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实施“一二三四”工程以赛育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1 15:04:03   本站原创   人气:3304
来源:西京学院
      西京学院以培养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能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一线工程师或行业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校通过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即:发扬“一种精神”,突出“两个重点”,强化“三项举措”,聚焦“四个环节”,围绕学生能力培养,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精心打造能力培养平台,建立完整竞赛育人内容体系,设置155项赛事选择,构建完善的以赛育人管理机制和竞赛育人保障机制,全面推进以赛育人。

发扬“一种精神”
 
      西京学院24年发展史集中体现西京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矢志为国育才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此历程中形成了以无私奉献、报国为民、挑战极限、追求卓越为主要内容的西京精神。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除了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同时需要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应对重大赛事挑战的顽强斗志。学校通过校情校史教育报告会、观看学校宣传片、参观学校校史馆等形式,使学子真切体会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变化,增强挑战极限、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在为学校发展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激发参加重大赛事的顽强斗志。

突出“两个重点”
 
      ——突出“西京论坛”辐射作用。学校以“西京论坛”为标志,定期举办学术报告和学术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等知名专家、学者、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和讲座百余场,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同时,通过举办“西京大讲堂”等多层次的专题学术讲座,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的课外讲座,发挥明显示范效应。
      ——突出实践育人特色。学校依托校内外实践教学中心平台,加强5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7个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开放189间实验实训室,实验室辅导教师全程指导学生开展实验实训,实现教研和实训资源深度融合,全程服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育人。同时,发挥400余个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和西京学院——商洛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西京学院——陕西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掌握过硬本领。

强化“三项举措”

      ——建立健全工作职责。成立校级、二级院系和教务部门竞赛领导小组,制定实施《西京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等制度,充分体现学科竞赛的导向性和激励性原则。积极探索学生参与竞赛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形成“三个机制”“四个到位”,“三个机制”即领导机制、运行机制、激励机制,“四个到位”即学生参与竞赛的组织、人员、管理、措施四到位。
      ——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全面贯彻“三个一切”的办学理念,支持学子参与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全天候开放实验室和图书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实验实训,激发学生参与各类竞赛热情。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以教师培训、“一师一优课”为主渠道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与学科竞赛经验的教师库,教师教学能力快速提升,教师归属感和责任感大幅提高。实施“特区人才工程”以来,引进学科专业领军人物、杰出中青年学者、国内“985”高校及海外名校拔尖博士近百人,建立院士工作站4个,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担任学生导师,定期指导学生竞赛活动,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进取精神。
       
聚焦“四个环节”
 
      ——聚焦规范流程环节。成立学校、院系两级学科竞赛工作委员会,负责学科竞赛规划、组织协调与指导工作。教务处下设竞赛与实践科,负责全校学科竞赛的计划、组织、宣传以及赛事训练管理、经费管理、参赛组织管理、赛事获奖表彰、经验交流等工作。每项学科竞赛均成立竞赛小组,小组成员由专家、院系负责人和指导教师担任,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成立学生学习兴趣小组,教师全程指导,通过老生带新生和研究生带本科生等方式,强化竞赛骨干队员培训与锻炼。编印《西京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南》,便于指导学生报名参赛。
      ——聚焦赛前集中训练。着重强化参赛同学赛前培训和训练,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名师、学者在大赛动员会上为学生作报告,以对话交流的形式,激发参赛学生热情,引导学子以良好的状态积极投入赛事。
      ——聚焦有效激励机制。建立竞赛有效激励机制,学生激励主要包括赛前训练、参赛及获奖的学分置换和奖励政策。教师激励主要包括教师指导赛前训练、参赛工作量计算及获奖奖励,将指导竞赛工作纳入教师教研工作量,在年度评奖、职称晋升等给予倾斜。确保学科竞赛规范、高效运行。
      ——聚焦经费保障支持。学校每年划拨专项经费,全力支持和保障竞赛活动,按照竞赛的性质、类别和获奖等级,设立奖励经费标准,最高奖项可获得1.5万元的奖金。
      近年来,通过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人数逐年攀升,参赛人数每年以25%的数量递增,竞赛成果丰硕,获奖项目屡创新高,涌现出一批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校风学风和以赛育人氛围浓厚,成效明显。培养学生竞争意识,提高各项能力和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就业质量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