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自费出国留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11 12:13:01   本站原创   人气:7063
来源:省教育厅办公室 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
      2017年7月11日上午,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相勇、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业务部部长于智丞、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项目交流部部长王蓉、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行政部部长李云龙作客陕西省教育厅网站,介绍自费出国留学及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等,回答网友提问,与网友在线沟通交流。进入访谈


自费出国留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在线访谈现场
 
      以下是文字实录:
 
陕西省自费出国留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在线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回国就业人数日益增长,自费出国留学、学历认证和落户就业情况成为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相勇、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业务部部长于智丞、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项目交流部部长王蓉、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行政部部长李云龙就自费出国留学及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等问题在线回答广大网友提问。
      [主持人]:首先,请几位嘉宾和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相勇]:各位网友大家好!
      [于智丞]:大家好!
      [王蓉]:大家好!
      [李云龙]: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请相主任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自费出国留学。     


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相勇

      [
相勇]:大家好!客观地说,出国留学对每个人乃至每个家庭都是一个重大决定。在准备出国留学前,应该首先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我为什么要出国?我期望从留学中得到什么?我为留学将要付出的代价值得吗?我现在合适留学吗?
      [相勇]:这里提出为什么要出国留学的七条理由,希望大家参考借鉴:
      [相勇]:一是丰富人生阅历。留学无疑首先是一种人生经历,这种经历是你一直呆在国内没法体验的。留学不仅仅是学知识学技术,更是了解、融入西方社会的一条重要途径。
      [相勇]:学习课本知识之外的东西,对于学生个人形成完整的、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留学生活会极大地开阔你的视野、真实体验多元文化、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坦然面对胜利和失败的心态,并且有助于你以更全面的眼光理解人性和社会,还会让你更加关心和热爱我们的祖国。
      [相勇]:二是掌握一门语言。在国外学习、生活,对于掌握、精通一门外语所起到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相勇]:在中国学英语或其他一门外语,也许对付一些考试(包括雅思、托福等)分数可能很高,但是运用语言的能力在国内的环境下比较难以突破。
      [相勇]:当然,我这样说是合理假设你在国外是与当地的老师、同学和社会有充分的接触与交流,而不是整天与中国同学呆在一起的。
      [相勇]:三是增加就读世界名校的机会。一方面,大多数国外大学为申请制,具备全面系统的评价体系和完整科学的录取制度,不同于中国大学的“严进宽出”;另一方面,全球大学500排名中,国外大学所占的数量远超中国大学。这也就意味着,在学习能力和水平相同的情况下,出国留学更容易让你就读世界名校。
      [相勇]:四是更多专业选择的机会。这有两层含义,(1)国外大学开设的专业非常广泛,很多专业在国内还是空白,又或者国内同等专业不被国外普遍承认,典型的如临床医学和法律专业。如果你想在国外执业,那么你只有选择就读国外的学位。
      [相勇]:(2)在中国,报考研究生时大多仍然要求有本科同专业的背景,而去国外读硕士则比较灵活,不需要学术考试,而且转专业比较方便。比如,英文专业的毕业生可以申请会计、教育、传媒甚至IT专业。这在国内几乎是不可能的。
      [相勇]:五是提高资源利用及读书效率。以世界标准来看中国,我们的教育资源仍然较为贫乏。随着国内大学一再扩招,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要一齐跟上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国外丰富的教育资源正好可以为我所用,而且发达国家在教育方式、理念、教学设施上又比国内先进,如果有条件,我们当然应该出国留学。
      [相勇]:另外一个优势是时间,我们知道国内大学的标准读书时间是本科四年、硕士三年,而在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等国,本科仅需三年,硕士只需一年,这就大大降低了留学的机会成本,因为你可以比国内的同龄人早三年硕士毕业开始职业生涯!
      [相勇]:六是实现改变现状的愿望。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已经在国内拥有非常好的工作,但是又渴望一份在职业发展上的超越。这时候选择出国深造可谓是恰逢其时。还有一些希望改变现状的人,是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不满意,希望通过留学获得一个相关的海外学位后转行到自己喜欢的行业去发展,这也是可行的。
      [相勇]:最后就是移民和海外发展的机会。很多人希望移民、未来去国外发展,留学拿一个海外学位无疑是一个极佳的跳板。
      [主持人]:相主任,有网友问,出国留学的途径都有哪些?
      [相勇]:这位网友您好!出国留学的途径有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和自费出国留学。
      [相勇]: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更为普遍的是自费出国留学。自费出国留学可以通过自己申请或者通过中介机构办理这两种途径来实现。自己申请对自身语言水平、写作水平、签证技巧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相勇]:留学服务中介机构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服务,帮助大家更好、更结合个人实际地申请到国外院校。
      [主持人]:相主任,对于家长和学生,如何甄别和选择放心可靠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呢?请您介绍一下。
      [相勇]:当然应该找正规合法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2017年之前,经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或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查通过并颁发《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的中介机构,应当视为正规合法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 
      [相勇]:2017年初,国家取消了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资质审查与认定,更多的留学中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我们担心的是留学市场不够规范、良莠不齐,存在很多不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留学办理失误、申请操作过失、消费者投诉、海外学历不被承认等案件屡屡频发。对于作为消费者的家长和学生来说,没有“火眼金睛”是很难做到“放心留学、安全留学、成功留学”的。
      [相勇]:在这里,我要提醒各位家长和学生在办理出国留学手续时的注意事项:一是申请的海外院校和所获的学历是否被中国教育部认证;二是办理过程中是否存在以各种名义乱收费的情况;三是出国以后的后续服务是否有保障。
      [主持人]:赴国外留学学成后,归国就业或创业的大致情况是怎样的呢?请王蓉部长介绍一下。


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项目交流部部长王蓉

      [
王蓉]:您好!出国留学人数不断攀升的同时,归国就业或创业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王蓉]:数据显示,从1978年至2016年,累积归国人数达265.11万人,占出国留学群体的70%-80%。归国人数从1978年的248人,增加到2016年的43.25万人,年均增长率22.46%,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省回国留学人数约3000余人。留学归国人员已经成为我国人才市场备受关注的群体。
      [王蓉]:现在可以说,出去是潮流,回来是机遇。
      [主持人]:相主任,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有哪些职能?请给网友介绍一下。
      [相勇]:您好!我中心成立于1993年,在陕西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我中心承担全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关工作,以及留学中介服务业务。二十四年间,始终秉承“权威、专业、诚信、用心做留学”的理念,以服务三秦学子为己任,与数百家国内外院校和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功帮助千余名三秦学子赴海外留学深造,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和国际化复合型管理人才,为万名归国人才提供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派遣及落户等服务,多次被陕西省内主流媒体评为“最值得信赖留学服务机构”“最具公信力留学服务机构”。
      [相勇]:具体工作包括:一、全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关工作;二、自费出国留学服务工作;三、教育部在陕审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回国派遣及落户工作;四、院校项目交流,中小学短期游学、研学旅行工作;五、归国人员就业指导工作。
      [相勇]:我中心作为陕西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直属留学服务机构,具备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从事留学中介服务的资格,持有陕西省教育厅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编号 SN01),是西部地区首家入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留学服务行业白名单”机构,可以负责任地说,能够做到“放心留学、安全留学”。
      [相勇]:此外,我中心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陕西分中心,承担着教育部在陕审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回国派遣及落户的工作,因此从我中心走出去的学生,我们能够保证百分之百获得教育部的学历认证,从出国留学办理到回国学历认证,一管到底,可以负责任地说,能够做到“成功留学”。 希望家长和学生擦亮眼睛,选择具备以上资质和条件的正规单位,保障合法权益、避免经济损失。
      [主持人]:于部长,有网友问,如何选择留学国家?相应的考虑因素有哪些? 


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业务部部长于智丞

      [
于智丞]:这位网友您好!一是根据语言种类选择。以美国、英国、加拿大为代表的英语类国家;或者希望学习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语种,还有就是日本、韩国、泰国为代表的小语种国家。
      [于智丞]:二是根据留学成本选择。年总费用(包括学费及生活费,下同)在10万元以内的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年总费用在15万元以内的国家,如日本、新加坡等;年总费用在20万元以内的国家,如加拿大、新西兰、俄罗斯等;年总费用在25万元以上的国家,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当然,还有欧洲免学费的国家,如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年生活费用在10万元左右。美国奖学金项目年学费及生活费最低在8万元左右。
      [于智丞]:三是根据是否考虑移民选择。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相对较容易申请移民;美国、日本、韩国等可在毕业后申请工作签证,留在当地继续工作生活;英国则相对较难在毕业后留下来。
      [于智丞]:四是根据学制选择。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本科学制3年,硕士学制1年;美国本科学制3-4年,硕士学制1.5-2年;小语种国家语言学制1年左右,本科学制4年,硕士学制2年。
      [主持人]:李部长,有网友问,在国外留学应该注意什么?请您介绍一下。


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行政部部长李云龙

      [
李云龙]:您好!在国外留学,一是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大多数情况下留学生所处的国家和地区都是安全的,但是安全问题也应被家长和学生常挂心头,不能松懈。我建议家长和学生出国之前要多了解一下所去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风土人情;摸清楚住宿地附近的治安情况;不要去一些不良场所;不要晚归,谨慎交友。一定不要忘记购买保险。
      [李云龙]:二是注意出国后的心态调整。学生一定要明确自己的位置,摆正心态。自己到国外留学不是去享受,而是去学习深造的,学习模式、生活方式、周围环境的转变,需要学生做好心态调整。
      [李云龙]:三是注意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在国外留学,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国外的学生从小在开放式的教育背景下成长,已经习惯了自主研究式的学习方式,但是国内的学生仍然习惯于授课式的学习方式,听讲、记笔记、做作业以及频繁的考试,在这种模式下,成绩出来了,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却降低了。在国外能够抵制住诱惑自觉主动地去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这对家长也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孩子的意愿,选择孩子喜欢的专业,这样孩子在学习中才能保持持久的热情;二是有意识的锻炼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李云龙]:四是注意学会沟通、乐于沟通。第一步就是敢于张嘴说话,国外的文化环境还是很喜欢那种敢于沟通,有问题直接交流解决的学生;第二步就是学会理解,理解对方的文化习俗,理解对方的喜好与习惯,让自己的沟通变得有效和令人愉悦才是最终的目的。
      [李云龙]:五是注意协助孩子做好理财规划。现在的孩子大多没有精打细算的理财意识,在没人监管的情况下,大手大脚花钱的现象更容易出现。家长要协助孩子做好理财规划,一方面协助孩子制定消费计划;另一方面多查账户,及时了解孩子的资金状况。
      [主持人]:王部长,什么是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
      [王蓉]:您好!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作为唯一授权机构,组织开展鉴别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颁发机构合法性,甄别国(境)外大学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颁发学历学位证书真实性,并出具书面认证证明(简称“认证书”)。
      [主持人]:为什么要办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请王部长回答一下。
      [王蓉]: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因其权威性和准确性,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现已成为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入职招聘考试、各类专业资格考试、升学及评选职称的有效证明。2016年,我省共受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3000余人。
      [主持人]:2017年高考刚刚结束,请于部长对最近的留学咨询情况做个简单介绍。
      [于智丞]:根据目前咨询的情况来看,咨询最多的国家主要分3类,一类是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为主的英语类国家;二类是以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为主的欧洲免学费国家;三类是以日本、韩国、泰国为主的亚洲小语种低费用国家。
      [主持人]:李部长,所有人都可以出国留学吗?还是有什么具体要求,比如是否看高考成绩?
      [李云龙]:所有人都可以出国留学,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出国留学。具备独立生活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良好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经济基础的人可以考虑出国留学。具体要求上,不同国家、不同留学层次的要求都不一样。
      [李云龙]:根据目前咨询的情况,家长和学生比较关注两个问题。一是语言要求。对于英语类国家,达到相应标准化语言考试成绩可以直接申请国外院校,没有达到的话也可以走双录取的途径,先到国外院校学习一段时间的语言,语言通过后进入正课的学习;对于小语种国家,一般需要先在国外进行一年左右的语言学习。二是高考成绩。基本上大部分国家不参考中国的高考成绩,只参考在校平时成绩,只有新加坡的公立大学和学院、法国、西班牙、意大利、香港、澳门的大学对高考成绩有不同程度的要求。
      [李云龙]:我中心的专业留学顾问老师会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语言水平,结合家庭的经济状况,以及将来的就业意向和发展方向,帮学生“量体裁衣”,给出一个相对客观、适合学生的留学方案。与其他中介机构相比较,我们不愿意把留学当作商品进行商业化的销售,因为每一个孩子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家庭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制定出的留学方案也应该是不一样的,不应是千篇一律的“流水线生产”。
      [李云龙]:当然,尽管我们做留学,但也不是推荐所有咨询的孩子都去留学,对于不适合留学的孩子我们也会如实反馈给家长。
      [主持人]:有网友问,在哪里办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手续? 
      [王蓉]:您好!留学回国人员可以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也可选择在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手续。
      [王蓉]:我中心于2001年被确定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陕西分中心,是教育部指定审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就业报到证、落户介绍信机构。经统计,我中心共为留学回国人员办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12500余件,为来陕工作留学人员代办就业报到证及落户介绍信手续700余件。我中心2016年共受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2074余人。
      [王蓉]:陕西省西安市药王洞155号(省教育厅北院办公楼)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电话:029-87311206、87332390(对外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此外,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也可以办理。(西安市南二环西段123号富秦大厦3层,认证电话:029-87613204)
      [主持人]:有网友问,在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递交国(境)外学历学位申请同在教育部留学服务大厅递交认证申请有什么区别吗?
      [王蓉]:您好!区别在于邮寄时间、收取300元初审代办费,别无区别。
      [主持人]: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申请材料可否由他人代理递交?
      [王蓉]:您好!因需要申请者本人亲笔签名,因此建议申请者本人到我中心或其他的验证机构递交认证申请材料。如本人确不能亲自递交认证申请材料,可以委托亲友代理递交申请。一位代理人在一年内(自代办之日起)只能代理递交一位认证申请者的申请材料。
      [王蓉]:请申请者登录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认证专栏下载《代理递交认证申请材料委托书》和《授权声明》,填写并亲笔签名后交给代办人。代办人在代办时要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和申请认证所需材料。我中心不接受任何代办机构代替申请者递交的认证申请。
      [主持人]:有网友问,整个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过程需要多长时间?请于部长回答一下。
      [于智丞]:您好!一般情况下,整个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过程需要20个工作日。
      [主持人]: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需要提供我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领事认证吗?
      [李云龙]:您好!不需要。
      [主持人]:有网友问,现在高三在读,想去美国留学,需要准备什么?请于部长介绍一下。
      [于智丞]:这位网友您好!孩子考过托福或者雅思吗?高中平均成绩多少分?如果英语比较好,建议考一个托福成绩,最好80分以上,最低61以上,可以申请本科直录,如果英语不好,考托福没把握或者没时间,那就尽快着手申请本科双录取,入学后先读语言,语言过了再读正课。
      [主持人]:这位网友的孩子是中专生,能去美国留学吗?
      [于智丞]:这位家长您好!请确认一下毕业证上是职业高中学历还是中等专科学历,如果是职业高中学历是可以申请美国的综合大学的本科的,如果是中等专科学历,可以申请美国的社区学院读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再申入综合大学读大三大四。
      [主持人]:这位网友的孩子现在大一,想去美国留学,申请转学可以吗?需要准备什么?
      [于智丞]:可以,需要有高中成绩单、毕业证、有的学校需要大一上学期的成绩单。如有语言成绩最好,可以申请直录,如果无语言成绩就需要申请双录取了。
      [主持人]:这位网友现在大二,想申请美国的硕士,需要准备什么?
      [于智丞]:你是什么专业,如果是商科,需要备考GMAT,如果是非商科专业,需要备考GRE,除此之外再备考一个托福成绩,最好80分以上,本科各学期的平均成绩最好能保持在80分以上。这三项成绩是申请美国研究生直录的必要条件。
      [主持人]:有网友问,高中毕业赴加拿大留学的热门专业有哪些?
      [于智丞]:您好!理科生选择比较多的如建筑学、土木工程、汽车工程、计算机科学、精算、金融、生物工程、化学工程;文科生集中在以下几个大方向的居多:语言类如英语、第二外语类、翻译;商科类如会计、管理类、国际贸易;大众传媒类如广告、新闻、公共关系;教育类如早期教育类、教育管类、咨询类、教育心理;公共管理和社区服务类;社科类如经济学、国际关系等。还有一些艺术类学生可以申请艺术类如音乐美术、设计类如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等。
      [主持人]:有网友问,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可以加急办理吗?
      [王蓉]:您好!不能加急。
      [王蓉]:为甄别证书的真伪,学历认证需进行比对或和颁证机构进行核查。颁证机构的回复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有必要回国就立即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申请吗?
      [王蓉]:您好!由于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留学回国人员在升学、就业和报考各类专业资格考试时,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已成为很多用人单位、相关院校和考试举办机构要求必须出具的材料之一,加之整个学历学位认证过程需要20个工作日,因此,建议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后就立即申请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以免相关单位要求出具该认证书时,再匆忙办理,影响自己升学或就业。
      [主持人]:有网友问,加拿大留学花费如何?请于部长介绍一下。
      [于智丞]:您好!加拿大留学学费根据学生年龄不同而有所不同。
      [于智丞]:1.初、高中学生的学费一般在11,000-30,000加元之间。其中公立学校学费在11,000-13,000加元之间,而私立学校学费会高一些,根据学校教学情况、是否提供住宿等,在15,000-30,000不等;
      [于智丞]:2.高中毕业后若进入大学进行本科学习,学费在20,000-35,000加元左右;
      [于智丞]:3.高中毕业后若进入大专学校学习,学费在12,000-16,000加元左右;
      [于智丞]:4.研究生根据各个学校、专业有所不同,完整硕士课程学费大约3万加币左右。
      [主持人]:有网友问,已完成学业,但暂时未获得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能进行学历学位认证吗? 
      [于智丞]:可以。
      [于智丞]:考虑到有些国家(地区)的高校在学生毕业后几个月或一年后才能颁发学位(毕业)证书,为便利留学回国人员就业,申请者可请颁证院校有关部门签发一份说明申请者已经通过考试并获相应学位的书面证明。
      [于智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经过评估后将为申请者出具一份书面证明。但由于缺少正式学位证书,开具书面证明的工作周期较长,会超出20个工作日。
      [主持人]:有网友问,泰国留学怎么样?
      [于智丞]:您好!泰国留学时间短、费用低、好毕业、能认证,签证率高、安全便捷。
      [主持人]:泰国大学开设哪些语种的授课方式呢?
      [于智丞]:泰语、英语、中文。
      [主持人]:有网友问,学历认证的指定翻译机构有哪些?
      [王蓉]:这位网友您好!只要是具有翻译资质的合法注册公司都可以提供翻译服务。我中心也提供包括翻译在内的学历认证全套服务。如有疑问,请致电029-87311206咨询。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活动快要结束了,我们请相主任给大家最后说两句。
      [相勇]:中西方教育差异一直是社会的热点话题。当前的中国教育,基础教育扎实、深入、严谨,强调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西方教育强调学习能力和创造力,强调个体发展,鼓励学生突破思维桎梏,在质疑中自己寻求答案。这正好与中国的教育形成了很好的契合,弥补了当前中国教育的短板,而留学正是这块短板的粘合剂。希望有志于自费出国留学的学子,抓住机遇,挑战自我,我中心将会竭诚为广大学子提供“权威、专业、诚信”的留学服务。
      [主持人]:感谢大家参与今天的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陕西省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相勇、业务部部长于智丞、项目交流部部长王蓉、行政部部长李云龙,为大家解读了出国留学以及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回国派遣及落户相关政策,同时与各位网友互动交流,解答相关问题。
      [主持人]:此次在线访谈活动结束,谢谢大家!下期再见!
      [相勇]:再见!
      [于智丞]:再见!
      [王蓉]:再见!
      [李云龙]:再见!(文图/陕西省教育厅网站编辑室)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