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教体局多举措全面提升营养改善计划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2-05 17:05:21   本站原创   人气:2850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宝鸡市金台区早在2012年初区政府就已按照“政府主导、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安全”的原则,开始安排分期分批部署此项工作,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蛋奶工程”向“营养改善计划”转换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稳步推进,主动作为,全区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正在向标准化、精细化方向稳步迈进。
      2014年春季学期起,金台区在蟠龙、金河、硖石三镇共15所农村中小学(初中5所,小学10所)中启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其中五所学校餐饮企业配简餐,十所学校自己供餐。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实行学校供餐,有两家供早餐,十三家供午餐,2017年秋季起,2046名学生全部供午餐。目前,累计受益学生数20380人次,下达给各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校膳食补助资金共计815.2万元,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在了实处。
      ——加强组织协调,夯实工作职责。金台区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实行两级目标责任管理,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区政府与各成员单位、区教体局与各校分别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工作,各校严格按实施方案,具体组织实施。为保障任务顺利完成,根据机构和人员的变动,先后两次调整了区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针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区政府每年适时召开1-2次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专题会议。针对大宗原材料采购、鲜菜及少量食品的采购、餐饮人员的配备、食堂改扩建招投标、经费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学生集体就餐等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先后解决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的大宗原材料采购、补助资金使用、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了教育、财政、食药监、卫生等政府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同时,区教体局联合食药监局、卫计局等部门,每年针对不同人群举办食品安全培训或业务知识讲座,通过每学期定期召开各校校长、专管员参加的座谈会或工作会、金台教育OA平台、金台区营养计划QQ群及营养计划食谱报送邮箱、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各校建立工作联系机制。
      ——加强硬件建设,逐步完善供餐条件。2012年初,区政府就将农村食堂建设列入计划,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投资1072万元新建了硖石一中、南皋小学等六所食堂,并在三年内分期改扩建了宝陵小学、小村小学等8所食堂。自2014年启动营养改善计划以来,12所农村学校陆续改造了食堂操作间和餐厅,全部做到学校食堂供餐,提前完成了市上要求的以学校食堂作为供餐主渠道的目标任务。
      尽管区上的大部分食堂由教室等闲置房改造,存在天生不足的问题,但大家立足实际,不等不靠不畏困难,向标准化水平看齐,站位高,意识强,不断按新标准严要求打造食堂硬件环境。蟠龙中心小学将食堂灶口改到操作间外,达到防尘标准要求,韩村小学将原有操作间重新进行功能区域划分,小村小学将原有楼道改造成面点加工间。各校食堂普遍添置了大量餐饮用具,这为全区食堂供餐能力的提高和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2017年又安排专项资金大约50万进行食堂改造提升,力争每所食堂都成为标准化食堂,阳光厨房。
      ——加强资金保障,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一是足额拨付,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每学期开学伊始,提前预拨资金,及时核准各校学生人数,联合区财政部门,及时足额下拨膳食补助资金。二是盘活用好专项资金,有效缓解经费短缺问题。针对营养计划运行中各校普遍存在的经费紧张,炊管人员工资短缺等问题,及时召开营养计划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将原“蛋奶工程”实施校中的城市学校结余补助资金及时进行上解,农村学校结余补助资金转为营养计划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盘活了存量资金。三是增加经费保障,提升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水平。为缓解全区营养计划实施校经费短缺,从2016年起,区财政每年将专项补助资金56万元列入预算,主要用于列支学校食堂设施设备添置、炊管人员工资、水电煤等支出等。
      ——加强示范带动,积极开展创建营养改善计划示范学校活动。一是树立模范典型,发挥引领带动效应。2014年表彰8所标准化食堂,2015年起,每年评选表彰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区级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2017年更是积极开展营养改善计划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确定的六所学校,对标看齐,逐一打造。2016年底在蟠龙镇南皋小学召开了全区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推进会。会议期间,各校校长和主管人员参观了该校的食堂操作间、营养餐制作流程和餐厅文化建设成果,翻阅了档案资料,听取了该校的经验介绍。推进会后,全区各校纷纷组织炊管人员参观取经,掀起了向南皋小学学习的热潮,全区各校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出现了你追我赶、相互学习的良好局面。二是打造餐厅文化,提升食堂建设水平。学校的本职是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南皋小学让学生时刻处于教育环境中,吃饭时也在进行德育养成教育,排队走S形,七步法洗手、双手接过炊事员递出的食物,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相互礼让、遵循食不语,吃完饭清理桌面,回收餐具等,让学生无时无刻不处于教育环境之中,在吃饭时还可以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可以接受节水、节电、节粮教育的渗透,可以培养主人翁意识。六川河小学在餐厅醒目位置摆放膳食营养金字塔,孩子们耳濡目染什么是健康什么是营养的食物。金河小学倡导分时就餐,候餐过程中的进行经典诵读小比赛。
      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惠泽万家的民生工程,食堂管理工作是基础,打造餐饮文化环境是育人目标,金台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使全区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文/寄海明)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