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系统多种形式开展第四个“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2-13 21:10:07   本站原创   人气:17935
来源:有关市教育局 高等学校
      2017年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祭奠30万死难同胞。陕西师生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微博、微信平台等观看国家公祭日仪式,进行网络祭奠、博文祈福,各校开展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摄影展,观看纪录片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昭仁街道中心小学师生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咸阳长武各校纷纷开展“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手抄报展评活动

      【咸阳市】
长武县中小学校以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表达哀思,呼吁和平。各校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大家在电视机前沉痛默哀、行礼致敬,表达对死难者的悼念的同时,表达对捍卫历史真相、守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昭仁中学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全体师生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团队会、举办征文比赛,进一步教育学生勿忘国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昭仁街道中心小学利用红领巾校园广播开展了“振兴中华、勿忘国耻”主题宣讲活动,学校少队部组织开展了手抄报展评活动。昭仁街道中心小学、亭口中心小学、北关小学以班为单位召开“铭记历史、不忘国耻”主题班会,教师向学生宣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广大学生通过集体宣誓、演讲、朗诵诗歌等形式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悼和努力建设伟大祖国的决心。部分学校还组织师生通过祭扫、叠千纸鹤、利用微信软件开展“擦亮历史、祈祷和平”擦拭等活动,进一步教育学生要珍惜和平,牢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本领,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高级中学学生观看公祭仪式

铜川市印台区方泉小学师生在观看直播

      【铜川市】宜君县高级中学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组织学生观看了国家公祭仪式,为逝去的同胞默哀,立志用民族复兴的伟大成就告慰死难同胞。太安镇中心小学举行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哀悼仪式,师生默哀,表达沉痛感情。哭泉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以“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为主题的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幼儿观看爱国影片,了解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教师带领幼儿唱国歌,为革命先烈默哀,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五里镇中心小学开展了“铭记历史 少年自强”主题读书征文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投稿,表示要牢记历史、发愤图强,为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印台区方泉小学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央视网《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特别报道。使广大师生对80年前的那场灾难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认识,奇耻大辱震撼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也更加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道理。王益区黄堡镇逸夫小学举行了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并作了国旗下讲话,介绍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让学生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并号召同学们发奋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韩城市桑树坪镇桑树坪学校组织学生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

韩城市金城区陈家巷小学开展“勿忘国耻 圆满中华”主题班队会活动

韩城市新城区新城幼儿园组织孩子们亲手制作小白花纪念遇难同胞

      【韩城市】各园校积极组织开展“牢记使命 珍爱和平”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生集体为遇难者默哀,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直播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召开爱国主义主题班队会,营造了“缅怀先烈 传承精神 感恩生活”的氛围。
      桑树坪镇桑树坪学校组织学生集中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寄托哀思。金城区陈家巷小学开展了“勿忘国耻 圆满中华”主题班队会活动,为学生讲述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和意义,增强学生对公祭日的深入了解。新城区新城区幼儿园以动画片形式向孩子们介绍日本侵略者在占领南京期间的战争罪行,并亲手制作小白花为遇难者进行哀悼。新城区五星幼儿园举行国旗下的默哀活动,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引导幼儿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小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通过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充分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激发学生爱国热情,让学生们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珍爱和平。
      【延安市】延安市吴起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了“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 宜兴希望学校举行“永铭国耻,振兴中华”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师生面向国旗集体肃立默哀,用无声的语言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全体师生宣誓:“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缅怀先烈、警钟长鸣,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奋力拼搏、圆梦中华。”教师代表朗诵《和平宣言》。鼓励学生们要好好学习,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训,要求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自己,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为中华民族的强大添砖加瓦。
      第六幼儿园开展“牢记历史耻辱,胸怀强国之梦”主题教育活动。各班主要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引导幼儿重温历史,让孩子们真切地了解到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提醒师生牢记历史、反对战争、珍爱和平,进一步增强孩子们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自觉性。最后高园长对师生提出新的要求:饮水思源,感恩图强。
      第九幼儿园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宣读《永不忘却——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祭文,向全体师幼“再现”了1937年12月13日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种种罪行,号召广大师幼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发奋图强、振兴中华。
      铁边城镇中心幼儿园开展“纪念南京大屠杀”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小兵张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视频,引导幼儿们关注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树立长大为国争光的理想,教育幼儿从小谨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小做起。
      五谷城镇中心小学开展“永铭国耻牢记使命,师德演讲再铸师魂”师德师风演讲活动。在国家公祭日举办这个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希望各位教师在收获胜利、收获喜悦的同时,能够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如老师们在演讲中说的一样:风雨兼程,洗尽浮华,脚踏净土,桃李芬芳,做一名幸福教师!
      吴起县各校以全国公祭日作为教育契机,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了师生们强烈的责任感和爱国热情,让爱国不仅仅是体现在思想上,更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
      【西安交通大学】12月13日上午,该校组织学生骨干集中观看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以座谈形式抒发感想,沉痛缅怀遇难同胞。该校学生会主席刘雨声表示,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兴我中华。现代大学生肩负着历史重任,在不忘血泪史的同时,应该更加发愤图强、扎实进取,在民族之魂引领之下,服务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己绵薄之力。该校学生会媒体宣传委员会副主任倪蒙表示,“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缅怀历史、回望过去,是为了牢记使命、奋发图强。作为青年学子,应该铭记历史、立志报国、牢记使命,缅怀先辈做出的历史贡献、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该校学生艺术团团支部宣传部部长王羽雯表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虽然已经过去了80周年,但给祖国留下的伤痕却久久不能平息。自己将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血泪教训,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民族自爱心、自尊心、自信心,自觉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国家公祭日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该校各个学院的学生分别组织了纪念活动,为遇难同胞们默哀一分钟,并观看纪录片《南京大屠杀》和微电影《每个人的“12·13”》。微电影中提出的“南京大屠杀与我有什么关系”这一问题,引发了95后大学生们的思考,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想。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二本科生雷暘说,虽然今天的中国已经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但是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要了解、铭记那段历史,守护中华儿女共同的记忆,以史为鉴、树立起“吾辈当自强”的坚定信念!该校科大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大二本科生魏书珺说:“我们出生在和平年代,而且祖国越来越强盛,但是历史的记忆不应该在我们这一代这里断裂,通过观看纪录片、参加纪念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历史,也更加懂得和平的可贵!振兴中华,吾辈自强,这段历史记忆,将会成为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的动力!”
      【西安理工大学】该校组织开展了观看国家公祭日仪式、唱国歌、网络祭奠、博文祈福等纪念活动,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悼念和哀思,鼓励青年学生发奋图强、心系国家。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奋力拼搏,化悲愤为力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倡导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安科技大学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前行”语言接龙活动

      【西安科技大学】
该校积极组织以默哀活动、语言接龙活动、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前行”系列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缅怀遇难同胞,铭记民族历史。一是举行公祭日默哀活动,从走进历史,朗诵祭文到默哀三分钟,逐步引领参加人员树立爱国主义观念。二是举办纪念国家公祭日演讲比赛,参赛选手用语言感怀历史,激发了在场所有人的爱国情怀。三是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前行”语言接龙活动,该校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院的学子们,将自己内心的情绪用句句豪言壮语表达出来,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热情。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重温历史事件,激起了强烈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我们心系一起,共同为南京祈福,祭奠亡魂。通过此次系列活动,激发了该校学生的爱国热情和进取意识,增强了历史荣誉感和民族使命感。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牢记这段不寻常的历史,发奋图强,自强不息,挽回我们中华民族的尊严,并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西安工程大学老师在上课时带领学生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

      【西安工程大学】
该校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历史图片展、网上公祭活动、双微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际公祭日”纪念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铭记中华民族反抗日本侵略战争时期的艰苦卓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艰难曲折,珍惜当下的和平生活。12月13日,该校宣传部通过网络视频平台,向全校师生实时直播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活动;该校环化学院等各学院教师在上课时,带领学生默哀一分钟,缅怀遇难同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痛定思痛,继续前行。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午12时,该校在学子广场举办主题为“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的万人签名活动,旨让全校师生铭记历史,永远记住那些为了中国复兴而流血牺牲的烈士以及惨遭屠戮的民众。活动伊始,在场全体师生低头默哀一分钟,以此悼念南京大屠杀的无辜的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们。随后,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带来祭文朗诵。祭文字字沉痛,如刀剜心,悼念三十万逝去的冤魂。时隔八十年的历史,没有被埋上灰尘,我们选择忘记仇恨,但不遗忘耻辱。祭文短,却足以表达哀伤之感;历史长,却不足以治愈国人之伤。最后,校领导、教师代表及各单位、各学院师生有序地在签名墙上签名。我们将时刻谨记历史的教训,用青年人的力量去建设祖国,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活动现场

      【西北政法大学】
该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2017年国家公祭日活动,谨以此来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激发学生“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爱国情怀,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该院院长侯学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霖杰、团委书记李媛、2014级辅导员杨峰、2017级辅导员张顺军参加活动。公祭活动现场,全体人员起立默哀,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同时时刻警醒每个中国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在场师生观看了以青年作家张纯如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查找南京大屠杀相关资料为线索的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学习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相关知识。李萌、戚宇江、赵爽、何启源等同学表演了激情澎湃的朗诵《百年潮·中国梦》,让在场师生热血沸腾。最后,活动在全场师生高唱的国歌声中结束。
      【西安邮电大学】12月13日,该校组织学生党员工作站学生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观看活动中,大家伴随警报声集体默哀三分钟,深刻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会上大家全程目光集中、端坐静听、神情凝重,认真聆听了南京青少年代表宣读的和平宣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主旨讲话。本次活动充分提升了该校学生党员工作站学生们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在铭记历史中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在缅怀同胞和先烈中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大家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


陕西中医药大学举行国家公祭日升旗仪式

      【陕西中医药大学】
该校在图书馆南门国旗台前举行国家公祭日升旗仪式,悼念三十万死难同胞以及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中惨遭杀戮的死难者。国旗护卫队的旗手们踏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入场,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都沉浸在追思同胞、反思历史的氛围中。该校团委副书记杨帆表示:“时间易逝,但历史要永远铭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和平,反对一切战争,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携手同心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是对死难同胞和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此外,该校还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微博、微信平台等宣传载体,积极宣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旨在引导该校青年学子关注历史,反思历史,牢记历史,培养他们更加深刻的爱国情怀,激励他们更好的将“国家命运”与“个人发展”相联系,强化责任意识,增强青春使命,在实际的学习和生活中真正诠释“爱国主义”的真正内涵,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展示青年学子良好精神面貌,真正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西安文理学院】该院各部门、各学院师生自发去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视频,牢记历史,怀念先烈,增强全体干部的爱国主义情感,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国耻在心,重任在肩。现在,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日,共同缅怀历史,祭奠亡灵,传承和感悟“三种力量”,必将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奋力走好新长征、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让东方大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西安医学院国旗班和学生代表列队向国旗敬礼

      【西安医学院】
12月13日,该院纪念“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暨国家公祭日”主题升旗仪式和降半旗仪式在该院未央校区东大门广场举行。早上7:10分,主题升旗仪式正式开始。该院着装严整的国旗班队员齐步出场,他们步伐铿锵,目光坚毅,口号响亮,脚下走过的是短短的距离,心中刻下的却是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迹。随后,伴随着庄严的《国歌》音乐响起,国旗徐徐升起。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和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现场学生向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向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默哀,现场学生沉浸在追思同胞、反思历史、勿忘国耻的氛围中,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渭南师范学院举办国家公祭日相关活动

      【渭南师范学院】
该院开展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师生铭记历史,正视民族发展历程,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该院利用周一升旗仪式时向全校师生宣讲了公祭日的由来,介绍相关活动安排。各班自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追忆历史岁月,感悟今日幸福生活。在学院组织的相关主题征文活动中,参赛同学阐述历史观和价值观,通过对战争的探寻及反思表达着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发努力的思想。该院在12月13日通过校园广播向全院师生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部分内容,引导大家知史明理,爱家爱国。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该院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就是为了强化学生的民族责任感,让广大青年大学生进一步了解抗日战争历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伟大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宝鸡文理学院纪念追思升国旗仪式

宝鸡文理学院收看国家公祭仪式现场
 
      【宝鸡文理学院】12月13日,该院开展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追思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了纪念追思升国旗仪式。该院分别在新老校区举行了纪念追思升国旗仪式,通过升国旗仪式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努力学习、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新老校区500余人参加了升国旗仪式。二是组织收看了国家公祭仪式。该院党委副书记栾宏、学工部部长冯森、团委书记党建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永琪、研工副部长王大浩、团委副书记马睿和部分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辅导员、学生代表40余人在新校区博文楼美术学院会议室共同收看了国家公祭仪式。栾宏在讲话中号召青年学子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深知今天和平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要面向未来、牢记责任,用奋斗的青春彰显爱国情怀。三是在微博上开展了“烛光寄哀思 强国我先行”主题讨论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不忘国耻,奋发学习,用青春美托举中国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奋勇前进。
      【西安航空学院】该院举办“勿忘国耻 珍爱和平 西航青年 强国筑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国家公祭日。西航朝阳国旗仪仗队于北京时间7点整在阎良校区田径场举行升国旗仪式,缅怀遇难同胞、革命先烈。活动回顾了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痛的历史,阐述了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随后,奏国歌,升国旗,学生代表宣读国家公祭鼎铭文,所有到场的同学集体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学生代表徐明昊说:“我们隆重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绝不是单纯为了纪念,而是要我们每一个人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唯有举国不怠,我们的民族才会长久不衰。”13日中午,由朝阳国旗仪仗队、士官学院举行的“勿忘国耻 珍爱和平 西航青年强国筑梦”活动在西航阎良校区举行。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在条幅上签名,并写下了对祖国的祝福及寄语。




西安培华学院2500余名师生自发组织开展了国家公祭日活动,通过升旗、默哀等形式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 



西安培华学院同学们用身体摆出了“国家”、用水晶灯摆出“和平”字样,寓意“我以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珍爱和平”

      【西安培华学院】
早上6点30分,该院2500余名师生齐聚国旗广场,自发组织开展了国家公祭日活动,通过升旗、默哀等形式缅怀逝者、铭记历史、祈愿和平。同学们用身体摆出了“国家”、用水晶灯摆出“和平”字样,寓意“我以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珍爱和平”。学校团委副书记蔡亮说:“只有国家强大我们才有更多的希望,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要珍惜当下。每一个中国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不断努力,勇敢担当、去影响每一个人,那一定是一股非常大的中国风,培华风。心中要产生敬畏,这样会产生一种力量,会让每一个人和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人文学院大二学生刘皓琳说:“我们举行国家公祭日活动就是要震慑这些否认侵略历史的人,历史不容篡改,遇难者不容二次加害!痛定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历史警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当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我们要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紧跟新时代的脉搏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人生华章!”
      【西安翻译学院】该院全体师生利用电脑、微博和微信等多种渠道持续关注国家公祭日动态、密切关注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祭奠30万死难同胞。同时,师生们还自发重温了《南京大屠杀》《南京浩劫》《1937·南京记忆》《南京!南京!》等纪录片、影片悼念遇难同胞。该院师生认为,大家一定要铭记这段历史,因为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和平的来之不易。


西京学院组织师生倾听观看南京大屠杀史实资料

西京学院师生庄严宣誓: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 凝聚力量 奋力拼搏

      【西京学院】
该院通过组织师生倾听观看南京大屠杀史实资料,不忘日本侵华之耻,祭奠30万死难同胞,保存延续历史真相,励志振兴伟大中华。全体师生庄严宣誓: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凝聚力量,奋力拼搏。翻开南京大屠杀惨案这部沉重的历史教科书,师生在悼念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的同时,牢记“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深刻感受历史赋予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建设繁荣富强的伟大祖国奋力拼搏。
      【西安外事学院】该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举行默哀仪式,观看国家公祭日特别报道。站定低头默哀,是为了不忘国耻、缅怀先烈,珍爱和平。与此同时,该院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于上午10时召开纳新转正大会,并为死难同胞默哀。祭奠是为了牢记,牢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选在今天召开党支部党员转正、接收预备党员大会是希望同学们不忘党史,不忘国耻,奋发图强,少年强,则国强。硝烟虽已远去,国耻不应忘记。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团委举行举办“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国家公祭日活动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该院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青马班学员通过举办签名墙留言、微信平台留言参与“我的和平宣言”主题活动等形式开展公祭活动,以此来警示同学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凝聚力量,奋力拼搏”。该院文化与艺术学院秘书学B1501班的马浩铭同学表示,“新中国的诞生来之不易,我们不会忘记我们的中华民族曾经饱受过多么深重的灾难。我们定会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总结沉淀、畅想未来,努力把个人的梦想、成长成才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降半旗仪式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该院开展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12月13日,该院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升旗仪式,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又缓缓降下,全体师生集体默哀,将中华民族这段不能遗忘的历史铭记心中。随后,全体人员观看了南京大屠杀教育纪录片。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振兴中华。此外,该院本科部还组织师生召开“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主题班会,观看电影《南京、南京》;头脑风暴读书协会举办了《南京暴行》读书分享会,该院网站、微博以黑白界面以示纪念,通过LED电子屏全天播放爱国影片等形式,表达对80年前那段历史之殇的追思,民族之痛的铭记。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纪念活动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该院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纪念活动。2017年12月13日上午,为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及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该院开展了一系列悼念纪念活动。学院在成才大道悬挂横幅并举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图文并茂地再现了日本侵略者惨绝人寰、血腥屠城的侵略手段,教育广大师生铭记历史,祈愿和平。12月13日上课前,全院师生起立默哀一分钟,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同时,该院利用思政课组织学生观看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的现场直播。庄严的仪式,肃穆的氛围使师生倍感震撼,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尊重人性,珍惜现代文明成果,珍爱和平,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公祭日升旗仪式现场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该院于2017年12月13日早上6点45分,为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南京大屠杀第四个国家公祭日,组织师生进行了升国旗仪式。13日凌晨,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悼念仪式准时开始。由该院全体国旗护卫队队员护送国旗至国旗台,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人员清唱国歌行注目礼。升国旗、下半旗,在国旗下全场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和所有在抗战中壮烈牺牲的抗战先烈、死难同胞。该院国旗护卫队队长张翔代表同学们作国旗下的讲话,他说,80年前的今天,南京城在日军的多面攻击下被攻破最后一道防线,不幸沦陷。这是一段令人痛心的耻辱历史,一部沉甸甸的血泪史。今天,我们缅怀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相反,是为了和平,为了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将牢记历史,不忘使命,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纷纷写下对死难同胞和先烈的缅怀之情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12月13日,该院举办国家公祭日“缅怀同胞奔未来”主题活动。活动中,该院在校园设立了“缅怀信箱”,鼓励同学们以书信形式写下的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抗日战争死难同胞及英烈的缅怀之情,表达珍爱和平、刻苦学习、共创未来的决心,并将其投入到“缅怀信箱”内,引导学生理性表达对死难同胞和英烈的缅怀与纪念。活动得到该院师生的热烈响应,两小时时间共收到学生书信300余封。据悉,活动收集到相关信件将择优选编成册并予以展出。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在地质实验室举行了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暨国家公祭日公祭活动。参会人员集体为遇难者集体默哀一分钟,该院践教学管理处处长黄昆龙首先发表了关于“圆梦中华、勿忘国耻”为主旨的讲话,部门其他同志也纷纷表示要用辛勤的劳动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国家的不断强大来祭奠死难者。该院思政部教师纷纷表示,牢记历史,珍惜当下,奋勇向前。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观看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12月13日上午,该院组织没有课的班级同学及教师1000余名,在教室及办公室观看“南京大屠杀80周年国家公祭仪式”。观看公祭仪式后,该院焊接3171班曹志琪说:“80年前,我们没有参与,但80年后,我们不会错过!血的历史令人痛心,泪的记忆让人清醒!只有我们不忘历史,历史才不会忘记我们,作为00后一代,我们有责任、有使命、有义务去不断努力,铭记历史,自觉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为中华民族今天的历史书写华章!”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公祭日当天,该院各院部处室按照统一安排,组织教职工通过网络收看了国家公祭日视频直播,聆听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公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观看结束后,大家表纷纷示,通过观看公祭仪式,让他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灵的洗礼,激发了对日益强盛的祖国的无比热爱,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自强精神和民族责任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并以此作为建功立业、奋发有为的驱动力,开拓进取、奋发图强,为将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多的贡献。该院还举行了签名活动,1000余名学生在印有“勿忘国耻 缅怀先烈,12.13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的横幅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并承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据悉,该院还通过微信平台、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平台,以“勿忘历史,爱我中华”为主题,大力开展国家公祭日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激发爱国激情。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开展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为主题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纪念活动,引导师生铭记历史,正视民族发展历程,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一是学院团委在公共教学楼大厅举行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图片展。前来观展的同学面对触目惊心的画面感概不语,现场十分安静,大家认认真真地浏览每一张照片,仔仔细细地阅读每一段文字。该院护理学院2016级刘倩同学认为,当年落后就要挨打,如今落后就必遭淘汰.这不得不令我们深思,在我国日渐强大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吸取教训,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强化自身素质,为祖国崛起而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二是各班级召开“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主题班会,班主任引领学生回顾南京大屠杀那段沉痛屈辱的历史,并讲解国家公祭日设立的意义,组织学生观看纪录影片《南京大屠杀》和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南京!南京!》,召开交流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忘历史,奋发图强,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三是学院还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网上纪念活动,同学们纷纷在平台上留言发布哀悼遇难同胞、为国奋发有为的爱国感言。通过开展主题纪念活动,表达了对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和对那段灾难历史的深刻反思,提醒青年学生要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牢记使命,奋发图强,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铜川职业技术学院】12月13日上午,该院教师党员、团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礼堂前举行了纪念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仪式。阴沉的天空飘着蒙蒙的细雨,全体师生庄重而肃穆地站在礼堂前,为逝者默哀。据悉,13日晚,该院还将组织全体学生进行“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守护和平·砥砺前行”烛光祭,祭奠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届时,现场将点亮寄托哀思的蜡烛,全场师生将齐声高唱国歌,并向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集体默哀。随后,还将收看在南京举行的第四个国家公祭仪式视频回播和南京大屠杀相关纪录片。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2017年12月13日上午,该院举办“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让广大师生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深切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师生纷纷表示,在铭记历史中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在缅怀同胞和先烈中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组织召开“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主题班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 12月13日,在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 该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公祭日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观,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一是召开“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主题班会。学生们围绕“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悼念同胞,珍视和平”“学文化、强技能、做新时代工匠”等话题,通过慷慨激昂的语言表达了对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愤慨、对当今和平年代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二是播放了电影《南京、南京》和《西安事变》。通过观看影片唤起青年学生的民族感,激励他们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和平美好的明天更加努力地学习。三是通过网络、微信、宣传栏等媒体平台,以“和平”为主题,让广大学生在触摸国家沧桑历史的同时,凝聚民族力量,谨记肩负的时代责任,发奋学习,强健体魄,建设家乡,回报社会。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部分老师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电视直播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
 12月13日上午10时,该校全体师生收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电视直播,深切缅怀80年前被日本侵略者残忍屠杀的南京30万无辜死难者,深切怀念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世界和平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以国家的名义祭奠死难者,就是要珍视和平,矢志复兴。大家表示,一定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奋发学习,努力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富裕了,我们才能抵御外来的侵略,不受屈辱,才能永保和平,过上持久幸福美好的生活。 
      【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该校积极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相关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忘历史,不忘耻辱,坚信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之信念。一是宣传国家公祭的重大历史意义,以国之力量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就是告诉世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历史耻辱,中国人民更加珍爱和平;二是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公祭活动;三是组织号召师生积极关注学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3册),教育师生牢记历史记忆,培养爱国精神;四是各班级纷纷召开主题班团会,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开展主题辩论演讲征文活动,激励教育青年学生永记历史,努力奋斗;五是号召组织广大师生收看党和国家领导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等活动,积极关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相关公祭纪念活动、陕西省国家公祭活动。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为先烈默哀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进班开展“勿忘国耻,从我做起”班会活动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开展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该院要求各班级要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正能量。各班级辅导员进班级讲解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让同学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同学们痛定思痛集体默哀,为死难者祈祷。最后同学们用激昂的国歌来坚定自己的爱国精神。
      【陕西科技大学】该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观看了在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直播,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更坚定了反对战争、捍卫尊严、维护和平的立场。该校辅导员王亮认为: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进行的最伟大的抵抗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民族的长城,抵抗侵略者的坚船利炮。80年前的今天南京城破,三十万同胞死于日本法西斯的魔爪之下。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遭受了切肤之痛,多少妻离子散,多少家破人亡。8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正在昂首阔步于世界民族的舞台,历史证明,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安居。牢记国耻,吾辈自强。该校计算机176班王钦鹏认为:青年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做好学问,提升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心声。
      12月13日早上10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党员集体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大家一致认为,铭记历史,不只有整个民族的愤慨之情,也有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纪念亡者,不是为了宣扬仇恨,而是更要珍爱和平珍惜当下。作为青年人吾辈更应发奋图强,不忘国耻,砥砺前行,振兴中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更要担当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做好人才培养,为民族复兴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更好服务社会。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武端利表示,今天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今天的公祭尤显得意味特别。中国是近代以来遭遇侵略战争侵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80年前日本侵略者所制造的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即是明证。在这样的日子,铭记日本侵华历史,缅怀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祭奠大屠杀遇难者,正是为了勿忘国耻、着眼未来。勿忘国耻,中华民族的悲惨历史不容忘却,大家不要忘记中华民族在外国侵略下遭遇的百年苦难历史,尤其是日本侵华战争对我们国家、民族乃至个人造成的严重伤害,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真正建立一个能抗击任何侵略和挑衅的社会主义强国、富国;不要忘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坚定世界和平倡导者和捍卫者的使命。着眼未来,中华民族的视野不能仅仅停留在八十年前的悲惨历史中,一个矢志复兴的民族更要珍视目前拥有的和平环境,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近代的遭遇也告诉我们,强国梦想需要在和平的环境下实现,国安才能家富;一个矢志复兴的民族更要协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维护世界安宁,只有人人尤其是那些发动过对外侵略战争的国家和人民都认真汲取战争的惨痛教训,才能实现人类共同的和平与发展,真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西安小学】该校举行国家公祭日活动,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南京大屠杀纪念碑的照片前,同学们怀着悲痛的心情为逝者默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杨凯卫为孩子们讲述了1937年12月13日发生在南京那段屈辱的历史。杨凯卫说:“今天的纪念活动,祭奠死难同胞,绝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也绝不是囿于历史伤痛不能自拔,更不是宣泄仇恨,而是为了牢记历史创伤,吸取历史教训,居安思危,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正视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深刻地认识现在,更好地开拓未来,捍卫和平不被亵渎,让每个人在内心都播下和平的种子,让和平的阳光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永恒存在。最后,全体师生集体宣誓:牢记历史、刻苦锻炼、努力学习、振兴中华。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该院部分二级学院组织召开主题班会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班会课上,各班主任从设立国家公祭日的目的意义、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中国军民奋力抗击侵略并取得伟大胜利以及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对国内外的深远意义等方面,对学生们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说。通过主题班会活动,西航学生们了解了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英勇奋斗亊迹,更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自觉性。该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在食堂门口开展了“国家公祭、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奋发图强”主题签名活动。全院师生纷纷驻足,怀着肃穆的心情,在横幅上庄严签名,在心中默默为曾经浴血奋战的中国军民祈祷悼念。此次签名活动再一次激发了全院师生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生活的感恩之心,增强了大家热爱党和祖国、热爱本职工作的坚定信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该校团委、学生会在12月13日开展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引导学校大学生追忆逝者、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珍爱和平,增强爱国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该校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信息工程学院、植物保护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和部分同学观看国家公祭日仪式并在北校区西区超市前举行主题宣讲活动、签字仪式以及知识竞答活动。其他学院展开线上纪念活动,在新媒体公众号开设专栏专题推送国家公祭日有关活动,并开展线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团工委副书记房昕燕在参加完签字仪式后说道:“作为大学生、学生干部必须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无意复仇,但是不能沉沦于过去的苦难,要用良知和担当擎起历史应有的重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擦清历史的镜子才能走好未来的路。”
      【安康学院】12月13日上午,该院组织部分学生干部观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视频。当10点钟南京上空鸣放警报时,所有学生干部纷纷起立,为遇难同胞低头默哀1分钟,抒发自己内心的悲痛之情。观看视频结束后,该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陈韬为学生干部们讲述了80年前侵华日军攻陷南京,杀戮30多万中国军民的历史。该院学生会监察部部长高培从自身出发,结合自身所想讲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做到居安思危,铭记历史,为中华不断的崛起而努力读书。随后,该院各位学生干部都纷纷发表自身感触,他们谈道,通过观看本次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视频,深刻认识到无论人类社会如何发展,技术如何进步,都要铭记历史,尊重历史,珍惜当下,让屈辱的历史不再重现。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供稿:咸阳市教育局、铜川市教育局、韩城市教育局、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医学院、渭南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京学院、西安外事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渭南职业技术学院、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小学、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市教育局、安康学院)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