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三化四突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4 11:07:43   本站原创   人气:4315
来源:安康学院
      近年来,安康学院以“三化四突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该院文传学院聚焦“提升办学层次,加快转型发展”的主要任务和“追赶超越”“一流专业”建设等核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党建引领,履行党建职责,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及以党建助推学科专业发展、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践中探索出了“三化四突出”的做法,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保障。


安康学院文传学院学生党支部十九大精神学习展板

安康学院文传学院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安康学院文传学院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安康学院文传学院养老院送阅读活动现场
 
      ——细化基础工作,厚植主体性党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细党建工作常态化管理。一是以二级院系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以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为依托,以干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为载体,切实加强院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能力建设,引领师生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二是结合实际制定了教师和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心得交流及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专题报告会等方式,引导师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三是推进“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努力创建“规范化党支部”;做好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日常管理,为党务工作正常开展奠定组织基础;规范举办“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研讨会等,定期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下辖各党支部也定期过组织生活。四是坚持党建带团建,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开展“文明就餐”、“交通文明劝导”和“养老院送阅读”等志愿活动,2017年志愿服务活动累计580人次。五是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常态化,把规范化党支部创建融入日常党建工作。2016年6月,该院文传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安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三个下设党支部申报了学院规范化党支部示范点创建工作。


安康学院文传学院承办“重读传统文化经典,培育清正育人环境”廉政文化宣传专栏
 
      ——实化重点工作,构建融合性党建。积极使党建工作对接各类重点工作,做到党的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两不误、两促进。一是构建“政治理论+组织生活+教研活动”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优良教风与学风。坚持每两周组织一次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及党建活动、业务学习相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学院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育人实践。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将党风建设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使文传学院承办的“重读传统文化经典,培育清正育人环境”廉政文化宣传专栏的展示常态化,2017年面向全校师生展出16期。三是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民主决策学院重大事项,对涉及学院改革与发展以及党建、教学、科研、学生等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均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等工作进行及时研究部署和督办落实。四是全力助推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工作,使党总支和行政形成合力。深度参与陕西师范大学——安康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和汉语言文学专业“一流专业”申报工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已经成功揭牌,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陕西省普通高校“一流专业”项目;率先在2017级学生中全面实施学业导师制,积极构建以导师为核心的圈层结构—以学业导师为核心,以高年级学生为支撑,使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形成“传帮带”效应,使学业导师制最终形成纵向链式运行格局,建立“三全育人”的长效机制。动员教师积极申报教研、科研项目,鼓励师生积极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等,李婷老师获“陕西高等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沈菲被评为“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钮绪纯老师指导2013级学生陈衡参加微课比赛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邹棠华指导的“陕南地方小戏‘腊花戏’挖掘与整理”,被选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年会展示项目,院长戴承元等同志多次到地方开展专题讲座,服务地方新民风建设和教育扶贫工作。五是及时总结并宣传党建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该院文传学院结合工作实际上报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发挥优秀传统家训的“五育”功能,助力立德树人》被评为安康学院2016-2017学年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并荣获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安康学院文传学院学生陈衡获得全国大学生语文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安康学院文传学院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安康学院文传学院“党建+雅室文化”建设启动仪式现场
 
      ——活化关键工作,打造创新性党建。一是积极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一体化互动育人机制,让师生党员动起来。该院文传学院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文艺创作、社团比赛、专业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中表现突出者,多为党员师生。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陈衡获得全国大学生语文微课比赛一等奖;秘书学专业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团体二等奖,公文和文案处理单项一等奖,刘雯雯同学荣获个人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秘书”荣誉称号;教师邹棠华创作并导演的话剧《陕南往事》在陕西省第六届校园戏剧节中获得五项大奖。2010届校友翟晓东团队微视频作品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奖。2017年,文传学院学生申报安康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4项,获奖23项。二是以“主题党日+”模式将党建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实际相结合,使组织生活活起来。将党员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廉政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愿我们成为祖国的‘塞上长城’”、追寻先烈足迹开启新的征程、“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安康故事”、“爱党·爱国·爱家乡”等主题党日活动。三是以“党建+学生”工作模式,将党建和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该院多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并推行“知、导、帮、推”四字工作法,将学生日常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建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党建+雅室文化”建设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进公寓、进宿舍,以雅室文化建设为载体,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文明高雅的习惯和情趣、协作友爱的团队精神、勤学善思的学习品格,努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突出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党建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适应新常态,直面新情况新问题,做到研究、部署、落实、督促同步推进。整体谋划文传学院党建工作,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强工作合力。
      ——突出常抓不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将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党风廉政教育,切实抓好党员思想教育。二是完善首问负责制、工作督查制,细化考核方法,建立健全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激励关爱机制,建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激励机制,引导党员以“做合格党员”为价值取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动力、提升能力素质,集聚推动文传学院转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安康学院文传学院召开“提高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突出固本强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通过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规范党支部组织活动、严格党费收缴制度,建立和落实服务师生工作台账、领导班子信访接待日制度等,畅通群众意见征求和反馈渠道,自觉接受师生评价监督。二是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主动介入,超前谋划,抓好党支部班子建设,培养优秀的党务干部队伍,2017年3名优秀青年教师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3名党务干部由于工作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分别被提拔任用。
      ——突出重点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一是狠抓教风学风建设,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结合实际制定《学生党员发展暨教育管理暂行规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来保证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经常性地和班子成员、教师谈心;及时调查处理师生来信来访;加强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安康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化四突出”工作法在推行基层党建工作中起到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作用,使文传学院的基层党建工作有内涵、有活力、有亮点。今后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前行,求真务实、不忘初心、踏实工作,用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水平。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