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教育局盘活统筹资源推动学校特色化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07 17:34:19   本站原创   人气:2993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锣鼓、太极、版画、剪纸、五步拳、合唱团、经典诵读、花式篮球、葫芦雕刻……如今,走进韩城任何一所中小学校,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社团活动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各学校依托文化、地域特色及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兴趣爱好,挖掘学生特长,将“一校一特色”的文化内核进行发散、迁移、辐射、渗透,并尽可能与学校德育、体育、艺术、科学、劳动教育等有机结合,使之成为推动学校核心素养教育不断深化的强劲引擎。
      党的十九大以来,韩城市教育局党委在系统谋划区域教育中心建设时,将打破“千校一面”,开展“一校一特色”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义务教育学校特色品牌的主攻方向。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全市艺术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不断深化艺术教育体制改革,立足全市中小学校各自独特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深入挖掘、认真提炼,指导学校设计了特色发展之路,旨在为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的美育素养发展和展示提供了平台,为创造美丽中国夯实了高素质国民基础。”

“量体裁衣” 创建“一校一特色”
 
      全国有名、走出世界的韩城行鼓已经成为韩城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演绎过万千精彩的西原锣鼓队也因此而在韩城家喻户晓。龙门镇西原中心小学在“一校一特色”打造过程中近水楼台先得月,依托和发挥这一独特优势,选择了极具韩城地域文化特色的行鼓作为“一校一特色”活动项目,挖掘当地社火优质资源,聘请村里技艺超群的行鼓行家走进校园,为孩子们教授行鼓技艺,以“行鼓文化”作为学校的文化内核,打造鼓文化办学品牌,用铿锵有力的鼓点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韩城市龙门镇西原镇中心小学少年行鼓亮相央视《魅力中国城》
      
      三年多来,全校已经累计有两千多名学生参与行鼓训练和表演,十多次在省市文艺节目上亮相并获奖,今年,西原小学的锣鼓队还登上了陕西省少儿春晚和央视《魅力中国城》的舞台,展现了韩城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为魅力韩城再添一彩。西庄镇寺庄小学取长补短,结合学生人数偏少实际,选择花式篮球作为“一校一特色”的入点,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带动社团活动,用心塑造特色品牌,已成为全市艺术教育百花齐放中的一颗璀璨新星。

因势利导 打造“一校一品牌”

      2017年11月,市教育局党委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总体安排,对实施“一校一特色”、推动学校特色化发展、满足群众子女多样化就学需求做出明确要求。作为全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主阵地和“一校一特色”主要实施主体,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立足新要求、着眼新发展,按照深入调研了解实情、梳理问题制订清单、细化方案分类指导的步骤完善顶层设计、引导基层工作。同时,发挥乡村少年宫优势及下设站点优势和在组织、辅导学生科技、艺体活动方面的资源优势和育人功能,实现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效衔接,为农村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活动资源,增强了学校实施“一校一特色”的实力。


韩城市新城区第七小学航模兴趣小组

      在调研过程中,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结合芝川镇地处司马迁祠脚下这一地域特点,建议芝川镇初级中学在“一校一特色”过程中将史记文化、太史公精神等元素融入版画内容,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理念突出的品牌活动;根据龙亭学校学生规模小、师资力量欠缺等劣势,建议其邀请民间艺人、著名的葫芦雕刻大王进校指导,将葫芦雕刻作为学校特色品牌,成效显著;具有“百年名校”美誉的金城区学巷小学,紧邻文庙,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将经典诵读作为“保留节目”延续至今,并建立起了完整的经典诵读实施体系,制定了各学段的诵读目标,在郎朗书声中,贯彻核心价值观教育,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开发学生自身潜能,营造浓郁文化氛围。

盘活资源 确保“校校有亮点”
 
      新城区第三初级中学的“百人合唱团”、新城区第四初级中学的校园集体舞、新城区第三小学的百人腰鼓、新城区第四小学的“五步拳”…全市各中小学都在特色发展中积极发扬各自传统优势,让各具特色的艺体活动成为学校特色和亮点,促进了办学品质的提升,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办学之路。


韩城市新城区实验小学古筝培训教室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市教育局通盘考虑、统筹谋划,着力推动人、财、物资源共享。在管好用好乡村少年宫基础上,在新城区实验小学、第六小学和第七小学探索站点设置工作,开设了机器人、五子棋、航模等十余个项目,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让更多学生有机会享受家门口的校外教育学习。龙门镇初级中学充分发挥艺术、体育类教师多的优势,多点发力开展特色化教育,形成了兴趣组抓提高,大课间搞展示的良好局面,“跃龙门百人太极拳”雏形初现。今年,在了解到龙门镇大前小学通过人才引进计划分配的教师擅长安塞腰鼓后,青少年活动中心立即建议抓住机遇,呼吁该校在“一校一特色”创建活动中利用其优势,全校几乎总动员,组成一支150人的安塞腰鼓队,将陕北人粗犷豪爽的劲头中融入黄河文化特色,让“安塞腰鼓”在黄河西岸敲出别样的风采。
      目前,全市中小学“一校一特色”建设工作,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各学校特色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各类艺体活动在韩原大地竞相绽放,“一校一理念、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局面已经形成。今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全市中小学一校一特色总体规划及相关制度,积极探索艺术教育新途径,提高对各学校的指导能力,带动社团活动,搞活各类艺体教育,五一假前将举行“一校一特色”成果展演,并争取在全省各项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刘兆虎说。
      据该市教育局副局长李世杰介绍,今年开始,市教育局将把中小学“一校一特色”建设作为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抓手和提升办学品质、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让每所学校都打造出特色品牌。通过顶层设计引领推动,助推学校办学理念的优化和办学品质的提升,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前沿科技、高雅艺术、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优质资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教学中“活起来”,把每所学校都办成群众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推动城乡和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文/盛荣康)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