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多举措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6 16:04:21   本站原创   人气:2998
来源: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会现场

      ——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实施方案,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充实党委工作部门力量,单独设立教师工作部。建立领导干部“六个一”和上党课、听思政课等制度,该院领导全年上党课46人次,听思政课43人次。5月3日上午,该院召开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会,对全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就下一步重点工作做安排部署。该院党委书记王晖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加强对课堂教育教学阵地、宣传思想阵地、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严格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审批备案制度,严把政治关。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到该院工作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确保学校成为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
      ——认真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如期完成了基层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换届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和“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党支部“双带头人”及系总支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并建立党总支书记例会制度。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按照陕西省“双百工程”2018年工作要点,结合结对县区需求,在洋县、临渭区均设立了“乡村公路建设产学研服务基地”,选派专业教师常驻开展帮扶和技术服务工作。投资近100万元支持农村文化广场、职教中心实训室建设以及专业技能培训等。
 
注重队伍建设,推进思政工作质量提升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现场
       
      ——落实思政课队伍建设要求。按标准配足配强思政课教师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组织实施了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师专题培训,选派教师赴省内外参加业务培训,举办青年教师“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做到培训工作全覆盖。使思政课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建立了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示范讲课、青年教师试讲等制度,开展了两轮课件评比、教学比赛活动。曾承办了全国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思政课教师全程观摩学习。5月2日至3日,该院2018年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举行。本次教学比赛历时两天,赛前,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抽取题目确定授课内容,针对内容进行分组备课。比赛中,参赛教师授课形式灵活多样,语言精彩凝练,充分展示了该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诠释了思政课教师对新时期如何上好思政课的深刻理解。此次教学比赛是陕铁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子项目。随后,将根据该院大练兵方案持续开展集体备课,教案、课件、论文、案例评选等系列活动。此次大练兵活动将对夯实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思政课教师的职业技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张薇(右一)获得陕西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政治要求放在首位,严把“入口关”,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支持辅导员参加各种业务能力培训。开展辅导员能力系列比赛,着力培育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4月26-28日,在陕西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该院辅导员张薇从全省82所高校选拔出的124名辅导员中脱颖而出,获大赛一等奖。该院已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多年来,该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扎实开展辅导员选聘配备、管理考核、培养培训、理论研究等工作,大力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并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工作案例、优秀论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等领域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突出铁路特色,推进实践育人有力有效
 

2018年“汇聚青春梦想,彰显榜样力量”五四表彰暨青春榜样颁奖典礼现场
       
      ——坚持用铁路精神育人。持续开展“德修身、技立业”校训、“吃苦奉献、拼搏争先”学院精神、“严字当头、铁的纪律”铁路特征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青藏铁路精神、巴山精神教育和“五类十佳”青春榜样评树活动。5月3日,该院2018年“汇聚青春梦想,彰显榜样力量”五四表彰暨青春榜样颁奖典礼举行。“五类十佳”青春榜样颁奖环节将整个颁奖典礼推向高潮,很多家长上台热情拥抱孩子,热泪盈眶,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坚持用铁路文化育人。建立具有铁路特色的文化广场、铁路发展史馆、窦铁成事迹展览馆、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高铁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等。开展“助力春运”等特色志愿服务和“三走进”教育实践活动。成立剪纸、皮影、戏曲等传统文化学生社团。今年该院学生社团获团中央奖励3项,省级奖励7项。
      ——坚持用网络文化育人。注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网络思想阵地和队伍建设,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建立“易班”学生管理教育网站,构建起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互动融合的思政工作格局。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办法,不断加强和改进该院思想政治工作,为助力陕西“五新”战略任务实现和高教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