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五个实招促“均衡” 提升全县教育整体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8-20 05:41:05   本站原创   人气:2050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2017年以来,紫阳县各级各部门、各学校紧紧围绕“兜底线、补短板,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促均衡”的工作思路,聚焦“组织保障、学校标准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内涵发展、教育督导检查”五个关键点,集中发力、合力攻坚,全力提升紫阳教育整体水平,让城乡孩子共享教育改革和发展红利,奋力冲刺2017年9月中旬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验收。
      ——健全保障机制,凝聚部门合力求实效。该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宣传部部长、县人大、县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攻坚实施方案;从县政府到各镇、各部门,再到各学校,层层签订了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夯实措施。在推进创建工作中,建立了县级领导包片、部门联校、镇政府负责、教育部门主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承载、社会参与、统筹推进”的工作合力,夯实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的组织保障。
      ——聚焦“门槛”指标,强化项目带动补短板。该县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进一步合理,办学效益显著提高。在学校标准化建设方面,县委、县政府把教育投入作为刚性支出,仅2017年,全县总计投资超过2亿元启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项目工程94个,其中,投资7200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齐教学仪器、计算机、图书及其他设施设备。截至目前,85所学校的维修改造将于8月25日前全面完成,10所学校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其他学校的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届时,全县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城乡学校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全县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优化管配举措,建设师资队伍出实招。按照“能补尽补、倾斜农村”的思路,积极补充新任教师,今年全县补充新任教师215名,目前已进入岗前培训阶段,今年秋季开学前将全部到岗履职。积极推行校长和学校领导公开选聘、优秀教师招聘、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用人机制,实施多种形式的教师全员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自创建以来,已累计招聘教师450名、安排270名教师校长参加交流轮岗,培训教师3000余人次,累计培养县级以上骨干教师369人,优化了城乡教师配备结构,有效解决了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和部分学校学科教师紧缺的问题。
      ——立足“一校一品”,推进内涵发展下硬茬。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该县由县教体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业务培训,组建了业务指导团队,深入各校实地指导,提高学校在办学行为、教学质量、校园安全、留守儿童管护和档案资料建设等方面的管理效能。按照“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的总体思路,该县预算资金870万元专门用于校园文化、绿化和美化工程建设,全县中小学立足地域实际,围绕三个“大力宣传”,以培植文化基因为着力点,稳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教育督导下功夫。该县在全县中小学积极推行大学区、督学责任区和教研联片责任区“三区一体化”工作机制,建立了7个督学责任区,6个小学大学区和4个初中大学区,实行县城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帮扶,在学校常规管理、教研教改、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互助指导。同时,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对全县完小以上学校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对制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问题,薄弱学校及薄弱环节进行专项督导,切实加强问题整改,促进学校工作整体推进、均衡发展。(文/杜海洋)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