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实施“三项教育计划”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11 13:55:07   本站原创   人气:2280
来源:长安大学
      近年来,长安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创新创业优秀骨干培养计划、基层创业奖励与资助计划三项计划,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学校实施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突出创新教育在“岗位复合型”就业教育和“创新实践型”创业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明确创新教育是创业教育的前提,创意教育是创业教育的先导,鼓励学生培养创意思维、培育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创意-创新-就业-创业”创新创业(四维度)融合模式。
      学校深度推进教学改革,先后承担了《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面向行业特色的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资源共享的公路工程精品课程群协同创新模式与实践》等一系列省部级重点教学研究改革项目。在获得2013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的《西部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能力培养研究》教改项目中,出版专著和教材各一部,发表论文近30篇,深入探索实践育人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实施机制,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理论、方法和技术指导。
      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在公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工程、电子与控制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重点学科设立“工程试验班”“国际班”和“卓越工程师班”;以“回归工程”为目标,充分发挥各学科优势,坚持产学研相结合,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学校要求在新的培养方案框架体系下,通识教育和专业发展课程体系中都开设与学科前沿紧密相关的创新创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自主设立了创新创业教育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了《创业基础2.0》《创新思维开发与落地》《创业启蒙与案例分享》《移动互联网思维》《打造无敌商业计划书》《创业基本功与精益创业方法论》《互联网金融零突破》和《数字化营销入门》等8门创新创业教育视频公开课,本年度选课覆盖人数达到8219余人,建立了学生在线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每年组织编写《长安大学优秀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汇编》。
      ——精英小班化“创新创业优秀骨干培养计划”。学校实施面向精英群体的“创新创业优秀骨干培养计划”,重点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实践型三种主体类型(三体)创业人才。尊重教育对象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开展一般教育和重点教育。遴选优秀骨干,通过创新创业项目、社会实践项目、“专利资助项目”“青马”培养项目、“国际班”项目、校企合作项目,分类、分层、重点培养一批具有创业潜能的创新型优秀人才。同时设有校级创业精英培训班和SYB创业达人训练班,每年培训学生精英200余人;在考核内容上将课堂听课、讲座辅导与创新项目展示、创业实践和创业计划路演相结合,形成以实践能力为重心的考核办法。
      ——基层创业奖励与资助计划。学校充分利用全国素质文化教育基地平台,在校内建设“渭梦空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现已有10余支队伍成功注册孵化企业。各学院依托国家和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向全体大学生开放,建设了占地10000平米的创新工程训练中心,面向精英群体设有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室,机器人工作室、3D打印工作室等创客空间。在长安大学科技园设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同时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浐灞生态区联合,建设实践育人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现已与区内多家企业和孵化器建立校企合作协议。积极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每年立项100余项,投入200余万元,培育了大批的优秀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每年的全国各类学科竞赛、挑战杯竞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长安大学均能获得200余项部省级以上奖励,连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学校自2009年以来,成立校院两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是与学生会平级的学生组织,极大推动了学校科技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和成果产出,每年产生学生优秀创新创业项目600余项。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建立各种以实际创业为目的的专业创业协会和俱乐部50余个,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形成了热爱创新、大胆创业的文化氛围。
      积极实施学校制定激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制度文件,出台《长安大学创新创业管理办法》《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办法》《关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办法》和《资助贫困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通过政策、资金和项目的引导,鼓励毕业生参加“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自主创业”等基层就业项目。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学生专利资助基金、校友创业实践基金,支持贫困生创业能力训练。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