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以“三课”育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20 12:46:29   本站原创   人气:3455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为适应高素质人才培养需要,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三课”教育教学改革,暨坚持思政教学与时政热点相结合、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相协调、心理教育与学生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以“三课”师资队伍建设、基础教学设施改善为抓手,不断加强育人实效。近年来,该院思政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生体育锻炼习惯基本养成,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全面覆盖,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方位提升。
 
不断深化“三课”改革
       
      ——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该院通过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加强思政课的针对性。采取“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暨实施“三互式”课堂教学、“三化式”平台讲学、“三翼式”课外研学相结合,制修订了理实一体的授课计划,进一步优化了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细化了课堂教学设计,完善了配套PPT课件,思政课学生满意度和教学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
      ——修订体育课教学标准。该院按照《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要求和学院人才培养实际,对《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开设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公选课。特别是针对即将建成投用的体育馆游泳馆,该院提前谋划,编写了符合高职育人特点和学院实际的游泳课程标准,为游泳课程开设奠定了基础。
      ——优化心理课教学内容。该院针对学生成长阶段常见的心理问题,开设了《心理与健康》《爱情心理学》两门选修课,并遴选专业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讲授。课程采用案例式教学,注重活动过程和内在体验,教学效果优良,深受学生好评,尤其是《爱情心理学》已成为该院最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之一。
 
不断加强“三课”师资建设
       
      ——注重思政教师队伍培养。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强对思政教师培训力度,先后选派多名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达到了培训范围的全覆盖。3名教师参加该院和省委高教工委组织的微课比赛,其中1名教师获省级二等奖;4名教师参加省委高教工委举办的全省高校教师优秀教案评选活动,均取得较好成绩。
      ——提升体育教师队伍专业。该院以提高教学水平为重点,通过主题教研、教学竞赛等活动,大力提升体育教师专业能力。近年来,先后有2名教师在院级微课大赛中获奖。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实践锻炼和学历提升,1名教师参加“第二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教学设计三等奖,实现了国赛的重大突破。1名教师获游泳中级救生员资格,3名教师获陕西省校园篮球技术代表、裁判员上岗资质,2名教师被评为陕西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优秀裁判员,1名教师被评为咸阳市2016年度优秀裁判员。
      ——加强心理教师队伍建设。该院严格按照中省文件要求,高标准配足、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现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5名,兼职心理咨询员6名,均已取得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证书。注重教师培训提升,该院先后有12人次参加省委高教工委组织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专题培训,培训逾200学时。邀请省内知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到该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有效提升了心理健康教师业务水平。

不断提高思政教学质量
 
      ——完善质保体系。该院坚持“德能兼备”的培养目标,建立了以思政部为主体,以教研会和一线教师交流点评为抓手的思政课质量监督体系,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实时跟踪,提高了备课和授课的质量、确保了教学计划按时完成、加强了教风学风建设,既保证了思政课课教育教学质量,又注重了现行实践。
      ——紧贴时政热点。该院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及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融入日常教学,采用互动式、讨论式、案例式、情境式教学,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做各类重要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让讲话精神走出课堂,走进学生,不断提高思政课时效性。
      ——创新教育载体。该院将学生思政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成立了国学研究院,开学季组织新生观看《二十四孝图》,孔子诞辰日集体诵读《论语》,倡导师生多进图书馆读经典,汲取精华,传承精髓,提高文化素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上传至该院网站,面向全院师生提供教学文件、教学资源下载和在线答疑。
 
不断加强体育教学实践

      ——持续加强运动队建设。近年来,该院持续加强学生运动队的建设和训练管理,强化监督指导职能,先后组建了篮球、足球、柔道等10支学生运动队。通过运动队对外扩大影响,对内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该院竞技运动水平,为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创造了有利条件。
      ——坚持开展“阳光体育”。该院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市有关号召,倡导广大师生进行阳光体育运动,连续10年举行了田径运动会,近年来又新增学生足球赛、篮球赛以及冬季越野赛等阳光体育系列赛事。该院在赛事举办过程中注重发掘学生会、学生社团和学生志愿者的工作潜力,真正把比赛办成促进学生身心发展、提升综合素质的盛会,将“阳光体育”理念落实到学生当中。
      ——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该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各类体育赛事,内容涵盖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武术等项目。近几年,该院学生在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屡创佳绩,共获8金12银9铜,1人次打破省大运会纪录。在第十二届红拳传承人展演交流大赛上,获4金5银15铜,该院红拳基地被陕西省红拳文化研究会、陕西省武术协会授予“优秀传承奖”。
 
不断扩大心理教育覆盖面
 
      ——健全工作网络。该院构建了院级层面主要由学生处心理教育科组织实施;二级学院由党总支书记全面负责,学生发展办公室具体落实;班级由辅导员、班主任负责,心理健康委员开展工作;宿舍由辅导员、班主任负责,舍长担任宿舍心理信息员并开展工作的四级覆盖网络,保证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系统性和有序性。
      ——积极开展活动。该院按照省委高教工委部署,在每年的3月至5月,开展主题鲜明的心理健康宣传季活动。2017年,该院开展了心理功能室体验、心理健康手抄报创意评赛、许愿墙寄语、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培训、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素质拓展、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等近20项活动,参与学生达230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
      ——搭建宣传平台。该院积极利用全院范围的宣传平台,在校报上开辟了心理健康教育专栏,在校园广播站定期录播心理健康访谈节目,建立了心理健康网站,开通了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设立了校园心理宣传栏、公寓墙报心理板块等,确保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及时推送和更新,为学生获取心理健康知识和信息提供了便利。
      。
不断改善“三课”基础设施
 
      ——加强教育基地建设。该院将院内各类传统文化景观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依托咸阳深厚的地域历史文化积淀,吸收周秦汉唐文化精华,先后建成了民族文化艺术馆、仪祉图书馆、浮雕墙等文化景观,改造了校史馆,将此作为学生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不定期组织学生分批进行参观,通过感悟优良历史传统,不断强化思政教育。
      ——加强体育设施建设。该院以建设新校区为契机,持续改善体育设施,建成塑胶田径场1个,足球场1个,篮球场18个,排球场7个,网球场6个,羽毛球场14个,并配齐了体育教学器材。新建的体育馆游泳馆将于2018年3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为学生日常锻炼和各类体育赛事举办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
      ——加强心理功能室建设。近年来,该院陆续建成个体心理咨询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心理宣泄室3个心理功能室,总面积约220平方米投入40万元。购置了心理危机管理与干预系统、智能心理互动系统、智能宣泄仪、心理沙盘、放松椅、身心反馈调节系统、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工具等,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设施保障。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