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安市发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9 11:28:47   转载   人气:326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4月29日讯(记者 刘曌琼 郭妍)题:西安市发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
      4月28日,西安市发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西安市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
      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方面,西安市实行“市级统筹,以区县为主”的管理机制。公办小学、初中按照学区划分原则入学。区县教育局根据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确定和调整辖区内公办小学和初中就近招生范围和人数,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坚持“网格化、全覆盖、无盲点、便利性”的原则合理划分学区。
      5月22日12时,西安市各区县教育局将统一在区县政府网站公布辖区学区划分范围。学区划分后,根据学校招生规模,按照“户籍登记为主、住房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的原则,明确入学登记和新生录取程序,首先安排本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本辖区统筹安排其他情况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在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方面,西安市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和教育部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要求,由区县教育局指导民办小学做好自主招生工作。
      民办学校初中实行免试入学、按计划数招生,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比例为4∶6。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对象为有选择民办学校就读意愿、愿意承担民办学校学费、具有西安市户籍〔2018年5月31日(含)前落户〕或西安市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外地户籍政策规定准入类学生。学生报名前须先接受资格审查。每名学生只能选报一所民办学校,统一在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网址:http://mbcz.xaywjy.com)进行网上报名。资格审查与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21日8时至5月31日18时。电脑随机派位工作由西安市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在辖区同一地点集中进行,全市于6月12日10时同时开始。
      面谈工作将统一于7月6日至7月11日由各民办学校组织实施。对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并申请本校面谈的学生,学校将从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6个方面全面考察其综合素质。面谈统一采用谈话方式进行,不得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出现“奥数”内容。
      西安市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于各民办学校面谈工作全部结束后的第二天18时前,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面谈录取结果,各民办学校同步公布本校面谈录取结果。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0429/html/page_03_content_003.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