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多措并举推行学业导师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0-31 08:31:34   本站原创   人气:4739
来源:西京学院
      为进一步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实行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学业发展过程中的指导作用。西京学院实行全员学业导师制,加强课内与课外、书院与院系之间的联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效果显著。
      ——重视学业导师组织建设,助力学业导师队伍健康发展。一是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学业导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新成立的大学生学业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全校学业导师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二是成立各书院学业导师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分别由各书院院长及书院对应院系的院长(主任)担任,主要负责各书院学业导师的选聘,并实施具体管理和考核。三是规定符合学业导师任职资格的全校专职教师、校级领导和各行政部门科级(含)以上干部按照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专职教师及科级干部每人分别指导6-8名、10-12名学生和一个建制整班,有效保障全员学业导师制工作落到实处。


西京学院南洋书院举行学业导师聘任仪式
 
      ——整合教育资源,拓宽学业导师育人途径。一是沟通融合。学校积极倡导学业导师把课堂教学与主题教育(专业方向教育、文明规范教育、考研辅导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爱国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师生积极性、创造性和内在潜力,重视学生专业方向、学科竞赛及科研活动的培养,实现教师与学生零距离对话。二是综合能力。学业导师把“学生培养导师制”与学科教学的有效结合,抓住各种有利时机,通过各种途径训练,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如积极指导或带领学生参与各种学术竞赛、企业实习实践等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三是开拓阵地。阵地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也是学校日常德育的载体。实行全员学业导师制,充分挖掘教师现有阵地优势,同时为学业导师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活动平台。


西京学院创业书院学业导师见面会
 
      ——建立各种保障机制,激活学业导师内驱力。学校通过构建相互关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体制和管理规范,切实保障学业导师工作为协调高效运行,达到既定目标。一是组织保障。由各书院牵头、各院系通力配合协作,为全校500多个班级的学生选聘600多名学业导师。二是制度保障。学校出台《西京学院学业导师工作条例》《西京学院大学生学业导师工作实施方案》和《西京学院书院与院(系)工作联席会议条例》等文件制度,印制下发《学业导师指导活动记录本》《书院(院系)联席会议记录本》。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学院设立优秀学业导师称号,对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学业导师给予表彰奖励。同时,学校设置“优秀学业导师奖”,每学年开展一次评选,被评为优秀学业导师的教师,在岗位评聘、职称评审以及评优评先时优先予以考虑,并将学业导师工作经历作为教师技术职称晋升的基本条件。为全面促进优良学风形成,激励导师在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工作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所指导班级学生本学年成绩及表现达到学院规定的8条标准中的任意4条,额外奖励1000元/项。四是经费保障。学校在保证各书院聘请的学业导师工作日常经费投入的基础上,每年划拨20万元用于全校学业导师队伍建设和奖励。
      ——深化三项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一是深化学业提升服务。学业导师通过对学生学业规划、学法指导、专业学习、学习态度引导、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个性化、全方位的指导,帮助学生早日成才。二是深化就业指导服务。学业导师通过课程教学、社会实践、拓宽就业渠道等措施,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高率。学业导师通过电话、邮件、短信、聊天工具等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三是深化困难学生资助服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指示精神,确保全校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不因学习困难而自卑,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学校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帮扶对象,以学业导师与学生“一对一”帮扶为主要形式,利用面对面或微信、QQ、电子邮箱、互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受助学生的心理帮扶,以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思想上引导、心理上疏导、学业上辅导、生活上关心及经济上资助,实现学校对贫困大学生的精准资助、精确帮扶,有计划、有步骤提供更好地成长和发展机会,使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实现健康发展。目前全校900多名建档立卡学生均与学业导师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实现“资助”与“育人”的有机结合。
      学业导师通过对学生实施亲情化、个性化教育,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教师也在担任学业导师的过程中提升自身教育理念和“教书育人”的艺术水平,促进教师全面发展。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积极主动学习,自主探究,独立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文/张京鹏)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