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年陕西省把学生资助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1 10:44:16   本站原创   人气:4069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2017年,是财政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年,也是实施教育脱贫攻坚精准资助的关键一年。陕西学生资助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突出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学生资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资助育人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把人才培养和家庭脱贫相结合,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心全意为经济困难家庭和学生服务,大力实施精准资助,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努力把国家资助做精做细做实,做优做亮做强,使其成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好评度最高的教育政策之一。
      2017年,陕西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从学前一年到大学研究生各个教育阶段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各个学段、公办民办、资助项目三个精准资助“全覆盖”,初步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三不愁”;同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实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为重点,应用大数据实现了全省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全覆盖,确保了全省符合国家资助政策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学段全覆盖,对象全精准、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一个不能少,结果全告知”,兑现了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2017年全年共资助各级各类学生196.87万人次,占学生总数32%,金额334289.2万元。其中,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473779人(不含生源地贷款),金额3.08亿元(不含生源地贷款)。这一系列的数据,都来自于2017年陕西教育部门送给全省贫困学子们的教育“红包”。





打造精准资助系统 实现精准资助“全覆盖”
      
      2017年,在陕西省教育厅主要领导亲自关怀和指导下, 4月份研发了“陕西省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 5月份开展了省、市、县、校全员培训,系统应用率达百分百。系统功能齐全,数据互联互通,融合汇聚了陕西省扶贫办的“陕西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建档立卡人口信息、从教育部各学段学籍管理系统回流的学生学籍信息以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回流的学生受助信息。精准资助系统能将以上三个系统的信息进行比对,并具有对学生信息核对、审核、补录、重复信息处理等功能,通过严格高效的信息核对、审核程序,确保不漏一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精准识别,做到“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2017年秋季学期,精准资助系统将学籍系的947.35万学籍数据和陕西省扶贫办大数据平台提供的521.99万建档立卡人员数据比对,精准识别出48.58万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信息。全省这么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不再持《证明表》到县(区)扶贫部门盖章,极大减轻了学生负担。以往,完成这样的信息核对至少要2个月时间,而且还无法保证信息完全准确,而通过精准资助系统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能做到。可以说,精准资助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是一次建档立卡家庭精准资助管理的“革命”。
      ——精准预算,变“大水漫灌”为“滴灌”。2017年,陕西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高职扶贫助学补助一次性3000元等学生资助项目的预算已按照系统统计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人数下达预算。2017年实施的泛海助学行动中,陕西省通过精准资助系统仅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就从228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找出1.3万名当年录取的建档立卡大学生新生,每人按5000元下达预算。陕西省学生资助由过去的 “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
      ——精准资助,确保“三个不能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信息精准识别后,通过系统将这些学生信息发放至各级各类学校,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把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数据与在校学生学籍数据进行比对,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实施精准资助,工作人员通过系统确定的学生名单,主动联系学生或学生家长对学生进行资助,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一个项目不少、一个学生不少、一分钱不少”,由过去人找政策变成现在政策找人、变管理为服务。
 
发好资助声音 讲好资助故事 

      ——加强协调,主动发好资助声音。为正确引导新闻媒体全面如实报道学生资助政策,陕西省教育厅向省委宣传部、省内各新闻媒体发送了《关于商请对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全面宣传的函》,旗帜鲜明商请各新闻媒体全面如实报道国家资助政策。2月23日,人民日报刊登陕西省县级学生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2月28日,陕西省教育厅推荐西北大学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唯一一所地方高校介绍学生资助工作经验;8月4日,陕西省中心负责同志带头上电视、上新闻媒体,在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全景陕西》直播节目访谈,全面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及精准资助政策;8月5日,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以《陕西大学新生资助启动,家庭困难新生入学“三不愁”》为题,报道了陕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蓝田县学生资助中心宣传工作实况;8月10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头条,以题为《精准资助铺平上学路,绝不让贫困代际相传》报道了陕西省实施精准资助后,由过去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变管理为服务的改革举措; 8月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教育扶贫在路上:为梦想插上翅膀》报道了陕西省生源地贷款工作成就和精准资助为镇安县、淳化县2名贫困学生梦想插上翅膀的故事; 8月22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教育要情》第28期,以题为《陕西聚焦精准资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广泛宣传资助政策。
      ——走村入户,精准宣传资助政策。为确保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切实了解贫困家庭学生实际情况,使资助宣传工作更有成效,陕西省教育厅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并印发《关于开展2017年“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的通知》。活动时间从2017年5月至10月,各市、县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组织中职、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每校(园)走访10余名受助学生(幼儿)及家庭,重点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幼儿)家庭。各高校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利用暑期对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庭进行走访,重点走访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每校走访学生20-50名。“精准资助基层行”活动取得良好成效。通过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充分细致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促进学生精准资助政策尽快落到实处,把政府的关怀、老师的关爱、同学的温暖送到学生家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如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安排志愿者开展资助政策专项宣传活动,发挥政策传播和励志引领的积极作用。暑期400余名师生参与,跨越4000多公里,规模大、层次多、范围广,师生们深入乡村、深入社区,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媒体报道30余次,微信平台转播1200余次,走访贫困家庭1000余户,分发回收调查问卷338份,发放政策宣传材料2000余份,受到了当地人民广泛好评和一致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现身说法,精准讲好资助故事。从2010年开始,陕西省开展了高校结对帮扶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2017年各县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结对帮扶的高校共同协作,在暑期帮扶县级学生资助中心的志愿者中,至少选聘一名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的受助学生为资助宣传大使,利用暑期帮扶县级资助中心的时机,“现身说法”,讲好自己的受助故事,进一步发挥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的作用。如2017年暑期,西安欧亚学院与结对帮扶地延川县资助中心协作,在帮扶县级学生资助中心的志愿者中,选聘了曹超超、贺凡两名助学贷款和建档立卡精准资助受助学生为资助宣传大使,在暑期到延川县资助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延川县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增添一分力量。

资助规范管理年
精准资助更规范

      2017年,陕西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开展“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制定了“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具体措施。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当前教育扶贫--学生精准资助工作,主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制定活动方案,不走过场,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纠正,并按时逐级上报自查自纠报告。
      ——明察暗访,精准查找问题。2017年5月8日至12日,结合教育脱贫攻坚,陕西省教育厅9名厅领导分别带队,对照《陕西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和“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要求,印发了访问对象、参考指标和资助政策一览表。不打招呼,入校入村,随机暗访了23个县(县级抽查率占县区数的21.5%)的89所学校(含8所高校)。6月19至22日,陕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对西安思源学院等18所高校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工作的重点抽查,加上暗访的8个高校共26所高校,抽查率占高校数的29.5%。明察暗访中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县、校在执行资助政策时存在不到位、不规范的现象。个别高校资助管理规范有待加强。个别民办高校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资助资金落实不到位。部分高校资助资金财务预算拨付和使用管理不规范。部分高校学生资助中心多项管理工作不达标。机构队伍建设不达标。
      ——提出目标,精准抓好整改。针对存在问题,陕西省教育厅提出 “六项规范”、“十个精准”、“四个到位”整改目标。即全面落实管理制度、监管责任、资助程序、资金管理、信息管理、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六项规范”,做到预算分配精准、资助对象精准、资助力度精准、资金发放管理精准、信息管理精准、技术手段精准、政策宣传精准、资助育人精准、资助评价精准、政策执行精准等“十个精准”,确保组织领导、机构人员、政策宣传、系统应用 “四个到位”。
      ——召开专题会和整改推进会。5月16日,陕西省教育厅召开专题会,分类列出责任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印发《关于对教育脱贫暗访线索进行核实整改的通知》,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对照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查找整改落实。 6月9日、27日分别召开在全省教育脱贫整改推进会和高校精准资助工作整改推进会。要求按照精准资助“六项规范”、“十个精准”、“四个到位”的整改目标,逐一对照“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确定的13项自查自纠重点问题和“三个一律”、省教育厅明察暗访发现的10项问题、重点抽查发现的3大类15项重点问题和学校自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列出整改问题清单,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任务到位、责任到人,进行彻底整改,不留隐患。
      ——财务核查会审整改。为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从源头上落实资助资金,6月28日-7月2日,陕西省教育厅认真对照“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目标 “六项规范”、“十个精准”、“四个到位”要求,组织财务专业人员对81所高校2016-2017年各项资助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专项核查会审,督促学校落实各项资助资金。对照中央和省上关于学生资助资金管理的政策文件和财务规定立即整改、坚决纠正。资金政策与中央和省上规定不一致的要坚决纠正,属地财政部门拒不执行中央和省上资助资金管理规定的要及时上报省级教育、财政部门,由陕西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整改;高校预算资金安排不到位的要立即调整,确保足额预算,不留缺口;事业收入6%计提不到位的要立即补足,以前年度欠账的,要一次还清;建档立卡学生各项资助资金不到位的要立即落实资金,该中央和省上承担的要确保资金到位,该学校承担的要足额预算,确保按时支付。发放不及时的要立即发放到位,绝不允许任何一名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有任何疏漏;贫困生学费、住宿费减免不到位的要立即向学生说明并确认减免数额,决不允许出现先收后退的现象。切实加强和改进学生资助资金的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收支管理和支付办法,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资助资金的审计监督和执纪问责,对挤占、截留、挪用、滞留资助资金,擅自变更资金预算、改变资金用途、扩大资金范围、违反专户管理制度等问题要坚决予以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