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践行“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8 17:31:51   本站原创   人气:2469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完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为龙头,以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精细化管理为重点,以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抓手,扎实推进该院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精细化。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抓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和监督执纪能力。近年来,该院纪委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咸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提素质、强本领、讲担当、做表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召开专题讨论会、上党课、举办学习专栏、记写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和交流材料等形式,不断提高纪检干部政治素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院纪委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着力改变传统学习方式,积极构建问题牵引式、课题攻关式、研讨交流式、主题实践式等理论学习模式。2017年,组织全体纪检干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先后制定出台了该院《党风廉政建设精细化管理标准暨规范》《“八廉”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召开专题会议贯彻十九大精神

      ——抓“三转”,夯实监督执纪问责责任。该院纪委按照该院《关于深化“三转”落实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制定了该院纪委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了纪委职责权限,突出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责主业,落实了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七大职能,把监督的关节点转变到了对部门履职行为的再监督和到深化“四风”整治上。为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该院纪委根据“三转”要求,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十必须”》,加强了对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力度,强化了对纪检监察干部公务活动的监督,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之前先接受监督,执纪之前先带头守纪,有效解决了 “灯下黑”的问题。

聚焦提高管理效能 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
 
      ——精细立规,扎紧笼子。该院纪委按照“内容具体、规定明确、落细落小、便于操作”的原则,先后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精细化管理标准暨规范》《“八廉”工作办法》《约谈、函询暂行办法》和《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并对原有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细化了管理内容、管理目标,规范了管理方式,严格了管理标准,减少了纪律盲区和漏洞,使制度的“笼子”编得更密、扎得更紧。
      ——精细执纪,精准监督。该院成立了纪律审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廉政监督档案,细化了监督措施,加强了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按照监督检查精细化、执纪问责精细化的原则,2017年,该院纪委开展八项规定专项检查1次、明察暗访4次,约谈有关院部处室负责人2次。协助该院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举行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考评评廉活动。

聚焦抓早抓小 全面实践“四种形态”
       
      ——抓住 “牛鼻子”,盯实“责任田”。该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初制定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院部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年度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层层压力传导,级级压实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明确了从党委集体到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具体责任,使主体责任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
      ——“四抓”并举,挺纪在前。该院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出台约谈、函询制度,2017年,先后2次对主体责任落实不严,教职工发生严重违纪违规事件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一种常态,有效防止了小过错变成大问题。

聚焦入脑入心 全面增强廉政文化渗透力
 
      ——廉政文化从说教走向艺术。该院纪委大力弘扬廉政文化,举办了“翰墨清香”教职工廉政文化书画展。咸阳市纪委有关领导应邀出席开展仪式并对书画展予以高度评价。廉政文化与书画艺术联姻,激浊扬清,彰善瘅恶,有效拓展了该院廉政文化平台,延伸了廉政文化触角,扩大了廉政文化覆盖面。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举行“翰墨清香”教职工廉政文化书画展
     
      ——廉政文化从平面走向立体。该院纪委先后举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图片展,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反腐倡廉电视专题教育片《永远在路上》,组织纪委委员和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员学习有关文件并观看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展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工作规则》等主题教育活动。该院还紧抓春节、中秋、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 发送廉政短信,及时提醒党员干部保持清廉本色。充分利用网络、院报和现代传媒工具,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宣传教育。该院党风廉政网站开设理论园地和高层要论栏目,抓住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廉政文化网上宣传,丰富和拓展了廉政文化形式,增强了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聚焦从严从细 全面构建全天候监督体系
       
      ——抓重点。该院围绕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2017年,先后开展对重大建设项目、大宗采购、资产处置、教师招录、职称评审、奖助学金评定等事项监督180余次。建立了行政监督档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抓节点。该院把“四风”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盯紧元旦、春节、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下发通知、发送廉政短信,开展廉政提醒服务。同时公布监督电话、设立举报信箱,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拧亮监督执纪的全天候“探照灯”。
      ——抓经常。该院从“吃一顿饭、喝一顿酒、用一次车、不交党费”和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等具体问题入手,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抽查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本年度各院部处室执行八项规定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切实发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报备制度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中的作用,组织全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及时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严格落实“三谈两述”制度,抓好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
      ——抓信访。该院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受理、登记、送阅、审批、办理、反馈、报结等规定,及时受理师生和群众信访、控告、检举、申诉。2017年度共处理师生和群众在职称评定、教师招录等方面的信访、举报4件次,办结并反馈4件次;完成上级信访转办件1件次,办结并反馈1件次。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