京学院辅导员专业团队和工作室考核办法》,通过申报、选拔、推荐、审批等环节,成立思想政治教育团队、党团建设、日常事务、心理网路、危机应对等8个辅导员专业团队。同时团队成立相应工作室,开展学生思想教育与成长,公寓文化开展途径,党团班级建设,心理疏导与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学业指导理论等方面的深度研讨和实践工作。随着团队和工作室建设的不断推进,辅导员在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辅导员个人素质能力也通过团队、工作室历练,参与组织、学习、实践、科研、激励等多个环节,得到一定提升。
      该院制定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定目标、明任务、抓落实,凸显西京学院学生工作建设成效,涌现出许多优秀的辅导员和优秀团队。在2018年4月举办的陕西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该院卓越辅导员刘军荣获二等奖;陕西省第四届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优秀辅导员”评选中,该院卓越辅导员王楠荣获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周张莉荣获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2018年“西京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辅导员工作室”入选陕西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单位;西京学院“依托传统节日文化载体,构筑学生文化自信担当精神——西京学院至诚书院以系列传统节日活动传播大学生文化自信担当精神教育实践项目”为全国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文/陈垚希 燕源)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