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坚持立德树人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14 17:20:28   本站原创   人气:2493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只有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崔智林教授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承载着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重要职责,要把高校建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的思想高地,成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筑梦高地,就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深、细、小、全、好、实”这六个字上下功夫,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要把工作做“深”,深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层面;二要把工作做“细”,细到师生的心里;三要把工作做“小”,小到解决具体问题;四要把工作做“全”,全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五要把工作做“好”,好到特色创新,各打各的优势仗,各走各的特色路;六要把工作做“实”,实到全面落实“四个合格”,防止思想政治工作的简单化、空泛化、庸俗化。
      当前,西安邮电大学正处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人心作用,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优势,从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追赶超越作出贡献。
      西安邮电大学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党建带动、骨干带动、活动带动”工程,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该校先后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陕西省“先进集体”、陕西省“文明校园”称号,“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称号。为了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西安邮电大学通过五项举措,继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提高全员育人的实效性 

      该校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定期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研讨班,对全体处级干部进行培训,对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行轮训。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出台《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三育人”标兵、师德楷模和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等评比表彰,充分发挥师德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监督查处机制,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工作,实施“队伍大建设、人员大培训”,加强教师培训,着力抓好凝练学科方向、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加快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理论、教学和人才的有力支撑。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培训计划”,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队伍培养培训体系,努力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成效,助推“四个一流”建设,助力追赶超越,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紧抓意识形态,牢牢把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该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管阵地把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学校党委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着力构建完善党政共同抓、党群合力抓、上下联动抓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通过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的责任、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网络管理、加强各类社团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管理权。注重发挥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作用,创新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话语体系,提高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思政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深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计划”,整体推进思政课建设的综合改革创新,采用中班或小班教学(不超过100人),教授、副教授要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在部分学院试点思政课方式改革,鼓励专家学者走上思政课讲台,党委委员和二级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每学期要至少为学生讲一次形势与政策方面的报告。通过举办“人文论坛”、“博士论坛”、“教授论坛”等专题讲座,不断地提高思政课教师和广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源源不断传递“红色基因”,真正使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大力鼓励专业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提高课堂教学的感染力,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协同效应。

着眼长远发展,构建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
 
      该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做到课上与课下、理论与实践、管理与服务、开展教育与解决问题、校内与校外等“五个结合”,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学院党组织落实、党支部主体参与的“三级运行体制”,形成左右互动、上下联动、全员齐动的工作格局,构建大思政,形成大气候,努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教师把立德树人的理念渗透到课程教学中,课下和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多引导,当好人师,做学生的人生引路人。管理和服务部门,牢固树立全员育人意识,树立“管理就是服务”和服务育人的理念,实现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彻底转变,把为师生服务作为育人工作的本职,把为了学生的成才成长作为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地,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育人工作质量的衡量标准。

弘扬人文精神,打造大学校园文化特色品牌
 
      西安邮电大学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项目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形成价值引领和文化引领。大力开展以“书香校园”建设、“三节三进”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活动,传承和践行中华传统美德。组织师生创作讲好“西安邮电大学故事”“中国故事”,营造出良好的网络文化氛围。创建并整合“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平台”,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五个一”工程,即围绕一个中心: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建立一个平台:以微信为主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应用平台;完善一个网站:以服务学生为理念,改造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实现一个结合: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结合;夯实一个基础:提高青年教师、学生骨干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能力。推进“阳光护航”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培养学生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心态。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推进计划”,积极构建大学生众创空间,组织开展“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打通“最后一公里”,实施学生党建标准化建设计划
 
      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公寓出现的“真空”地带,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该校实施“学生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计划”,完善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宿舍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20栋学生公寓都创建党员工作站。组织党员干部、党员教师走进公寓,与学生面对面解疑释惑,交流思想,参与学生3万余人次。开展高年级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新生宿舍、优秀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少数民族学生等活动,参与学生4万余人次。根据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短板,主要是学生支部书记任期短、理论基础薄弱、党务工作经验有限等带来的问题。积极开展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师生党支部共同上党课、共同参加组织生活会、共同参加党性主题实践活动,达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同时选派46名优秀年轻教工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担任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组织关系转入学生党支部,全程帮助指导、示范引领学生支部建设。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把红旗插到每一间学生宿舍,飘扬在每一位学生心中,把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最后一公里”。
      崔智林说:“建校60多年来,几代西安邮电大学人扎根三秦大地,立足大西北,怀揣邮电梦,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西安邮电大学精神,栉风沐雨,薪火相传,走过了创业、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该校根据时代要求、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认真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踏实干、迈开步子创新干,全力培养适应信息科学技术发展德才兼备的红色可靠接班人。”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