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在韩城市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4 17:13:12   本站原创   人气:14829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2018年5月12日,陕西省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在韩城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700余支代表队,1500余名中小学生齐聚韩城参赛。






陕西省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开幕式
 
      陕西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巡视员吕明凯,韩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沙丽娜,韩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双朝,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马骐,韩城市教育局副局长李世杰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朱选文主持。
      开幕式上,沙丽娜致辞,裁判员代表、参赛选手代表分别宣誓,吕明凯讲话并宣布大赛开赛。
      沙丽娜在致辞时,介绍韩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近年来韩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重点向大家推介文化旅游和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
      “老师们、同学们。韩城是余秋雨先生称赞的一直想去却不敢去的地方。小城不大,非常惊艳。来不及从头喜欢,却发现韩城已在心里。‘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欢迎大家常来常往、常来看看,在游中学,在学中游,放松心情,回归自然,与先贤对话,与经典同行,在大美韩城开启一段美妙的旅程。”沙丽娜说。
      裁判员代表高江梅在宣誓时表示,坚决服从竞赛组委会的各项工作安排,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裁,文明执裁,不徇私情,秉公办事,圆满完成各项裁判工作。
      参赛选手代表,韩城市新城区第三小学学生文宇轩在宣誓时表示,严格遵守赛事的各项安排,遵守比赛规则和赛场纪律,服从裁判,尊重对手,团结协作,公平竞争,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吕明凯表示,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已成为时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作为初步认知编程及人工智能的对抗赛,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既是“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具体体现和创新举措,也是青少年充分表现科技思想和行动的舞台,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团队能力、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科学思维、科学创意、科学智慧的活动载体。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让学生尽早感知新科技革命带给生活和思维方式的多方面快速变化。
      吕明凯要求,要坚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多关注机器人竞赛活动,让加强科学精神、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成为全省教育工作者的共识。要把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竞赛活动和各类创新教育有机整合起来,让师生在用中学,在学中用,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引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得到充分发展。要把每次竞赛活动办成一个可供学习培训交流的活动,在相互学习和交流竞赛技术本身的同时,积极学习交流组织管理方式、师生行为修养、团队合作经验等,使学生不仅学科学、也要学做人,不仅学知识、更要强素质。
      吕明凯希望以本次竞赛活动为契机,全面启动全省市级竞赛活动,完善省、市、县(区)竞赛体系,逐步把此项赛事打造成为全省教育科技创新活动的一个精品赛事,让更多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人工智能教育中来。
      开幕式后,各代表队根据安排迅速到达指定赛区,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之中,与会领导分别深入各个赛区观看比赛,为选手加油鼓励。
      白双朝在参加活动时表示,把规格高、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活动放在韩城举行,充分彰显了省教育厅对韩城教育工作和改革创新成果的重视和认可。近年来,陆续举办“首届全国中小学教师读写大赛启动活动”“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培训会”等活动,目的就是以更加开放的思路开门办教育,更好对接全省乃至全国教育,让更多的团体、组织和人才认识韩城教育、认识崛起中的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韩城,实现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同时,营造人工智能教育良好氛围,培养更多创新性人才,为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陕西省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现场

据了解,本次大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3个组别12个项目进行,包括WER 能力挑战赛、WER 积木教育机器人普及赛、纳英特智能挑战赛、DOBOT 智造大挑战、VEX IQ 套环达人、长城意志工程挑战赛、西觅亚FLL 工程挑战赛、西觅亚-太空挑战普及赛、中鸣超级轨迹赛、RIC 机器人创新挑战赛-海洋探险、RIC 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环保大使、小瓦力协作争锋对抗赛。
      期间,3000余名参赛选手、教练和家长还将深入到我市司马迁祠、国家文史公园、古城、党家村、梁代村芮国遗址博物馆等景区开展研学旅行等活动,通过拜谒司马迁、诵读史记、体验韩城民俗、感受儒家文化、品读刻在青砖上的家训、探秘古芮国传奇,全方位了解“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文/盛荣康 罗润)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