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智能海洋航行器蝉联新加坡AUV国际挑战赛冠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19 15:31:50   本站原创   人气:3178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2018年3月9-12日,由IEEE海洋工程学会(OES)举办的2018年第六届新加坡AUV国际挑战赛(SAUVC2018)在新加坡理工学院(Singapore Polytechnic University)举行。西工大智能海洋航行器创新基地在王惠刚教授指导下所设计的NemoⅢ mini型水下智能机器人经过两轮的激烈比赛,最终战胜28个强劲对手,夺得了大赛冠军,实现了西工大在此项赛事上的三连冠。
 

西工大参赛队员和王惠刚教授合影
      
      2018年的新加坡AUV国际挑战赛有来自于新加坡、中国、俄罗斯、印度、中国香港,巴基斯坦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29支队伍参加,其中不乏新加坡国立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世界名校,竞争尤为激烈。尤其是来自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代表队,曾在多个国际比赛中收获优异的成绩,可谓是此次比赛除了西工大外的又一夺冠热门。经过激烈的资格赛,共有15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包含三个环节,即AUV自动过门;根据声信标导引完成撞杆;最后自动寻找水下目标并把携带的球抛入有声信标的盆中并且重新抓起,自动上浮。所有任务必须在水下由AUV自动完成,不允许人为干预,并有详细的评分规则和要求,现场调试和正式比赛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
      相对于前两年的赛事来说,2018年形势尤为严峻,竞争队伍从十几支增加到近三十支,任务难度也有所提高,增加了不确定性,即各个任务中的道具摆放可以由裁判在规则范围内任意设定,正式比赛的调试时间也是进一步地压缩,更加考验航行器的稳定性和学生团队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最终队员们顶住了重重压力,沉着应对比赛中遇见的突发情况,出色发挥,成为唯一一支完成三个任务的参赛队伍,并一举夺得大赛的冠军。
      该校有关同志表示,西工大队员经过参与这次大赛,开拓了国际视野,学习了其他强队的经验,与多个大学队伍建立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展现了西工大学子在水下AUV领域的实力,并获得了国际同行和裁判组成员的一致称赞。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