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构建“1 2 3 4”工作模式创新学生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1 12:02:16   本站原创   人气:4980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立足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创新工作路径和载体,构建学生工作“1234”模式,创新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的学生管理,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一个中心: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学生在2017年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本科组一等奖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实行学业导致制开展学业精准帮扶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作为奋斗目标。作为高校,就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奋斗目标。近年来,该院以深化内部改革为契机,一是实现学生事务优化流程,精简事项,压缩环节,初步实现,学生服务满意度达89%,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进学生在线课程,发挥“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开通辅导员微信公众平台,针对热点新闻推送形式新颖网络文体,实现师生线上交流互动,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三是开展以学生中心的第二课堂活动,以“一院一品”活动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助推学科竞赛,培养应用型人才,2017年学生学科竞赛省级以上达500余人次。该院珠宝学院借力校企融合全面推动“一院一品”活动”,2017年累计发放企业奖学金6万余元,为学生打开就业“绿色通道”,实现就专率95%以上。四是实行学业导师制度,通过专业课教师担任学业导师,丰富自习形式,实现学业导师与学业预警双结合,由学业导师对学业预警学生开展精准帮扶,帮助提升学生学业水平。五是创建学生公寓辅导员谈心谈话室,以服务学生,让学生满意为切入点,把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党建等工作送进公寓,配发辅导员学生公寓谈心谈话记录本,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六是学管干部“1+10”工程,即是每位学管干部联系至少10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学生干部等),通过多举措,多渠道,多方式的深度融合,形成指导学生能力发展,学业帮困,生活帮扶等多元化的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两条底线:学生安全无事故、学生高就业率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在学生中推行大学生安全教育微课平台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活和学习方式,该院借助大数据分析,抓好数字管理,向数字管理要实效。一是实行“周报表”制度,即是每周对学生返校数据做动态管理及分析,研判数字表象,归纳倾向性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及时掌握00后学生工作特点,为学生工作制度创新实现数据支撑和理论支持;二是引进“互联网+”安全微课课程,达到安全教育学习参与度达98%以上,在线测试成绩合格95%以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查摆学生安全教育薄弱环节,增强线下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盯紧重点关注对象不放松,该院针对2017年重点关注对象数据变化,把脉问题诱因,通过分类干预,指导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摸索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阶段性规律和阶段突出问题归类,为构建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持。四是全面提升学生学业水平,依据学业成绩数据,划档分类,由学业导师精准推送专业书籍,培养学生自主阅读兴趣,创办“悦享ING”等主题读书月活动,提升学生图书借阅量。五是创新学业预警机制,通过开展黄色、橙色、红色灯不同等级的学业预警,帮助学生制定学业整改计划书,有效实现家校联动,困难课程精准帮扶,强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三种方法:以德育人、以才育人、以情育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该院通过举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学习班,借力我省优秀辅导员“校园巡礼”和“网络巡礼”活动大力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进网络、进课堂活动,做到知行合一,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尚的辅导员队伍。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在学生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

      积极探索“辅导员+”的工作模式,丰富学生管理服务手段,明晰辅导员职业发展方向,做到术业有专攻,能力有拓展,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为辅导员工作室的创建奠定了基础。逐步形成以心理健康教育、思政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为主体的研究型团队,实现了辅导员队伍由事务型向研究型转变。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借助网络载体创建辅导员微课堂,及时推送当前热点、工作感悟、学习体会等积极向上的原创文章,实现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学生满意,参与热情高涨。
      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说过:“教育不能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不能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为池塘;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而这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将“辅导员”印在学生的心里,那网络上流传的:歪?你辅导员是谁…化身为身边的细小的故事,他们用爱来诠释着对事业的忠诚。

四个提升:自身素质的提高、自身水平的提高、开拓能力的提高、感召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该院相继出台了《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辅导员能力提升工程》《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辅导员岗位实施细则》《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等制度性文件,为辅导员职位晋升和职称评审平台,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辅导员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有了明显提升,省级科研立项实现历史突破,极大地提升了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广大辅导员谋划学生工作思路清、开展学生工作方法活、解决学生问题招法灵,为学校安全创新发展、学生健康成长发挥了主人翁作用,让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得到了落地生根,受到学生广泛欢迎,成为学生“知心人”。(文/郑敏杰)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