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年陕西省义务教育改革发展10件大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03 23:13:29   本站原创   人气:7915
来源:基础教育一处
      2017年,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主题更加鲜明。
      2017年,陕西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更加凸显公平与质量
      2017年,陕西义务教育育人方式更加走向多样与多元
      2017年,陕西义务教育管理治理更加贴近民生与民意
      回望2017,陕西义务教育哪些大事让人激情澎湃……

一、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成为新战略

2017年9月15日,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将把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规划,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推进全省义务教育改革发展转型升级,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全覆盖。
      2017年初,省委、省政府将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作为全省深化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之一。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起草,由省教育厅牵头,历时一年,省教育厅多次召开市县教育行政人员和部分专家座谈会,广泛征求省编办、网信、发改、工信、财政、人社、住建等部门的意见,数易其稿,力争形成立足陕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促进高位均衡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建设标准统一、学校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统一,努力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等重要战略目标。
      11月19至25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陕西省申报的30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进行了督导检查。30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全省达标县(区)达到100个。


二、立德树人探索出新途径

      2017年10月20日,陕西省义务教育立德树人“四新四大”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柞水县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利出席陕西省义务教育立德树人“四新四大”工作现场推进会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立德树人“四新四大”工作进展情况和主要成果,组织观摩了柞水县中小学,交流工作经验,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基本建立,“四新四大”工作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系统推进和深度融合,在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整体质量的基础上,建立形成具有陕西特色、陕西风格的义务教育内涵发展新路子。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利出席现场推进会并讲话,商洛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致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作工作报告,商洛市副市长武文罡等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席建中主持会议。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深入柞水县中小学了解“四新四大”工作开展情况
 
      同一天,陕西省义务教育立德树人“四新四大”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议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夕浪、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坚及原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吕明凯等基础教育专家在会上对进一步推进“四新四大”理论与实践的不断深化发表意见。
      “四新四大”把落实立德树人聚焦到中小学德育、课堂教学改革、学校文化建设和学校管理等四项系统工作,推动义务教育学校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四新四大”让立德树人的工作具体化、可操作,通过“大视导”活动及时把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精神传达到最基层,也为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
      立德树人“四新四大”工作主要推动方式是省市两级教育部门组织管理人员、教育专家、名师名校长开展“大视导”活动。2017年,省教育厅先后在铜川市耀州区、宝鸡市渭滨区、榆林市子洲县、汉中市宁强县、咸阳市泾阳县等5个县(区)开展“大视导”活动。
      三年来,省教育厅组织的“大视导”活动覆盖全省11个市(区)25个县区,活动组织听课及示范教学400节次,召开300场次视导专家课堂教学点评会和30多场次的教育管理论坛等活动,安康市的市级视导活动覆盖所辖全部县区和全市52%的义务教育学校;咸阳市把视导活动作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点工作,逐县推动活动开展;商洛市开展了“四新四大四构建四落实”活动。全省超过3万人次中小学教师通过视导活动直接受益,活动“接地气,得人心”,引发了各级政府对中小学课改工作的重视,坚定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新常态下推进课改的信心和决心。


陕西省教育厅在子洲县开展“新常态.大视导”扶贫送教活动。期间,组织西安市西航三校等省级优秀学校同子洲县薄弱农村学校签订帮扶协议
 
      “大视导”活动组织优秀的校长、教师、教研员和高校专家深入一线进行指导的同时,邀请经验丰富的市县教育局长和省教育厅的领导参加视导,并在管理论坛作专题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副巡视员席建中,原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及宝鸡市教育局局长苏永兴、渭南市教育局局长党福奎、原榆林市教育局局长常少明、汉阴县教育局局长张小泉、柞水县教育局局长傅先亮等参加视导并作报告。
      “大视导”成为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政策、新要求的宣传队。
      “大视导”成为教育部门掌握了解基层教育创新经验的大发现。
      “大视导”成为省市县校各级教育工作者共同面对教育改革发展具体问题的大会诊。
      “大视导”成为促进县域教育提升品质的新引擎。
      “大视导”成为扶贫送教,促进贫困县(区)教育质量提升的新模式。

三、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


      2017年9月20日,省教育厅出台《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陕西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和《陕西省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实行了15年的陕西省中考和中招模式实现了新突破,按照“全科考试”的原则,原来中考7科,变为13科,分别在八年级和九年级进行。中招由高中学校选择使用的科目成绩,并且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的参考,构建了科学有效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指导学校全面执行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引导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对促进全省中小学改进评价制度,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将迎来新的中考中招改革。

四、中小学德育工作有了新标准

      2017年11月9日至10日,全国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延安中学在大会上交流经验《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
      2017年,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实行德育年报制度,通报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情况。组织评选了2017年度全省普通中学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树立广大中学生身边的好榜样。开展了 “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 “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新要求·大实践”作文大赛等德育系列活动。陕西省10个中小学德育优秀案例受到教育部表彰,有25件课例获得部级“学科德育精品课程”。
      2017年8月29日,省委召开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并讲话,王海波代表省教育厅在会上发言,介绍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情况。
      2017年11月28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对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广大中小学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提出要求,构建并完善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准确把握德育工作核心内容,进一步推动学校德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五、完成国家统编教材统一使用的新任务

      2017年8月31日,全省中小学开学,50.5万小学生,36万初中学生拿到了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三科国家统编教材,国家统编教材“课前到书”重要政治任务按时完成。
      为确保秋季开学义务教育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三科国家统编教材的使用,省教育厅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6月,省教育厅印发《陕西省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教师培训工作方案》,部署了2017至2018年全省统编“三科”教师培训工作。
      7月,印发了《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和小学科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安排全省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一年级、七年级、八年级下(法治教育专册),语文一年级、七年级和历史七年级自2017 年秋季起,统一使用统编教材。
      召开全省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以下简称“三科”)教师培训工作启动会议,对全省义务教育“三科”教师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召开陕西省中小学教科书“课前到书”工作会议,成立“课前到书”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了2017年秋季全省中小学教科书“课前到书”重点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全省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以下简称“三科”)教师培训工作启动会议,会议学习了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的重要讲话精神
 
      8月,省教育厅会同省新闻出版局、省物价局组成专门工作组,深入西安市、安康市有关印刷单位,检查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的印刷、出版、发行等保障工作。
      9月,省教育厅会同省委宣传部、高教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教材工作领导制度、教材工作专家制度和教材工作规划制度等三项制度。


陕西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成陕西省“课前到书”工作联合检查组,深入西安市、安康市有关印刷单位检查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的印刷工作

六、义务教育学校课程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7年8月31日,中小学开学,全省小学一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
      按照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从2017年秋季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小学科学课通过创设适宜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探究,引导学生做好每一个实验,增强问题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017年11月30日,省教育厅发通知,安排全省中小学贯彻执行《中小学综合活动实践课程指导纲要》,自2018年春季开学起,中小学全部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按照教育部《指导纲要》要求,中小学综合活动实践课程与学校各学科课程并列设置并统筹安排。课时安排为: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
      为了推动义务教育课程建设,整合课程资源,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省教育厅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经过各市推荐,省级评审,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等44所义务教育学校报送的课程建设成果获优秀成果奖,成为引领课程建设的优秀示范学校。

七、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取得新成果
 
      2017年12月10日至16日,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上海浦东举行。陕西省共有10件中小学微电影作品入围“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优秀影片,其中商洛市小学报送的《特殊的一课》获得小学组最佳作品奖。


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在“影视教育论坛”介绍陕西经验《影视教育——立德树人新实践》

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在“影视教育论坛”介绍陕西经验《影视教育——立德树人新实践》,西安市第三中学介绍了经验《光影起舞校园 经典驻留心中》。
      2015年,省教育厅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影视教育实验区,加大力度推进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2017年,陕西省开展第四届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影评活动,征集全省中小学影评类作品28202篇,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举办了全省第七届中小学生电影夏令营,组织部分优秀学生代表走进山东临沂、青岛,追寻红色足迹、感受人文历史。启动了全省首届中小学生微电影大赛,组织专家赴全省各地进行微电影主题培训,开展“励志·成长”影视教育主题巡讲。评选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实验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及优秀工作案例。



陕西省影视教育夏令营活动走进山东省青岛市

微电影制作培训在陕西省各地普遍开展,图为在渭南市教育局组织的微电影制作专题培训会议上,专家正在讲解微电影制作方法

      经过持续数年的实践探索,陕西省已经初步形成系统化、规模化的影视教育工作体系,涵盖校园观影、拓展活动、课程教学、考核表彰等方面的实践内容,活跃了学校文化生活,创新了德育形式,转变了育人方式,成就了学生的影视艺术梦想,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是立德树人的新实践。

八、青少年校外教育迈上新台阶

      2017年12月9-10日,陕西省青少年校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渭南市临渭区隆重举行。
      这是15年以来第一次青少年校外教育成果展,活动主题为“蒲公英,伴我快乐成长”。
      活动展示了“十五”以来陕西省青少年校外教育成果,交流了县(区)典型经验和做法,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校外教育工作。活动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陕西省校外教育文艺节目展演视频网络点击率已超过五万人次。展示活动期间,组织了第一次面向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的校外教育专题培训。
      王海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与校外教育处一级调研员王新立,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振民,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培明等出席会议,席建中主持开幕式。


陕西省青少年校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与会代表参观陕西省青少年校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师生书法、劳技作品展

      目前,陕西省共建成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109 所,建设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7个,乡村少年宫680个,每年有百余万中小学生在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校外教育成为青少年成长重要的家园和乐园。

九、研学旅行成为转变育人方式的新途径

      2017年9月26日,陕西省中小学生延安红色文化研学旅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举行。全省各市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和500余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高晶华出席讲话并授予中小学生代表研学旅行大旗。延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彦侠致辞,延安市教育局局长兰爱平推介延安红色文化资源,延安中小学生在启动仪式现场展演了优秀文艺节目。
      近年来,省教育厅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作为转变育人方式的重要举措,联合12厅局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向教育部推荐了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个。通过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光荣革命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感受地域特色文化和家乡变化,增强对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通过努力,积极探索建立一套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多元筹资、保障安全的研学旅行工作的长效机制。完善研学旅行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常态机制,开发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形成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历史文化、现代工业、现代农业、教育科技以及陕北红色文化、陕南绿色生态文化研学旅行格局。形成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局面。
 
十、控辍保学筑牢责任体系新规范

      2017年12月27日,人民网以《控辍保学 陕西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为题,集中报道了陕西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成绩。
      2017年,全省各级教育部门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工作,通过制度保障、动态监测和摸排劝返等多层次多举措,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重点加强对特殊群体少年儿童上学问题的监测,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或辍学,截至12月31日,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实现零辍学。
      2017年,省教育厅完善控辍保学管理体制,建立十项控辍保学基本制度,特别是实行“七长”责任制,夯实了县(区)长、县(区)教育局长、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校长、家长、师长等各方面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施精准劝返、巩固和帮扶。
          2017年,全省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以《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为平台,全省各级各类义务教育学校信息采集进一步完善。各学校对学生异动情况及时登记造册,详细核实和记录相关情况,做到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等情况清楚,相关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操作规范。
      2017年,全省各地对义务教育辍学学生依法劝返,统一安排各地逐校逐村逐户详致摸底核查,全面掌握义务教育辍学人数、学段、辍学时间、辍学原因、辍学去向、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同时制订劝返方案,落实劝返责任,并因人施策,逐户上门家访、讲政策和谈心交流,及时劝返义务教育辍学学生返校就读,确保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效性和巩固率,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