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师范学院多举措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04 08:05:07   本站原创   人气:2574
来源:咸阳师范学院
      近年来,咸阳师范学院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把2017年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全面发力和追赶超越之年,从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入手,精心进行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院系联动打造平台,丰富和完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体系,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全面铺排推进。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助推创新创业教育全面发力
 
      按照“育人为本、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突出特色、全面发展”的基本原则,该院精心进行顶层设计,出台文件、建立机构、明确责任、全校联动、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主体责任。学院出台了《咸阳师范学院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意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纳入学院“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分管学生与教学工作的院领导分别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咸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统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作为本年度的重点考核目标任务,开年伊始在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上多次专门进行研究、安排和部署,全力推进该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现追赶超越。
      ——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年初进一步明确了该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自分工,明确责任。该院招生就业处牵头负责创新创创业校级平台建设和创新创业综合业务,教务处负责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团委、学工部负责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和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人事处、教务处负责师资队伍建设。各二级学院分别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形成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工作联动协调机制。
      ——实行目标管理,精心部署全年工作。从今年起,该院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任务,制定目标任务书,实行目标管理。在该院年度工作会上,院长方明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该院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出要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并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建设、创新创业示范申报、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途径
 
      该院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教育模式,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逐步建立多层次、立体化“教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修订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该院以培养应用型、专业型的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在《咸阳师范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2016年出台了《咸阳师范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的决定》等文件,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从2017年起,开始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加强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学院建设。2016年,该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被确定为陕西省省级创新创业试点学院,目前正在按照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组织实施各项教育教学计划。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各二级学院自主申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现场答辩、评审、公示,推荐该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参评陕西省2017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该院注重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使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一是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作为通识教育必修课,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大学生创业基础》《职业沟通》等院级选修课程,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3门,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选修率高,教学效果良好。二是积极加强创新创业教材及案例库建设,设立教材出版专项基金,目前组织编写出版创新创业教育教材2部。三是积极筹划通过教材立项方式,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建设。
      ——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一是该院近期出台的《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中规定了能力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拓展状况纳入培养方案,通过学分进行管理。出台了《咸阳师范学院大学生能力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学分认定与管理本法》,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对本科生实行3-6年的弹性学制,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学生可以根据实际创新创业需要提出休学,新的学生守则即将出台。根据《咸阳师范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定发放办法》,该院设立科技创新奖、专业技能奖和社会实践先进奖,并在今年拟建立创新创业奖学金。
      三是根据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专业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针对不同专业,在相关专业领域、行业进行创新创业的针对性教育。继续推行研究性教学和考试方法改革,积极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案例式教学,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推动教师把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运用大数据技术掌握不同学生学习需求和规律,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破除“高分低能”积弊。
 
强化实践环节,拓展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2016年该院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一是组织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58个项目参加角逐,在院级比赛的基础上推荐5个项目参加省级“互联网+”大赛,获省级铜奖1项;二是组织推荐13个项目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创翼”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咸阳赛区二等奖1项,优秀奖6项;三是组织5个项目参加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活动;四是组织11个项目参加了首届“大学生创意创新在银川”活动,其中进入500强项目4项,进入200强项目1项,获奖金1.8万元。
      ——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源保障。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整合资源、特色创新、联动助推”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方案,加快整合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积极打造院、校两级实训平台。
      一是已建成的“咸阳师范学院西咸软件众创空间”,拥有中文数据库、外文数据库、试用数据库、电子图书、网络免费资源、特色资源等6大科技资源库并免费向学生开放。投资100万新的院级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创客空间+孵化基地)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是大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二级学院实训平台”建设,开展了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实习基地建设、众创空间建设、创新实验室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建成艺术实训实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6个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6个二级学院相互开放公共基础实验室,服务该院学生;建成了各类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等,满足不同专业学生创新创业需求。
      三是该院结合专业实际、依托大学科技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等,建设了一批校内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已建有校外实习基地237个,并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其中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4个,初步形成了院校两级联动、校内校外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育人平台。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制定完善学生实习工作实施方案。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报送加强学生实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实习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该院学生实习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学院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积极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该院实践教学工作实际,制定《咸阳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实习工作的实施方案》。
      ——以项目为载体,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充分调动该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通过多种办法鼓励学生自觉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该院近年来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2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8项。近期全面启动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大力宣传和各类措施的激励下,学生参与积极,目前共收到申报项目150余项。
      在学院相关创新创业帮扶制度的鼓励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及创业学生日益增多,“渭水师院会”“开拓者联盟”“CEDC当下部落”“凤凰鸟兼职社”“菜鸟驿站”“校园跑腿帮”等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俱乐部各类创新创业社团组织先后成立,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蓬勃发展。

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综合能力

      ——加大投入力度,助推创新创业教育全面发力。2017年度新学员安排创新创业教育校级平台建设项目资金100万,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建设。资金、场地、前期设计预算、招标申报工作已经完成,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预计上半年完成项目施工建设。新增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预算50万元,用于资助在校创新创业大学生团队。同时该院还加大了对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师资队伍建设的突入力度,从人、财、物等方面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提供全面保障。
      ——健全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指导能力。为提高创新创业指导服务能力,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配置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各二级学院分别成立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本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对已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团队,指派导师进行指导服务,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同时该院充分利用校报校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国家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政策和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引导师生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观念,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文化氛围初步显现。
      ——打造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提高导师队伍水平。2016年该院教师参加创新创业相关培训97人次,选派专职人员参加省级创新创业指导培训10人次。2017年将继续加大创新创业教师培训力度,鼓励和引导教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目前建立了251人的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其中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教师126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43人,进入国家创新创业导师库6人。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校友、人力资源部门人员等校外人员担任兼职导师22人。创新创业兼职导师不定期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方面讲座和指导,以满足学生创新创业需求。结合该院“中青年人才培养”“青蓝人才”培养等计划的实施,逐步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及导师队伍。
      此外,继续加强对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的培训,积极邀请专家、创业创业校友、企业家和教师进行座谈、交流。还专程邀请生涯教育和创业学专家李家华教授对创新创业教育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辅导员,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进行了专题讲座,提高了大家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和指导能力。
      ——加快制度建设,规范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为进一步规范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该院先后出台了《咸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的决定》《咸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咸阳师范学院大学生能力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咸阳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实习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该院今年把加快制度建设作为年度任务之一,积极探索规范管理专业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办法,拟出台创新创业工作具体措施、基地建设管理等相关制度办法。同时召开学生工作会,修改、完善和出台相关学生管理制度,体现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了该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
      咸阳师范学院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铺排和精心安排,各项工作任务已分解安排到位,责任到人,使该院全年的“双创”教育工作有了一个高的起点和良好的开端,各项工作正在全面发力按计划推进,为学院全年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