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四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决赛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21 08:41:32   本站原创   人气:1575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理工大学
      2017年7月16-18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NI)协办的2017第四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决赛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举行。


2017第四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决赛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
 
      在17日的决赛现场,来自海峡两岸45所高校的61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参赛作品有面向办公室人群而设计的“健康生活”应用软件,还有智能门禁系统以及具备触觉与视觉反馈的体感机器人等,涉及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计算机、电气工程、机械工程、通信工程、电子工程、动力工程、汽车工程、宇航科学等众多学科与实际工业应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评审专家不辞辛苦,连夜评审出各组的一、二、三等奖,并从所有参赛作品中推选出特等奖。
      18日上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幼华、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胡晓东、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军、校长助理华灯鑫、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全球市场高级副总裁阿吉特·戈卡莱(Ajit Gokhale)、亚太区市场总监池田良田(Ryota Ikeda)、客户发展经理史蒂夫·萨默斯(Steve Summers)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赛闭幕式和颁奖典礼。闭幕式由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院长崔亚辉主持。
      在闭幕大会上,与会嘉宾为获奖作品代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工作者颁奖。本次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5项。5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本科生设计的“具备触觉与视觉反馈的体感机器人”通过现场答辩、实物演示等环节,夺得本次大赛唯一特等奖。同时,该校的另一个项目“智能管家——以机械表情为载体的基于LabVIEW的具有对话功能的表情机器人”获得三等奖。西安理工大学作品“高层楼宇消防机器人”获一等奖,“水下先锋”获三等奖。同时西安理工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虚拟仪器大赛鼓励参赛学生将创意、创新、创业精神与实际生活热点、工程应用趋势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成为“未来卓越工程师”的意识与技能。大赛自2011年启动以来,先后在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连续举办三届,累计有500余所高校派出4000多支代表队参赛,共提交创意作品近2000件,已成为全国工科类院校公认的虚拟仪器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
      比赛期间,正值西安高温天气。西安理工大学教务处、机仪学院、曲江校区管理处、宣传部等部门精诚合作、相互配合,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接待工作。通过承办此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扩大了西安理工大学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了西安理工大学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以及各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有助于提高西安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等相关专业的办学水平,对西安理工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新工科人才培养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