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县:聚焦育人抓党建 激活脱贫原动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1 17:24:29   本站原创   人气:11627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启动以来,略阳县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通过抓学校党建,发挥学校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提升教育行业“扶志”“扶智”功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充分发挥了党建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党委主导“建章立制”聚合力。县委、县政府将抓基础教育党建工作作为教育脱贫的重要抓手抓紧并抓出实效,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解决学校党建及教育脱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捋顺了中小学党组织隶属关系,实现了教育行业党建工作归口管理,抓基础教育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相继出台《略阳县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考核办法》《专业技术人员脱贫攻坚“一对多”帮扶工作实施意见》《略阳县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把教育系统34个基层支部、683名党员、1828名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建引领教育脱贫的同频共振上来,按照全省追赶超越的总体要求科学研判,统筹谋划学校党建、教育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制定了教育系统“6635”追赶超越作战图。明确制定了党建引领、质量提升、项目推进、脱贫攻坚、队伍建设、作战保障六大行动、六大目标和35条具体举措,夯实了责任,形成了合力。
      ——打造教师“党员队伍”提素质。“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在北京市教委的帮助下,选派30名农村骨干教师,到人大附中等三所名校进行为期一月的跟岗培训。今年以来,全县教师累计参加各级培训2735人次,其中贫困村学校教师2475人次,占全部参加培训人员的95%以上。积极利用“三通两平台”资源,率先在麻柳铺、仙台坝两个规模最大的重点贫困村学校建成在线互动课堂,实现贫困农村学生与城区学生享受同样教育资源,形成的“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双带制度化管理模式,促进了公平享受教育资源。
      ——支部发力“送教上门”暖民心。全县各学校都成立教育脱贫办公室,由支部书记和校长担任办公室负责人。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作用,凝心聚力,党、工、团齐力协调推进教育脱贫工作。建立了“机制责任上不准辍学,办学过程中不让辍学,要求追责上不敢辍学,服务保障上不想辍学”的保学控辍“四个不”机制。全县116名残疾儿童中,有105名随班就读。对11名因病因残无法入学随班就读的,制定了《对特殊儿童送教上门工作方案》,每周由党员教师骨干深入家中送教上门,帮助他们接受力所能及的学业。真正践行了县委、县政府“在脱贫路上,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庄严承诺。
      ——党员带头“结对帮扶”争先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全系统496名在职党员教师带头,担任结对帮扶组长和首席帮扶人,带动全县1702名教师参与,对全县4667名贫困学生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开展扶贫、扶志、扶学帮扶措施,从生活上帮助关心、思想上答疑解惑、学习上帮助指导,对享受的各项资助政策,得到的学业、生活等方面帮扶信息全程记录,装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用档案袋,实行“一生一袋、袋随人走、跟踪帮扶、全程记录”,学生到哪里,档案就到哪里,档案到哪里,帮扶工作就跟到哪里的教育脱贫模式。为教育行业扶贫创造了经验。(文/刘亮)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