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送教上门情暖“折翼天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30 19:13:40   本站原创   人气:1634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当我们准备离开时,洪先(化名)大声尖叫着,用含混不清的声音喊道‘老师不要走,我还要认字’。孩子的母亲用颤抖的双手紧紧地拉着我,哽咽着说:‘辛苦几位老师了!你们来了,我终于看到儿子开心地笑了,也第一次听到他清楚地叫‘妈妈’……一路上,耳边一直回响着孩子稚嫩的咿呀学语声,眼前时刻浮现出他学习知识时新奇、激动的神情。”结束了一天的送教课程,紫阳县毛坝中心学校校长张志刚在工作笔记中写下这样的工作感悟。
      这是紫阳县教师开展三残儿童送教上门工作的一个缩影。
      作为教育扶贫的兜底工程,特殊教育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难点与重点。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使县域内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适合他们的教育,今年以来,紫阳县结合教育扶贫大家访工作,对无法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与少年,积极开展教师送教上门活动,全力保障他们接受教育的权利。

深入摸底,分类指导,“一人一案”精准施策
       
      紫阳县现有6-15周岁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150名。为切实保障他们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该县以校为单位,对全县三残适龄残疾儿童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摸底,详细了解了每个残疾儿童少年的家庭及个人信息,摸清了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能力,并认真做好登记建档工作。
      各学校按照县残联认定的残疾类型,对辖区内的所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了入学方面的分类指导,对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实施“一人一案”,并纳入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对具有生活自理能力、能够适应义务教育就读要求的三残儿童少年,安排在普通义务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做到应收尽收;对能够达到特殊教育学校入学条件的,全力推荐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确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由属地学校组织师生成立义务送教团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
      “我们采取教师结对帮扶等方式,把送教上门工作和精准资助、控辍保学进行深度融合。同时,我们根据每个残疾孩子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做了送教方案。比如我帮扶的这个孩子,先天脑瘫,生活无法自理,双腿畸形,无法正常行走,双手能动,但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动作,听力正常,但表达不清。所以我就采用了实物展示和讲故事这一类的教学方法。”说起自己包联的送教对象,张志刚如数家珍。
      开展送教上门之前,学校安排老师深入各自包联的送教对象家中进行家访,对孩子的残障类别、程度、生活自理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进行详细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送教方案。落实责任教师对残疾儿童少年开展学习认知体验、日常生活指导、家庭康复训练和心理抚慰等活动,每月至少送教一次,确保送教工作取得实效。
       
用脚丈量,用爱呵护,真情帮扶开启未来
       
      残疾孩子因为身体的缺陷和障碍,导致送教工作存在很多实际困难,即使是教他们认读一个字,学说一句话,都需要老师们付出加倍的心血和汗水。同时,由于大部分残疾孩子需要长期服药或做康复治疗,导致家庭经济较为困难,而且大多数居住偏远,每一次送教都是对老师们体力、爱心和职业操守的考量。
      很多个节假日或课余时间,送教老师们都要翻山越岭来到各自包联的残疾孩子家中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给孩子家长讲解国家对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动员未按时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就读,教他们学习最基础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并为家长送上家庭康复训练的方法。老师们用满怀的爱心给这些长期偏于一隅的“折翼天使”们送来了温暖和陪伴,用专业技能开启了他们美好的未来,也给这些需要关爱与帮扶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截至目前,该县150名三残疾儿童少年中,采取送教上门、随班就读和就读特殊教育学校的有146人,入学率达97.3%,“一人一案”的个性化送教行动帮助越来越多的残障儿童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据县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在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双高双普”创建,通过建立综合性公办特殊教育学校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基本保障条件,同时不断加大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确保全县残障儿童少年都能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文/杜海洋)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