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欧亚学院多举措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效果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3-07 16:18:39   本站原创   人气:2793
来源:西安欧亚学院
      近年来,西安欧亚学院不断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总结凝练,勇于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开展课题研究,提高专业化水平,该项工作效果显著。
      ——拓展资助育人功能,增强资助工作的实效性。一是诚信感恩,助力资助。为了将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该院将每年五月定为诚信感恩月,在学生中组织开展各类诚信感恩体验活动,培养学生将关爱他人变成一种习惯。并且利用暑假面向贫困大学生家庭开展暑期助学家访活动,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及时享受到党和国家对困难家庭的关怀和温暖。该院领导亲自带队前往农村特困生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表达学院对贫困学生及学生家庭的关心与关注。二是实施多元资助,体现隐形关爱。为了营造良好的资助育人环境,该院于2016年12月审核通过了设立“爱心闲置物品中转站”方案,引导学生将闲置物品投放到“爱心闲置物品中转站”,学生的闲置物品一部分捐赠给社会上的爱心慈善机构,另一部分供院内有需要的学生领取。“爱心闲置物品中转站”的设立,优化了校园的闲置资源,加强对贫困学生在生活上的隐形关爱;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感恩回馈意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利用信息化平台,创新资助工作宣传模式。该院推行了欧亚学生生活辅导微信平台、迎新系统、校园钉钉等新兴平台,构建了广覆盖、高效率的资助信息传播体系,实时发布最新的资助政策、资助信息、资助动态。学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最新资助政策,通过线上预览,线下填表,完成各类资助申请手续办理流程。在新生入校前,该院明确提示享受资助需要具备的条件及办理资助所需材料。同时加强在校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该院打造资助工作“一网一微”媒介平台,培养资助工作宣传队伍,积极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及时报道资助工作动态,加大对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重点政策内容的宣传,传播资助“好声音”,提升资助宣传工作的质量。
      ——建立资助工作SOP化流程,学生体验“一站式”服务模式。通过多年学生事务工作的研究以及工作经验的积累,该院成立了青年学生社区。为了更好地适应社区化的变革,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该院印发了《西安欧亚学院国家奖助学金申请流程》《西安欧亚学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及操作规范》《西安欧亚学院服义务兵役学生学费资助申请流程》《西安欧亚学院勤工助学岗位申请流程》等一整套SOP化资助工作体系,更好地保证了资助工作的顺利进行,方便学生在申请渠道、获取资助方面获得帮助,有效实施精准资助。
      近年来,该院学生资助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2016年5月申报的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课题《民办高校精准资助育人工作新探索》获得了省级立项。2016年12月西安欧亚学院学生资助委员会被陕西省教工委评为全省“雷锋示范点”。通过对民办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分析与探索,该院将梳理出的工作方法指导应用于西安欧亚学院资助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中,使资助惠及更多的学生。(文/马志强)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