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聚力应用型人才培养助推学生能力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11 16:28:49   本站原创   人气:3230
来源:西京学院
      西京学院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社会需求导向原则,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走与同类院校差异化发展道路。坚持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紧密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工作岗位要求紧密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紧密对接,确保学生能学以致用,学能所用,助推学生能力全面提升。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近年来,该院紧抓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针,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目标定位和特色优势,不断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最终走出一条独具西京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教师将学科前沿和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通过校企合作、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国际交流、社会实践、开放实验室等多途径,指导学生科研创新等,促进教研结合,以教改带动教学质量提升,实现学生自主性、定制化学习,满足学生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使人才培养既符合个人全面发展的要求又达到适应社会的需要,得到更加丰富的学术滋养和实践锻炼。一是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通识教育对人格的塑造作用。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化教学方法与手段,建立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逐步实施学分制,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探索和构建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入认识和准确把握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不断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培养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能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一线工程师或行业应用型人才。三是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内涵发展。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每个专业均设立专业委员会,每个专业均配有专业负责人,有助于加快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加强校企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知识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定向培养,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学校和企业解决学生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五是开展专业评估,提升内涵发展。开展专业评估是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全体教师进行深入的专业建设培训、学习,有利于发掘优势、突出特色、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促进专业建设机制和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完善。
      ——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助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2016年《中国民办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该院科研竞争力排名全国民办本科高校第四,连续5年保持陕西民办高校第一。学校成立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智能控制技术研发中心、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研究中心等8个科研平台,其中可控中子源及其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获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建设立项。2016年全年,该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纵向科研项目为55项,签订横向课题合同195个,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及CSCD、CSSCI论文共197篇,三大检索论文125篇。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陕西省高校专利状况》中,学校专利授权量名列陕西省高校第11名。2016年全年,共申请专利868项,获得专利授权236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216项。
      该院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竞赛活动,鼓励广大学生切实参与到竞赛中,使学生在竞赛中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通过竞赛激发学生潜能。学院建成6000平米的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大楼,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服务和多姿多彩的“第二课堂”。通过每年3月的校园科技节、5月的校友节、三红十月、数学建模、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活动,积极构建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学生良性互动和平衡发展。
      实习实践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是学生了解社会、走向社会的必经之路,是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助推器。该院重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积极拓展社会企业的各种资源和优势,开展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学生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通识教育课程后,在专业能力培养阶段,分批轮流进企业开展“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企业负责委派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同时,学校安排教师进行理论辅导和学生管理。
      ——深化竞赛育人机制助力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大学生学科竞赛是该院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有效手段和重要载体。抓好大学生学科竞赛对营造创新教育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内在潜力,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以竞赛育人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学科竞赛纳入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重要建设内容中,狠抓工作落实,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教学改革,大力组织开展“互联网+”等在全省、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及广泛参与面的大学生竞赛活动,经过参赛师生的勤学苦练、顽强拼搏取得可喜成绩。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