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教育局十条要求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16 15:03:23   本站原创   人气:5406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2018年,渭南市教育局结合全市实际,围绕学生快乐成长、健康发展;教师教书育人、职业素养提升;学校依法管理、依规办学三个方面,制定了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十项要求,切实引导学校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办学。具体如下:
      一是严格规范学生在校作息时间。义务教育学校的作息时间,原则上与社会工作的时间同步。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寄宿制学校学生晚自习结束时间,初中不晚于21点,自习时间不得分配到学科。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学生睡眠时间,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按照规定安排寒暑假期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校上课或集体补课。
      二是严格按规定设置课程课时。义务教育学校执行省教育厅统一规定的课程安排,明确课程设置要求,严格执行课程课时,不得随意减少或挤占挪用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国家课程的课时。科学设计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集体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在不增加周课时数和周教学时间总量,且开全课程、开足课时的前提下,学校可根据学生发展及课程实施的需要,以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形式,科学、灵活安排课时。
      三是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义务教育学校要按照规定课程要求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得以衔接教育等名义提前集中统一组织学生学习高一级学段的课程,也不得提前集中统一组织学生学习中考允许提前参加考试的科目。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围绕立德树人,基于国家课程标准与学生核心素养要求,全面梳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重复交叉的内容,进行课程整合创新,增强课程实施的综合性。鼓励学校教师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整合课程资源,建设包括教学配套资源、教师生成资源(微课、教学设计、课件、课例、评测练习等)和校本教研资源(说课案例、观评课报告、教学研究案例等)等为内容的课程教学资源库。各地要结合实际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
      四是精准控制课外作业设计。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可布置适量作业,每天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其他学科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其他学科不留书面课外作业。
      各学科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与学生学情实际加强作业设计,在数量、难度等方面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布置分层作业,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布置的书面作业要做到全部批改和及时反馈,严禁布置机械重复、惩罚性作业,严禁只布置不批改,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学校要把作业布置和批改作为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建立完善学生作业设计、布置、检查、总量控制和质量监控机制。创新作业方式,增强作业的开放性、探究性和实践性,特别是节假日、寒暑假作业,提倡布置读书交流、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研学旅行、小课题研究等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
      五是严格教材和教辅资料管理。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中小学教材教辅材料发行使用管理规定,不得选用国家和省定目录之外的任何教材和教辅材料。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荐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接纳或帮助任何发行商进入校园宣传、推荐和推销教材或教辅材料。严禁以学生会、家委会、家长微信群、QQ群等名义统一订购教辅材料、练习册及组织其他违规办学行为。学校及教师不得要求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学习资料。
      六是科学设计日常考试与评价。义务教育学校鼓励采用书面测试、口头测试、情景测验、成果展示等多种测验方式;坚决取消周考、月考。期中和期末考试,由县市区或学校根据教学安排在学期中间和学期末放假前一周命题并组织实施;小学只组织期末考试,不组织期中考试。科学呈现评价结果,学科单元测验实行无分数评价;义务教育学校期中、期末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任何学校、班级不得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得按学生成绩进行公开排名。积极探索并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切实扭转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倾向。
      七是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学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紧盯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偿补课治理活动,形成长效机制。要将在职教师是否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作为年度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严禁中小学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严禁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八是健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长效机制。要严格学校办学规模,实行阳光招生。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划定服务区范围,确保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要根据区域内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合理规划布局中小学校,加快学校建设,保障足够学位供给。严格控制大班额、大校额。凡超计划超规模招生者,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对超出部分不予拨付教育经费;各县市区要加强控辍保学领导,要健全完善“七长”责任制和“双线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建立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登记台账,严格学籍管理,实行控辍保学周报制度,随时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
      九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各县市区,各学校要认真落实《渭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全面落实安全机构设置、安保人员配备、安保设施器材配置等要求,为学校安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组织专人对校舍和教学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拉网式排查。定期组织开展以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实验室安全等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定期对学生进行安全专题教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加强学生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严防校园欺凌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十是落实公开公示制度。每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各学校要通过学校网站、公示栏、班内张贴等多种渠道,将学校作息时间、课程安排、考试安排、学科教学计划、征订的教材教辅版本、收费情况、学生节假日安排、违规办学举报方式等进行公开。相关内容进行调整时,要及时进行网上更新,避免公开的内容与实际执行的内容不相符。各县市区要将辖区内每所学校的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含控制班额)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各学校要将学校规模、招生规模和班数在学校醒目位置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