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 陕西教育系统积极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05 17:50:42   本站原创   人气:3673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西安翻译学院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
      2017年新学期伊始,陕西各高校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有序推进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2017级新生共计5434人,其中本科生4450人,硕士研究生932人,博士研究生52人。在具体生源结构上,陕西生源2886人,约占总数的65%。少数民族新生139人,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共计23人,含维吾尔族学生14人。为确保新生迎新、军训工作顺利进行,陕西科技大学提前谋划,按照“以人为本、安全有序、快速便捷、温馨周到”工作方针,精密部署,强化落实,努力做到服务、保障、教育、关怀、指导“五到位”,迎新更“赢心”。
      6月底,即成立迎新、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陕西科技大学2017年迎新工作方案》《陕西科技大学2017年军训工作方案》。主管校领导亲自主持召开迎新、军训工作协调会,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督导检查。暑假时间,相关部门进行了细致的工作筹备。学生公寓先后完成了1047间新生宿舍的粉刷维修、设施更新、卫生保洁等工作。新生军训服装、床上用品的招标采购、中期检查、卧具打包等工作也有条不紊推进,新生入学前按期按质按量保障到位。学校继续采取“学校自训、学生教官承训”的军训模式。武装部通过平时的常态化针对性训练,在国旗护卫队队员中按照作风过硬、素质突出的标准遴选出90余名军训教官。暑期,专门组织学生教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并安排军训学生教官与带队辅导员共同参与素质拓展活动,有效凝练工作氛围,强化团队意识,为后续军训工作的高效配合奠定了基础。同时,军训办公室还针对新生的特点,设计制作了《陕西科技大学2017级学生军训手册》。
      学校在2017级迎新中专门开通了新生入学教育优课群,由校情概述、安全教育、心理知识、职业生涯规划等7个版块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组成。新生在暑假期间按要求完成相应的课程学习并进行线上测试,测试成绩经折算后计入入学教育考试总成绩。此举将入学教育从入学后线下组织前置到了入学前线上实施,让入学教育同步跟进新生录取工作,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而且在新生进行大学生活学习初体验的同时,增强了安全意识,减少隐患问题的发生概率。截至9月1日,2017级的4186名本科新生已顺利完成认证,94%的本科新生在易班平台进行了前置学习。
      学校专门开发数字迎新系统,并与易班平台直接嵌入,互为补充,覆盖了PC、移动等两大端口。其中,7月29日上线的易班迎新系统包含9大迎新专栏、7大入学教育主题、50余个校园生活功能页面、100多张“画册”式校园图示和3D全景空间校园展示、12个院(部)新生辅导员公共号等内容,从食、住、行、学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了立体形象、图文并茂的全方位宣传推介和教育。8月10日开放的数字迎新系统可以提前了解安全知识、资助政策、报到流程等19项重要信息,浏览总量近2万次。4786名学生借助迎新系统进行了网上报到,4109名学生完成自选宿舍,4253名学生填写了火车接站信息,极大地提升了学校迎新工作效率和服务保障的精准化和人性化。
      学校通过迎新网站、易班、学工部官微和阳光助学中心官微等平台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并简化绿色通道办理流程和手续,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针对2017级困难新生和家长,学校为学生精心准备了资助礼包,为家长提供免费住宿和用餐券,要求迎新工作人员做到不当面询问学生的困难情况、不公开宣传发放,充分保护学生及家长的尊严和隐私,让特殊帮扶变得隐性而暖心。新生入住公寓环节上,各学生公寓均专门安排了家长休息座椅、咨询点、饮水服务设施,学生志愿者引导家长休息、新生报到和领取卧具,确保新生入住快速便捷。公寓自管会对各个楼层进行巡视,提醒新生和家长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解答困惑,反映问题,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了温馨周到的服务。
      陕西科技大学突出安全管理保稳定的原则,明确安全责任,夯实制度落实,线上线下配合,全面加强军训期间的安全工作。线上通过易班平台,持续性开展安全教育,线下精心编辑了安全教育工作案例,由承训教官在每次训练前10-15钟,从朋辈的角度,结合真实案例,专题向参训学生进行讲解。同时,依托近年来学校参加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培育的辅导员骨干,遴选了5位优秀学工干部,围绕自护教育、心理适应教育、网络贷款防范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主题,精心设计制作安全教育微课,在军事理论课开展期间同期讲授。同时,为了帮助新生实现学习、生活的平稳过渡,学校精心设计了一次心理健康中心参观学习,一场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一场心理主题班会,一次心理骨干学生培训,一次心理特色教育活动的“五个一”心理帮扶教育实践活动,在新生军训后跟进展开。上述举措与主题班会、谈心谈话、走访宿舍、设立安全教育标识等传统做法共同构筑了安全教育的工作全网。


西安翻译学院开学第一天课堂效果良好

      【西安翻译学院】
9月2日至3日是该院老生集中返校报到的时间,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老生返校接待方案和迎新工作方案,高效率地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据统计,该院各院系学生基本按时到校报到。财务处开通了网络支付等多渠道缴费模式,进一步精简了广大师生的报名程序;学工部也相应做好了老生的助学贷款手续办理、政策解答工作;教务处、各二级院系对学生返校报到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细致、规范、有序地准备,做好了老生的教材发放、到校学生登记等工作;基建处早在假期就将教学楼、学生公寓和校园道路、学生餐厅等硬件设施修葺一新,迎接新老生入学。为改善该院整体就餐环境,后勤集团利用2017年暑假对全校食堂进行改造翻新提升工程,并在西区二号综合楼三层也将新建食堂,截至9月4日中午,各食堂已正式供餐,各食堂实现了全天供餐(含夜餐),各食堂监管老师会进行跟踪督促对饭菜质量、价格、口味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9月4日,为及时了解开学后各学院(部)教学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证学期初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由该院常务副校长翟振东、副校长齐玉水带领教学质量督导办公室、教务处组成检查小组,于上午第一节课开课前分别到各院(部)对全校开学初期教学运行、教学保障等情况进行教学检查。各检查小组深入各院(部),通过走访相关部门,与教师、管理人员、学生交流等方式进行了检查。从教学保障情况检查来看,教学设备,教学设施、教室卫生,教学区铃声、教师休息室等教学保障工作全部到位。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问题,各小组第一时间也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解决。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乔晓陆发表讲话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开学仪式现场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9月4日,陕西警官职业学院举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仪式,该院领导和浐灞校区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学仪式,仪式由该院党委副书记沙江主持。该院党委书记乔晓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宣布新学年校内教学活动正式开始,并对假期在专业对口单位进行集中实习的治安警察系、社会管理系同学和参加入警训练的教职员提出了表扬。他回顾了上半年该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落实追赶超越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奋力推进该院转型发展中取得的多个方面的成绩,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该院转型为公安院校步入了快车道,再次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他要求,要抓牢机遇,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奋力推进该院跨越发展,下半年要全力推进该院入警入列各方面工作;制定该院“升本”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流专业”的创建目标,推动以公安专业为重点的专业建设;按照公安院校标准开展严格的警务化管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最后他希望全院师生,树立“融入公安队伍,服务公安大局”的理念,为把该院早日建成应用型公安院校共同奋斗!学生代表警察技术系刑事侦查技术专业2016级杨航同学在发言中表示,新学年将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职业能力; 严格警务化管理,培养警察职业素质;加强组织纪律,严守各项规定等方面继续努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后备人才努力奋斗。


西安电大2017年秋季开学行政会暨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现场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
近日,西安电大在前二楼会议室召开2017年秋季开学行政会暨第五次中心组学习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并就2017年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张宁在传达了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重要精神后指出:要认真思考这次会议中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对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十问”,进一步把“补短板”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结合我们自身的实际工作,精准聚焦补短板的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补短板、增强发展力度。他强调,这次全会对于大西安突破发展瓶颈、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必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大会的重要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为大西安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张宁就学校工作谈了几点意见。第一,面对新形势,要深刻认识到西安发展对我们工作的推动,特别是西安干部积极向上、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应当也是我们的状态。第二,面对新形势,学校工作发展要有新定位和新目标。一是党委工作部门和后勤保障部门要带头履新创新,带头克服“软、懒、娇、散”等不良工作状态。二是财务、后保部门要在新形势下有新理念,进一步提升主动服务意识。三是教学、教务、技术、科研、督导等部门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队伍,要在工作中深入思考,永不满足,不断提升素质与能力,以创新的理念和追求卓越的进取心,全力推进学校教学与管理改革;技术团队要进一步思考团队的定位与发展;科研工作要接地气,有远见,找出症结点,走出一条科研带动学校发展之路。四是办学和非学历部门要有激情、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分校要加紧探索自我发展模式,非学历部门要进一步创新、发力,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均衡发展。第三,面对新形势,学校干部和员工队伍要有新标准和新要求。一是切实提高站位,特别是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二是要转变作风。三是要强化意识,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四是要提升能力:要提升认识事物、辨别真伪的能力;要提升立足本职,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的能力;要提升带领团队的能力;要提升和谐共事的能力。第四,工作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始终坚持发展与文化建设有效协同;二是开拓眼界,通过更多的“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阔视野;三是切实加强支部建设,把党员的党性锻炼与党员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张宁要求,新学期全校教职工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新的形势下,结合实际工作,补短板、强长板,不断思考、不断创新,在变革中求进,变革中求新,努力实现西安电大事业发展和员工个人进步的共赢。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