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深化教育改革 八个亮点献礼十九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0-24 19:01:51   本站原创   人气:3407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新的五年来,石泉县以“抓普及、促均衡、提质量、重创新、强管理、出效益”的总体思路引领县域教育发展,全面推进教育领导、教育人事、课堂教学、德育工作、教育信息化等教育综合改革,相继被授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陕西省教育强县”称号,再次刷新了“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强教育”的辉煌纪录,县域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丰硕,向党的十九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亮点一:深化教育领导体制改革强保障
 
      石泉县坚持将教育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面落实教育“三个优先”,建立了“县长主管教育、一名常委联系教育、一名副县长协管教育”的领导体制,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教育的工作机制,同步建立了县域内教育优先发展问责、镇和部门教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县级领导对口联系学校、人大政协定期调研视察教育工作四项长效机制,每年评选表彰重视教育“好书记”“好镇长”“好局长”和明星校长、十佳教师,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全力兴教、齐抓共管的教育优先发展局面,县域教育发展跃升至全省先进行列,该县连续四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县”,县级党政班子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考评也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

亮点二:深化教育人事管理改革强师资
 
      石泉县始终把创新教育人事管理机制作为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提升教育质量的根本突破口,为着力破解长期以来城乡师资配备不均、教师队伍活力不足等根本问题,陆续制定出台了涉及校长队伍管理、学校处室及学科岗位设置、教职工全员聘任、教师交流调配必考、师德及绩效考核、职称评聘改革、教师定期回炉学习等一系列规范性教育人事管理制度,各项制度都与教师的工作业绩、切身利益挂钩,全面建立了“能城能乡、能多能少、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教育人事管理新机制。五年累计新培养县级以上各类名师700余名,县域骨干教师体系基本建立,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教育内生动力深度激活。
 
亮点三:深化学前办学体制改革惠民生
 
      石泉县把解决“入园难”作为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在公办园还无法实现全覆盖的现实情况下,采取公办、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和民办4种办园形式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 由县财政对各类幼儿园实行三年专项补助,由县教体局实行统一管理、等级评估,依照评估结果兑现财政奖补资金,极大地提高了幼儿园的办园积极性和办园质量,目前我县幼儿园已达16所,学前三年入园率98.54%以上,初步形成了公办、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和民办多种模式并存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亮点四:深化职教办学体制改革强技能
 
      石泉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教体、农林科技、人劳、蚕桑等部门为成员的职业技术教育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县职教中心为龙头,负责制定规划、下达计划,统筹培训项目、培训经费、培训师资;各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县职业高中和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培训的农科教培训网络体系。指导职教中心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用人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形成了校企联合、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开放式办学格局。石泉职中2010年建成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1年建成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2016年创建为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2017年启动全国职成示范县创建工作。
 
亮点五:深化德育工作改革重育人
 
      石泉县确立了“准确定位主体、科学设定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实施全员全方位全时空育人”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思路,创新建立了两大中小学德育长效机制:即创新建立德育工作组织推动机制,县教体局将德育工作置于年度各项教育工作的首位优先安排部署,建齐配强各校党团队会等群团组织机构,在全县基本形成了,“局长主推、校长主抓”的德育工作新局面,全县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显著增强。
 
亮点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质量
 
      石泉县系统设计和扎实推进全县中小学构建高效课堂工作,配套出台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教学质量考核奖惩办法。坚持从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方法入手,加大对各学段各学科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力度,全面普及启发式、探究性教学方法,基本形成了各学段相互衔接的高效课堂体系。在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的同时,全面规范第二课堂建设,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已经步入了持续提升的发展轨道,各类教育质量创历史新高。
 
亮点七:深化教育扶贫改革斩穷根
 
      石泉县在全市率先实施职业免费教育、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分别自2012年春季起在全县义务教育段学生全部实施了免费营养午餐计划、自2013年春季起在全县全面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设立了政府高考励志奖,启动了千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深化留守儿童教育管护等系列教育扶贫新政策、新举措,着力保障贫困家庭受教育权益。首创的“党政统筹、部门联动、教育为主、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儿童为本”的“六位一体”留守儿童教育管护机制进一步完善,被国家授予“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示范县”称号。
 
亮点八:借力教育信息化破解发展难题

石泉县大力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近五年累计投入5000万元全面实现了中小学“三通”目标,基本建起了“县政府抓统筹保障、教体局抓组织实施、县师训教研中心和电教中心指导各校抓教学应用、县教育督导部门抓年度考核”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整县推动机制,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以县为单位承担国家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的县区,2017年6月该县以“优秀”格次通过教育部验收,极大地提升了县域教育发展水平。(文/陈明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