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融合 特色发展:咸阳职院探索构建经济管理类专业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0-09 15:05:31   本站原创   人气:4195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以“创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现代服务业亟须技术技能人才”为实施理念,从现代服务业相关人才的市场需求出发,结合该院实际,围绕该院财务会计类、旅游类、航空运输类等专业人才的培养,探索构建了“以会计专业为优势,以旅游类专业为特色,以空中乘务专业为亮点,辐射做强物流类、电子商务类专业”的经济管理类专业群,以满足现代服务业亟须人才的需要,办学特色不断彰显。

做“优”会计龙头专业
 
      会计专业是该院院级首批重点专业,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构建形成了“双核驱动,四线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双核是指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四线是指理论教学一条线,实践教学一条线,技能大赛一条线,资格考证一条线。教学过程的具体表现形式为“课证融通、课练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学生在“中华会计网校杯”第六届全国校园财会大赛中获奖

      会计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吸纳社会资源,建立“校中有所、所中有校”形式的会计实践教学基地,真正实现了学院提供场地和管理,会计事务所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校企联合组织实训,为校内实训创建真实的岗位训练、职场氛围和企业文化。根据“共建、共管、共享”的校企合作建设思路,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实训项目和实训教材,全面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完善校内外实训基地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使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达到同类院校先进水平。
      按照培养目标具体化、课程结构模块化、任务实施项目化、教学方式情境化、教学环境职场化、教学资源优质化的专业教学改革思路,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提倡“教中做”一体化情境教学,积极践行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探究式教学、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强化学生能力培养,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大力开展会计专业技能大赛、ERP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
      构建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以教研室为载体,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动态组合、团结合作的“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制订建设规划,创新专业教学团队组织管理模式,建立“双师素质”教师持续培养机制,保障了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做“特”旅游管理骨干专业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与新荣记酒店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旅游管理专业是该院国家骨干专业建设项目,历年来在校企合作、国省技能大赛、各类教学比赛等领域屡获佳绩。在该院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建设中,该专业以校企合作为契机,积极构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模式,专业特色逐渐彰显。现已和新荣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新荣记”零学费订单班,以行业和企业为依托,以旅游职业岗位群要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建立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课程体系及校企结合的校内外实践教学机制。该专业与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积极与企业对接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共建实训设施、共享教学资源,构建课内理论教学—校内仿真实训—校外全真实习的“校企合作、教练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与职业要求相适应的教学标准,通过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训一体化,实现教学过程的职业性和开放性,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做“亮”空中乘务知名专业
 
      空中乘务专业是该院财经学院校企共建的亮点专业。采用“岗位导向、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航空服务相关职业岗位为导向进行服务人才的培养,形成了从学生录取到就业的“全订单—全过程”校企合作模式。该院建立了包括航空企业相关人员、专兼教师结合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同制订教学计划和大纲;企业直接参与招生面试工作,企业派出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全程参与学生的教育管理,将企业文化和企业规章融入教学环节,学生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在企业和学校之间交替进行,学习效果考核由学校和企业共同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同时取得学历证书和行业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就业由企业安排。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空乘专业学生正在进行形体训练

      空中乘务专业与中航联盟合作,校企共建,定制培养,入校即签就业协议。定制班的核心课程由企业派驻具有资深实践操作经验的航空企业人员授课,并长期派驻校主任1名,对学生进行管理和专业考核。企业相继投入价值350多万元的航空模拟舱、航空地面服务实训室及航空展览室,保障实践教学开展。
      2016年空中乘务专业以旅游英语(航空服务方向)招生,得到家长和考生广泛认可,通过笔试、面试环节,最终79名学生成为2016级中航联盟定制班的幸运儿,中航联盟定制班以校企共建课程、师资共享的资源、校内外一体化的实训基地、严格的军事化学生管理成为该院知名度较高的专业之一。该专业的开设,更好地满足了现代服务业对航空服务领域人才的需求。

做“强”物流专业、电子商务专业

      在会计“优势”专业、旅游类“特色”专业和空中乘务“亮点”专业的带动下,该院财经学院积极做“强”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关联专业。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赴企业见习

      物流管理专业与络捷斯特教育科技公司合作,以“长风班”为契机,引入智慧课堂,真正实现了现代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上的应用,使理论、实践融为一体。将物流产业相关服务人才的培养与教学过程紧密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努力将该院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学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型经营实体,努力构建物流管理专业“理实一体、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立足西咸,利用区域优势,该院财经学院加快与空港新城、咸阳汽车商贸物流园、天士力(陕西)医药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并加强与中国西部现代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园、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宝湾国际物流园区、普洛斯空港物流园、圆通速递西北转运中心等企业合作力度,积极推进咸阳航空物流基地项目工作。
      基于普洛斯空港新城物流园优势,该院在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中设置航空货运管理方向,以机场为主体,依托机场航线网络及航空运输优势,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多种运输方式及相关资源,为用户提供“一站式”“门到门”服务为特征的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以满足现代服务业物流管理相关人才需求。
      目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已成为全省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2016年,该院财经学院依托区域资源优势,新增电子商务专业,在日常教学中,引入信息化教学手段,积极打造未来课堂教学环节,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实现交互授课、移动授课、师生实时互动、即时测评、教学资源共享等功能,全力构建一体化教学、互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及个性化教学的全新教学模式,努力为本地区培养高素质的电子商务人才。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