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四举措推进“双高双普”创建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26 15:44:51   本站原创   人气:5548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洋县自2014年“双高双普”创建以来,洋县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把“双高双普”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第一要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深化教育改革,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洋县城西小学运动场

      ——坚持“五优先”,切实保障教育发展。一是优先关注教育发展。建立健全了教育优先发展保障机制,全县上下形成了聚力同心、目标同向、克难攻坚的工作合力。三年多来,89个县级部门包抓学校捐资捐物186.58万元,社会各界筹资900万元。二是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入创建资金6.62亿元,其中县本级财政投入占总投入的57.7%,占全县三年地方财政总收入的55.52%。三是优先供给教育用地。在土地政策收紧、建设用地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从政府收储可用于开发的土地中行政划拨460.5亩,确保一年建设一所城区学校,缓解了大校额、大班额。四是优先补充教师编制。在严控编制的情况下,多渠道补充新任教师577人,占全县党政事业单位招聘总人数的65%。五是优先保障校园安全。县政法委牵头,确保校园安全,成立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连续10年未发生重大校园安全群体事件。


洋县青年路小学校园

      ——实施 “五优化”, 大幅改善办学条件。一是校园建设标准化。积极推进校园标准化建设,新增功能部室876个、学生床位2429个,添置1.6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新增图书126万册;全县新增校舍20万平方米,公办幼儿园由2011年的2所增加到目前60所。二是城乡学校楼房化。近年来,新增城乡教育用地618亩,坚持一年建一所城区学校或幼儿园。先后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8所、义务教育学校81所,新增城区义务教育学位5520个、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366个。在农村全面消除校园危房,一座座部室楼、教学楼、宿舍楼拔地而起。三是教学手段信息化。装备校园电视台9套、视频录播教室17个、计算机教室93个;所有教室、功能部室、实验室均用上了电子白板;计算机配备达到了教师一人一台、学生每百名拥有15台以上,实现了“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全覆盖。四是活动场地硬软化。新建、改建、硬化、软化中小学运动场54万平方米;幼儿户内外活动场地全部软化。五是校园环境园林化。积极实施校园绿化、美化、净化、靓化、硬化“五化”工程,营造干净整洁、生态环保、清爽优雅,赏心悦目的校园环境。近年创建市级绿色校园6所,县级绿色校园12所。


洋县马畅中小校园

洋县幼儿园

      ——健全“五机制”,充分焕发教师活力。一是建立名优教师培养机制。通过校本研修、国培计划、名师大篷车、慈善机构资助培训等多种方式,累计培训教师1.25万人次,培训校长766人次。先后涌现全国乡村优秀教师肖世清、陕西省十大名校长李志海、路秀兰等一批先进典型,培养省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66人,市县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884人。建成陕西省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工作坊、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9个。二是建立校长教师学习交流轮岗制。先后选派5名优秀教师赴泰国、菲律宾等国学习交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通过转任交流、结对帮扶、跟岗学习、三区支教等形式交流轮岗校长60人、教师481人,占应交流教师的20.9%。三是建立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严格按政策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教师工作津贴,投资1900万元、新建教师周转房213套,稳定乡村教师队伍,优化城乡教师结构。四是建立教育管理激励问责制。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提拔重用26人、降职轮岗10人。在学校管理、教育扶贫、控辍保学、留守儿童关爱等方面实行交叉立体式网格管理,落实对点包抓,层层压实责任,严肃纪律问责,其经验在全汉中市发文推广。五是建立校际联盟帮扶机制。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式校际联盟,创新开展“互联网+”模式下的城乡“远程互动课堂”改革试点,积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2017年, 25所农村中小学招生人数较去年回流320人。
      ——促进“五突出”,全面丰富办学内涵。一是突出校园文化特色。以南街小学“鹮梦生态”文化、龙亭中小“蔡伦”文化为代表的校园文化基本形成,“一校一主题一特色”鲜明。南街小学文化建设两次被中央电视台《绿野寻踪》栏目专访播出;麻底教学点2016年被中央电视台选为《最野假期》拍摄地。二是突出德育创新实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创新开展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式的全县中小学道德讲堂活动,在县电视台开播道德讲堂栏目24期,其中2期荣获“陕西省中小学德育精品课程”。三是突出体艺工作成效。创建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所、体育工作示范校1所、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所。洋县先后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县,实验工作案例被教育部收编为全国经验交流材料。四是突出科技创新绩效。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与城区学校联手坚持开展科技下乡、科技进校园、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实现城乡全覆盖,全县每年有200余名师生在省市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奖。五是突出文化传承收效。广泛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各中小学编写了富有地方文化特色传承的校本课程,共建艺术文化校园基地校3个、组建学生艺术社团864个,创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所。南街小学“汉调桄桄艺术工作坊”作为最具特色的工作坊在全国“五艺展”上,受到教育部、国家非遗研究中心领导专家高度赞许。(文/赵晓刚 雍辉)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