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多举措探索构建第二课堂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2-02 15:12:53   本站原创   人气:4654
来源:安康学院
      安康学院通过首届文化艺术月系列活动,对各专业核心课程进行“课内外一体化”整体设计,成立了涵盖美术、音乐、设计三大领域的“四团八队”共800余人,构建了“课内外一体化”和校园文化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社会对接服务的密切融合,呈现出“加强思政教育、提升艺术技能、强化全面素质、注重社会应用”四位一体的第二课堂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首届文化艺术月活动在与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的交流演出中拉开帷幕

围绕一条主线——突出实践育人的引领性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在首届文化艺术月活动中,围绕育人的根本任务,以“应用性、职业型、开放式”人才培养为引领,以建设应用型试点本科院校为动力,以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为宗旨,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
      以首届文化月活动为载体,以“四团八队”建设为依托,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充分结合,把第二课堂实践教学作为深化课内外一体化的重要手段,用第二课堂深化促进第一课堂中学生不足的专业技能,构建学生实践团队,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同时,按照该院统一安排,组织教师参与到“四团八队”管理、社会实践、赴企业挂职锻炼等活动,使教师全面提高自身综合技能,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师指导学生团队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首届文化艺术月”器乐、合唱专场演出

强化两大特色——突出活动内涵的针对性

      ——活动内容丰富、规格层次高。该院艺术学院在首届文化艺术月活动中,通过一场校际交流演出、两项专业技能竞赛、三场美术展览、四个专场演出、五个实训场所、六个社团活动、七大服务团队、八场学术报告等一系列活动,完成了艺术学院首届速写大赛、艺术学院海洋文化设计大赛、安康学院第三届学生美术书法展览、教师课堂教学成果展、2016届学生毕业作品展、声乐专场演出、器乐专场演出、舞蹈专场演出、合唱专场演出等19项高规格艺术活动。
      ——积极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建设艺术实践综合平台。2016年,该院艺术学院共建立课内实训平台60间,课外实训平台10间,分布在江南、江北校区和企业中,为学生实习实训及实践教学打下坚实基础。还与秦巴众创空间、创业大厦、江南印务等三家企业建立了校内外实训平台4个,使学生能深入企业,参与企业的项目设计,既学习了知识,其作品又为社会所应用。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部分实训平台

构筑三大类团队——突出团队平台建设的实用性
 
      该院艺术学院着眼“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融合度,通过“艺术月”活动不断完善实践育人的实效性。
      ——打造艺术演出实践团队。该院艺术学院建设了舞蹈团、合唱团、民乐团、电脑音乐制作服务队等以音乐专业学生参与为主的演出团队。利用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日等时间节点,紧密围绕主题,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实践活动。
      ——打造艺术创作实践团队。该院艺术学院建设了文化展板制作队、陶艺制作社团活动队、书法作品装裱服务队、艺术设计服务队等以美术、设计专业学生为主的实践团队。指导学生以团队为平台,以“艺术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创新实践、展示创作成果。该院艺术学院与该院教务处、学工部、科技处等部门相互协作,结合首届文化艺术月活动,举行了“速写.安康.印象”第一届速写大赛、安康学院第三届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团队中3名学生的作品,还入选中日友好交流书画展。学生通过参加团队活动、强化了第一课堂专业技能,培养了第二课堂动手能力。
      ——打造综合艺术实践团队。该院艺术学院建设了记者团、舞台设计队、文化展板制作队、电脑音乐制作服务队、LED视频制作服务队、戏剧小品编导服务队。积极开展以“安康学院学生书画大赛”、“校园歌手大赛”等为代表的多层次、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了以“两学一做系列展览”、“建党80周年文艺晚会舞台视频制作”等为代表的一批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努力提高艺术学院及全校公共艺术文化氛围。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有力推动了学生成长成才。

创新四项机制——突出实践育人的系统性
 
      ——建立社会化机制。该院艺术学院在团队建设中面向社会,邀请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聘请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社会实践的指导和协调工作,使实践教育活动的体制社会化。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双向受益”的原则,广泛寻求社会支持,尽可能多地把社会资源吸引到首届文化艺术月及学生团队中来,使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形成学校和社会的良性互动。
      ——构筑基地化机制。实践基地是开展大学生第二课堂实践团队的主要场所,该院艺术学院与课内实训平台、课外实训平台、校内外实训平台、第二课堂实践平台形成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平台合作机制。将平台基地与该院教学实习基地、科研基地、艺术产品推广基地、学生就业基地相结合,发挥教学、科研、生产、育人一体的综合功能,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强化项目化机制。该院艺术学院第二课堂实践平台建设使学生和教师在“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教师教研项目申报、教改示范课申报等方面,利用实践平台,优化项目团队,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可跨学科专业的组队,自行设计项目和课题,从而促进了学科交叉和团队合作,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实践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面得以扩展。
      ——融入课程化机制。该院艺术学院把第一课堂不能完成的实践项目,融入到第二课堂实践平台中,使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实现课内外一体化。对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形式内容、方法途径等作明确规定。建立适合实际、真正对大学生有激励作用的实践考核评价机制。针对具有突出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践作品,组织骨干教师跟踪辅导,借助第二课堂实践平台,把实践成果向各类大赛的参赛作品孵化。

采取五大措施——突出实践育人长效性
 
      ——以思想引领为导向,全面加强实践育人体系。该院艺术学院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以“四团八队”为载体开展首届艺术月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
      ——以专业技能拓展为构架,努力构筑实践育人平台。该院艺术学院坚持立足安康学院历史和办学特色提升校园文化,创作一批优秀作品。把“文化艺术月活动”和“四团八队”打造成为安康学院标志性文化品牌及精品团队。为学生搭建交流思想、丰富知识、展示才艺的平台。
      ——以创新实践为载体,深化大学生创新实践教育。该院艺术学院按照“一支团队、一名负责教师、一个实训平台、一类竞赛”的“四个一”模式培育创新实践项目。  
      ——以提升能力为重点,拓展创新实践平台。该院艺术学院利用首届文化艺术月活动,组织优秀团队申报各级各类大赛。重点扶持一批指导教师和学生参加、观摩国内高层次的学术活动,开阔视野,提高能力。将“四团八队”建设与校地共建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科研实践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做到深化各学科专业学生创新实践,实现创新实践项目“百花齐放”的局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以激发活力为目标,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该院艺术学院通过文化艺术月活动使学生在学习习惯养成、学习氛围营造、学习目标制定、专业技能训练等方面得到很好的提高。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家能够在思想上形成共识,清楚的知道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对学生今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院将继续把“文化艺术月活动”和“四团八队”打造成为学院标志性文化品牌及精品团队。进一步形成文化实践育人合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总结、积累和推广新思路、新做法和新经验,为学生搭建交流思想、丰富知识、展示才艺的平台,努力推动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