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 陕西教育系统积极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13 14:32:24   本站原创   人气:4649
来源:有关市教育局 高等学校
      2017年秋季学期伊始,陕西教育系统通过召开教学和学生工作会议、进行校园安全检查、开展迎新工作、召开开学典礼等多种方式,有序推进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
      【西安市】为确保全市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平稳顺利,西安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7年8月23日下午召开全市开学工作会议,详细安排部署开学相关工作。全市各区县及学校在8月31日前按照开学条件保障、校舍安全管理、食品饮水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校车安全管理、校园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教育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等重点内容逐项开展自查工作,自查工作覆盖所有学校、幼儿园。 
      8月31日至9月1日,该局采取处室包区县的方式,组成16个督查组对全市各区县2017秋季开学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除分别对区县教育局进行全面督查外,还随机抽查了6所不同类别学校(幼儿园),重点检查基础薄弱学校、农村偏远学校,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学校、幼儿园梳理排查各项开学条件保障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咸阳市】8月31日,长武县委书记任杰深入全县部分中小学校检查指导新学期开学报到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彦彬及县委办、教育局负责同志陪同检查。任杰先后深入长武中学、实验小学、马寨完小和马寨中心幼儿园,实地查看学校环境卫生、开学氛围营造、教室和功能部室布置,听取学校负责同志关于开学各项工作的汇报,重点检查了师生到校、学校收费项目公示和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政策执行情况,详细了解学校班级设置、校内工程建设、安全保卫和后勤管理等情况。检查中,任杰对各学校能认真做好开学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教育是人民群众关注度最高、社会期望值最大的一项事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办好教育就要从人民群众的意愿出发,想方设法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要求,提升教育的满意度。
      【渭南市】8月中旬开始,渭南市教育局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分成6个督查组,分别由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带队,赴全市12个县市区对秋季开学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8月29日上午,市教育局与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共同召开了2017年秋季开学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安排部署会议。会议由市党组副书记陈继刚主持,各科室负责人参会。会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红兵组织学习省、市关于秋季开学工作安排相关文件,安排部署了秋季开学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任务;市教育局纪检组长杨立鹏强调了秋季开学收费等工作;各科室负责人分别明确了条件保障、校舍安全、教育扶贫、教育收费、营养餐计划等督查重点和观察切入点;最后,党委副书记陈继刚要求,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发挥好监督职能,掌握好各项督查内容标准。要讲究方法,将督查和建立负面清单相结合,将督查与整改促进相结合,将督查与问责相结合,切实做好督查工作,确保秋季开学工作顺利开展。从8月30日开始,督察组对全市12个县市区对秋季开学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汉中市】9月1日,汉中市中小学全部开学上课。在各县区全面自查的同时,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12个县区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以及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抽查学校83所。从检查情况看,各项工作准备足,师生报到齐,教学秩序好。一是开学各项保障有力。后勤保障细致到位,教学设备检修到位,学生资助落实到位,“三科”( 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统编教材覆盖到位,经费保障全面到位。二是学校安全措施得力。各学校、幼儿园以“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为主题,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汛期安全、校舍安全、安全保卫、食品与饮水安全、卫生防疫、特种设备、寄宿生安全、防拥挤踩踏等十一个重点领域,进行校园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控辍保学效果显著。市县教育部门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了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和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及书面报告制度,做到了目标责任到位、工作任务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无一辍学。四是教育脱贫凸显成效。上半年共有438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享受到教育脱贫政策支持,资助总额3172万元。
      【府谷县】近日,府谷县教育局局长郭兴林一行分别深入到前石畔九年制学校、第三小学,第二、第八、第九、第十二幼以及蓝天、小天使幼儿园检查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组一行深入到课堂、食堂、部分学生活动场地,重点就新生入学情况、教学秩序、后勤保障、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在听取了校(园)长的汇报之后,检查组对各校(园)分别予以要求和指导。总的来看,各中小学幼儿园能及时贯彻落实县教育局2017年秋季开学会议精神,开学准备工作充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井然有序,做到了按时平稳开学。但仍存在着一些需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的地方。针对前石畔九年制学校尚有在建工程的情况,郭兴林要求学校领导班子要积极配合村委会,加快新建教学楼和操场建设步伐,保证建筑质量,及早投入使用;同时要做好上学放学、课间活动期间的学生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无事故。在第三小学,郭兴林要求该校要想方设法克服存在的大班额问题给学校管理带来的困难,落实好校领导包抓制和全员安全管理责任制,确保校园平安。在二幼、八幼、九幼,郭兴林要求各园要严格按照《指南》要求,开展好保教工作,组织好各类活动,努力提高办园水平。在蓝天、小天使幼儿园,郭兴林要求各民办幼儿园要加大投入,积极改善办园条件,要重视教师培训,配齐配足教师;要杜绝乱收费行为;要努力克服“小学化倾向”,通过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来提升家长对所举办园的信任度。


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杨更社为军训旅授旗

      【西安科技大学】
9月5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雁塔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周孝德,校长杨更社,党委副书记樊建武,纪委书记刘子实,副校长马宏伟、张威虎、李树刚、惠朝阳,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马宏伟主持开学典礼。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樊建武宣读了《关于奖励2017级优秀硕士研究生的通知》和《关于奖励2017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通知》。9月11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临潼校区体育馆举行。校长杨更社致辞并为军训旅授旗,校党委副书记樊建武,纪委书记刘子实,副校长马宏伟、张威虎、李树刚、王贵荣,总会计师黄英维,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全体教官及军训旅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教师代表,2017级全体新生辅导员,2017级全体本科生50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场师生齐声高唱校歌《西安科技大学之歌》。
      【西北政法大学】在9月7日召开的开学典礼上,西北政法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庄严宣誓:“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坚定政治立场,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谨遵‘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庄严校训;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尊师重道,敬业乐群;德法兼修,品学兼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习!”这是该校首次在开学典礼上增加宣誓环节。通过宣誓活动,使新生们传承老延大精神优良传统,恪守校训,德法兼修,知行合一,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该校校长杨宗科希望新生能够薪火传承学校80年的光荣传统,接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征程,“志向中国梦”,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自己的崇高志向,主动把自身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让青春年华焕发出绚丽光彩,谱就青春无悔的篇章。
      【西安邮电大学】9月5日,西安邮电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举行。党委书记崔智林向军训旅授旗,校长范九伦出席并致辞。范九伦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加入西邮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对辛勤培育同学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诚挚敬意,对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国防生教官们表示衷心感谢。范九伦向新生介绍了西邮的发展历程和近几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对新生提出三点要求,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大家确立目标,砥砺前行,希望大家锤炼品格,求真向善。


西安外国语大学国旗护卫队

      【西安外国语大学】
9月11日上午,西安外国语大学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大会在长安校区体育场举行。韩国驻西安领事馆总领事李康国先生、泰国驻西安领事馆总领事安丽长•谭娜功加女士、波兰驻华使馆教育处娜塔莉娅女士、波兰卢布林天主教大学校长安东尼•德宾斯基教授受邀出席开学典礼,西安外国语大学党政领导邓志辉、王军哲、王天平、党争胜、李雪茹、李瑞平等出席大会,学校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军训旅参训干部以及全体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大会。校长王军哲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大会的韩国、泰国、波兰各位使节和德宾斯基校长以及承担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2017级本科、硕士、博士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军训作为大学第一课,充分地体现了大学生活与高中阶段学习的差别,希望西外学子在今后的大学生活里,有更强的独立性,通过勤奋学习掌握丰富知识;注重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探索世界、掌握知识;提倡推陈出新,更重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王军哲引用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中的经典语录,希望每一个大学生都可以从现在积累起自己的“一万小时”。
      【西安医学院】9月2日至3日,西安医学院2017级新生报到,秋意渐浓的校园里迎来了3000余名年轻学子,学院各部门配合默契,筹备精心,展开了有条不紊的迎新工作。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顺利报到入学。开学前夕该院各职能部门通过两微一端等数字化平台推送了各类详细信息。涵盖了报到指南、生活贴士、政策介绍等方面,细致到了报到流程、报到必备清单、生活区图文导航、绿色通道、勤工俭学申请流程、大学生防骗指南等内容,以便新生提前熟悉、了解学校相关规章制度。此外,各院系还在迎新过程中贴出了新生群二维码,建立了家长交流群、QQ群等促进交流互动,方便信息发布。高效、便捷、一体化的数字迎新贴近学生,成为该院今年迎新工作中引人注目的亮点。在迎新工作前,该院于8月28日召开了迎新暨军训工作协调会,对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明确了各部门及院系职责分工,以确保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院党委副书记熊冬梅强调各部门应以学生为本,做好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的迎新工作,并要求承担迎新工作的人员提前一天上班。在新生报到期间,学校党委行政全体领导更是实地检查迎新现场的工作落实情况。走访各院系摸底学生报到情况后,校领导最记挂的仍是贫困生。在图书馆缴费大厅,校领导询问了生源地贷款同学的缴费问题,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贫困生差额缴费的具体途径,叮嘱各部门一定要关心好贫困生,做好服务工作。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近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召开2017年下半年工作会,安排部署下半年的主要工作。该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副高级以上职称和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00余人参加大会。该院院长王志刚作了题为《攻坚教学评建 深化转型发展 为创建省级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的讲话。王志刚强调,下半年学校将以创建省级“一流学院”为总目标,以扎实推进教学评建和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该院党委书记付建成作了题为《追求卓越 彰显陕师院人的新形象》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全校师生员工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咸阳师范学院】为做好新生入学相关工作,咸阳师范学院周密部署、精心筹备,并召开专题会议,就具体事项进行逐一落实。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相互配合,细致认真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新当天清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前就位,各尽其责、密切配合,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新生在报到、注册、缴费、登记住宿等过程中零障碍。8日上午,在渭城校区,该院党委书记刘彬、院长方明、党委副书记李宗领、副院长舒世昌等领导认真听取二级学院负责人关于新生报到情况介绍,检查了新生缴费服务站、新生学院报到处、学生公寓等迎新接待工作现场,与新生、新生家长、迎新工作人员交谈,了解所需,现场办公,叮嘱相关部门和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把工作做实做细,为新生和家长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9日上午,刘彬、李宗领、吕广利前往秦都校区,检查指导了迎新工作,并慰问了新生和新生家长。
      【渭南师范学院】9月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渭南师范学院校领导和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课堂,检查新学期第一天上课情况。开学伊始,全校师生都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热情,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设施运行正常。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丁德科教授走访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学院,详细询问网信学院落实课堂教学“听课、评课、改课”工作安排情况,指导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通过提问、讨论、发言、测试等方法,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切实提升教学质量。
      【宝鸡文理学院】新学期伊始,宝鸡文理学院多措并举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确保开学各项工作扎实有序进行。9月2日至3日,该院党政领导分别深入新、老校区各部门、各学院检查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9月4日,新学期第一天,该院领导和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课堂听课163节次,及时了解新学期教学运行情况。他们与学生一起认真听课,边听边记,并在上课前后与师生进行交流,听取教学意见和建议,根据听课情况认真填写了《教师授课质量评价表》。该院全体师生在开学伊始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工作、学习热情,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设施运行正常。各职能部门工作扎实认真,教学保障措施到位,教学场地环境整洁干净,教学运行状态总体良好。但是也存在个别课程课表不够准确、个别学生迟到等问题。
      【安康学院】9月8日上午,安康学院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该院江北校区体育场举行。该院党委书记王国良为军训团授旗并宣布军训开始,院长陈刚致辞。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闵小平主持。大会在国歌奏唱声中拉开序幕。陈刚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向成功步入安康学院的2017级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并介绍了该院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与所取得的成就。陈刚希望同学们一要夯实思想根基,坚持不忘初心,守住拼搏的动力和学习的定力;二要通晓成长路径,敏而好学,善思躬行,勇于创新;三要坚持全面发展,做到明德修身,完善自我,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商洛学院举行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商洛学院】
9月6日上午,商洛学院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该院体育场举行。该院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3100余名2017级新生参加大会。大会由该院党委副书记彭虎军主持。范新会寄予2017级新生三点期望:一是志存高远,向真而行,用勤奋书写青春,用汗水浇灌理想,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二是崇德自律,向善而行,锤炼高尚品格,铸就崇高人格力量;三是知行合一,向美而行,将科学理论与做人道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追赶梦想,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近期,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举办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会。多举措做好新学期工作。8月28日下午,该院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落实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理顺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工作任务。8月31日-9月1日,人事处组织举办新聘教师岗前培训班。省教育厅督导专员、学院党委书记田季生、教务长王四万、人事处处长、教务处处长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管理人员及12名新聘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工作安排,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近日正式开学。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正常开展,该院严格按照教育部、省委高教工委和省教育厅关于秋季开学有关工作要求,提早着手,周密部署,确保了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该院党政领导和党政办、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各二级学院及有关职能部门于开学前一周全部到岗上班,于8月30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于9月1日召开了院务会议,对新学期教育教学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9月3日,该院主要领导、分管教学领导带队对各教学部门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和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新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具体工作。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奖助表彰、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9月4日上午9点,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奖助表彰、军训动员大会在新校区体育馆内举行。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居礼送给新生们三句耳熟能详的诗词:“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以勉励大家珍惜时间,正确打开大学生活模式,不忘初心,学在西航,扬帆起航,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
      【铜川职业技术学院】8月28日,该院院长杨建波主持会议,专题对开学学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8月31日,党委书记戎河山主持召开全院教职员大会,再次对开学学生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9月1日,副院长赵公社分别到报到现场、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检查二级学院学生报到工作,热情地与家长、同学进行交谈。报到当天,学院在西安、铜川共设立了四个校外接待站,校内设立了两个引导服务台,一个资助工作咨询台,为新生顺利入学提供便利。三号公寓招待所为远路家长免费提供住宿,先后共接待家长400多人次。9月4日下午,副市长刘丽冒雨来到学院检查工作,对学院开学工作给予肯定。截至目前新生报到率为88.3%。对未报到的新生,各学院逐一致电问询,明确落实未报到的原因,以确保每个新生享有平等的入学机会,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9月6日,商洛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新生军训开训仪式在学院图书馆前举行。该院党委书记杨萌作了动员讲话。他首先对2017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对来自军训团的教官致以衷心的感谢。杨萌要求广大新生能够居安思危,树立国防意识,艰苦训练,增长才干;在艰苦的军训中,陶冶情操,修炼品德,同时严肃训练纪律,珍惜荣誉。希望全体学生在军训中发扬不怕吃苦,戒骄戒躁的精神,不断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为大学生活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 


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9月5日,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该院大礼堂举行。会上,该院党委书记、院长伊逊智首先代表学院作致辞讲话。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邓新治主持。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新堂宣读了《学院关于对2017年高考录取新生专项奖励的决定》。国家级教学名师、信息工程系学科带头人郭靖,2016级通信技术专业学生何晶,2017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马润华,承训的宝鸡秦岭军训基地相关负责人等先后发言。最后,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琴向宝鸡秦岭军训基地授军训团旗,伊逊智宣布2017级高职新生军训开始。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近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召开2017年下半年工作会。会议由副院长谢金宝教授主持,执行院长曾兴雯教授作学院工作报告,他首先从十个方面回顾了上半年的工作,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他强调,下半年要抓好十一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党委政治核心建设,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二是继续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新体系;三是加强学院实践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是启动“三风”建设工程,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五是启动“人才强校工程”,把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院的重点工程;六是强化科研工作,谋求多项突破;七是继续做好学士学位授予权和本科合格评估的准备工作;八是以能力与素质提升为目标,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九是研判形势、破解难题、把握主动,创造招生就业工作新局面;十是加强宣传工作,注重塑造形象;十一是提高服务意识,做好保障工作。
      【陕西航天职工大学】 9月6日,陕西航天职工大学“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启动仪式在航天六院科教活动中心如期举行。航天六院纪委书记王晓君、西安发动机厂原工会主席李小平、六院兄弟单位技能大师(原学校优秀毕业生)代表应邀出席活动。此次活动旨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感悟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践行工匠精神的积极情感和自觉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发扬工匠精神,增强职业信心,提高职业素养,立志成为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中国工匠。后续学校按照“开学第一课”活动安排,继续组织开展航天工匠精神宣讲、工匠技能展示、航天工匠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供稿:西安市教育局、咸阳市教育局、渭南市教育局、汉中市教育局、府谷县教育局、西安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医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安康学院、商洛学院、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陕西航天职工大学)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