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日”系列教育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4-24 17:05:42   本站原创   人气:14150
来源:有关市教育局 高等学校
      2017年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陕西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日”系列教育活动。


岐山县教育体育局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国家安全法》

宝鸡市中小学开展“国家安全牢记心中”主题班会

宝鸡市中小学开展举办国家安全知识手抄报展

      【宝鸡市】
岐山县教育体育局开展了多项活动。一是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学习。该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国家反恐怖主义法》《国家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系统干部教职工做好表率。二是举办国家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各学校利用晨会、主题班会等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了《国家安全法》《国家反恐怖主义法》《国家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同时,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组织学生观看《祸起朋友圈》《无声的较量》等微电影,采用谈观后感等形式深化国家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三是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LED屏、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板报、微信等形式,开展了以“反邪防邪”“反恐防暴”“防外来思想渗透”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氛围。活动开展以来,该县教育系统共召开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集会81场次,悬挂国家安全宣传标语75条,开展主题班会620场次,播放微电影73场次,参与师生人数达到41000多人次。通过开展“国家安全日”系列教育活动,普及了国家安全知识,增强了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收到了预期效果。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展活动现场

      【西安交通大学】
近日,西安交大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党委中心一组、二组全体成员,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域有关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等参加学习。陕西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明作“国家安全形势”报告,讲述中国梦和国家安全战略。4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宣传部、保卫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举办国家安全专题讲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近400名有出国或赴港澳台学习计划的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邀请了陕西省国家安全厅高教处处长程晓燕、陕西省公安厅调研员张苏平到场与师生交流。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大学是知识的殿堂,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应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战略思维,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为学校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坚实思想保障。4月11日-4月18日在学校兴庆校区人流量较大的四大发明广场举办为期一周的“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展”活动,广发师生员工纷纷驻足学习,交大附小等单位还组织学生集体参观学习,树立作为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西安交大保卫处”微信公众号发布“【4.15国家安全日】你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儿”文章,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而系统地对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法和国家安全教育日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升了师生员工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使命感、紧迫感。




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园内关于安全教育的宣传横幅

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园里关于安全教育的宣传展板

陕西中医药大学团委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大型签名活动

      【陕西中医药大学】
陕西中医药大学于4月11日至20日开展了主题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校党委高度重视“全民国家安全日”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调整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明确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担任。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的文件精神,明确“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部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具体工作,要求专人负责、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深入扎实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4月11日印发了《关于在全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步骤,提出了具体的组织领导措施,有条不紊地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各院(系部)、各职能处室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周密的安排,确保活动顺利召开,并取得实际效果。各院(系部)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积极运用微博、QQ、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鼓励学生线上线下互相讨论、互相交流。课堂是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的主阵地。为了让广大学生能普遍接受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知识,社会科学部近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思政课堂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在《形势与政策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中增加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要论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活动期间,各院(系部)、各职能处室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通过活动取得的成效吸引更多的职工、学生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提高了活动的覆盖度。1.发挥“互联网+”优势,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2.运用传统宣传方式,确保宣传教育的普遍性。3.组织骨干队伍集体学习,突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经过精心设计、统筹安排、扎实工作,该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圆满完成,效果明显。此次活动形成“网络上有反映、报刊上有文字、手机里有推文、课堂上有讨论、广场上有展板、主干道有横幅”的宣传阵势,提高了师生法律意识,增强了师生的爱国热情,形成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知识的良好氛围。
      【渭南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于4月12日-4月18日,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了人人关注国家安全、人人重视国家安全、人人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该校此次宣传教育活动涵盖《国家安全法》《国家保密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宣传两大内容。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活动周期间,该校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研讨、党员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要论述,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有关法规,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安全观念。举办一次专题培训。4月17日,该校召开以“强化保密意识 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的保密工作培训会,对核心涉密部门负责人、重要涉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增强涉密人员维护国家安全责任感。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活动周期间,该校各班级召开一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引导广大师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开展一次多维宣传。该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校报校刊以及电子屏、宣传橱窗等平台,开设宣传专栏、推送相关文章。通过悬挂宣传条幅、粘贴标语口号、印制宣传手册、组织播放宣教片等多维宣传手段,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举行一次主题活动。4月15日,该校在朝阳校区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组织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直观性地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该院保卫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

      【西安翻译学院】
该院保卫处于4月14日至16日在校园主干道两侧,通过悬挂国家安全相关标语、张贴海报等形式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内容为《反恐怖主义法》相关条例与国家安全相关标语,旨在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增强学生依法履行义务和职责、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与积极性,预防恐怖势力对高校领域的渗透。今后,该院保卫处将在每年的4月15日,利用保卫处网站、校园电子显示屏,学校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宣传,将国家安全宣传活动的口号、标语、图标等宣传内容传递给每一位教师与学生,力求将日常教育与安全教育相结合,使全体师生将安全观念内化于心。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第二届“国家安全教育周”启动仪式现场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学生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4月10日至15日,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成功举办了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为主题的第二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4月10日,该院第二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浐灞校区行政楼前举行,该院主要领导、系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该院党委书记乔晓陆宣布第二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正式启动,院长杨宗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4月11日和12日,该院邀请陕西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局长吴仲飞和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干警李森为该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现代刑事侦查趋势展望及对策”“网络安全中的国家安全”专题讲座。4月13日,该院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演讲比赛。来自治安警察系、司法警察系、警察技术系、法律系、社会管理系的21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4月14日,该院召开了第二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专题研讨会,警察技术系全体教师、其他系部相关教师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4月15日,在省安全厅的指导下,该院师生与省安全厅干警50余人,在大雁塔北广场开展了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陕西省“E起学法”—《网络安全法》专题报告会在陕西师大举行

发放国家安全宣传资料
 
      【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积极营造校园人人关注国家安全、人人重视国家安全、人人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积极构建全员、全方位、长效国家安全教育体系。一是高度重视,深入学习。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相关重要讲话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承办陕西省“E起学法”—《网络安全法》专题报告会,邀请边防学院教授到学校开展“国家周边安全形势”讲座,报告会增强了师生的忧患意识,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提高了国防观念。二是拓展工作载体,营造浓厚氛围。精心制作“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在学校主页、学生活动中心和学校餐厅大屏幕进行播放宣传;及时在“平安师大”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宣传信息;制作横幅标语和宣传彩页(册),在学校主干道和广场悬挂并设立宣传站点进行宣传;发放《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册》《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宣传资料,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升广大师生反间谍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使命感、紧迫感。三是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学校保卫处、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积极探索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教职员工教育培训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考核内容;组织学校相关专家撰写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文章,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开设形势政策课国家安全专题,探索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长效性。


咸阳师范学院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誓签名活动

      【咸阳师范学院】制定了《咸阳师范学院2017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智勇任组长,成员由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团委、国际教育学院和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各党总支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为宣传教育活动提供组织保障。各级单位按照“广度上力求全面覆盖、形式上做到丰富多彩、受众上注重突出重点、效果上力求深入持久”的工作要求,精心制定方案,强化措施落地,以党委中心组成员、处科级领导干部、涉密涉外人员、核心涉密岗位和学生为重点,组织教职工、离退休同志和学生在“4.15”前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家安全重要讲话和论述,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有关法规,观看《国家安全警示案件宣传短片》,增强全体师生的敌情意识、保密意识、防范意识和支持配合国家安全工作意识,提升全院师生反奸防谍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使全体师生能够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各单位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校报校刊以及电子屏、宣传橱窗、公告栏等平台,开设宣传专栏、推送相关文章、设立宣传站点;制作发放宣传彩页,在交通主干道悬挂宣传条幅;通过广播播报相关宣传内容,形成“网络上有反映、报刊上有文字、手机里有推文、课堂上有讨论、广场上有展板、主干道有横幅”的强大宣传声势,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升广大师生反奸防谍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使命感、紧迫感,营造强大宣传声势,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此外,还开展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主题班会。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召开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观看《国家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短片》,让广大同学们认识到神秘的间谍战争并不只是在电影大片中才会出现,它每天都会在我们身边发生。大家应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慧眼去观察自己身边的每一件事,对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我们应挺身而出并及时拨打举报电话:12339,为国家安全利益作出贡献。该院党委副书记李宗领出席活动并作讲话,学院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团委书记、辅导员等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宣誓签名活动。


榆林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榆林学院】4月12日,榆林学院邀请榆林市国家安全局局长王锦峰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国家安全形势》的讲座。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出席。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了讲座。王锦峰在讲座中就国家安全的概念、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以及高校大学生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强调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和希望,有着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当前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仍然存在,为此,当代大学生应高度警觉,防止国外敌对分子对大学生思想和意识形态进行渗透,坚定自己的信念,做一名有国家安全意识的爱国者,并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与思考中提高自己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尚爱军在总结中对广大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是非辨别能力;二、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抵制不良行为;三、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祖国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近日,该校开展了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过展板、传单、宣传片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员工宣传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此次活动以《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及《反恐怖主义法》为宣传重点,对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个人及团体应当履行的权利和义务等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实际情况,增加了反恐防暴的教育内容,旨在增强师生员工的忧患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履行职责,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关内容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有关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横幅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4月14至15日,该院保卫处通过悬挂横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和校园广播等形式,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内容涵盖《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该院各二级学院还利用晚自习时间,组织各班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各班辅导员围绕《国家安全法》的立法背景、主要内容、颁布意义等内容,向学生做了全面的介绍和讲解,学生结合实际,对如何贯彻落实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进行了激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自觉遵守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忧患意识,全面、正确地认识国家安全,并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自身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供稿:宝鸡市教育局、西安交通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渭南师范学院、西安翻译学院、陕西警官职业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商洛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榆林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