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多举措开展扶贫工作有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2-23 11:33:21   本站原创   人气:5331
来源:安康学院
      2016年,安康学院包挂岚皋县民主镇新喜村精准扶贫工作,该院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扶贫政策宣讲与引导等途径,一对一结对帮扶共计99户355人,各项扶贫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扶贫工作队伍建设。该院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学校扶贫工作。会议决定由一名党委副书记牵头负责,组织部、科研处、工会、党政办等部门参与,成立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工会专职副主席王斌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十三五”期间,该院每年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承担此项工作。
      ——科学规划,认真制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新一任扶贫工作队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和集中调研,在充分了解村情村况、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实际的基础上,协助新喜村制定了《民主镇新喜村2016年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并结合该方案和安康学院实际,制定了《安康学院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安康学院处级干部2016年一对一结对帮扶进村入户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帮扶内容、措施和责任。
      ——加强学习,强化扶贫政策引导。该院扶贫工作队每位成员首先深入学习中、省、市、县、镇五级相关扶贫政策文件,多次深入新喜村了解村情村况,精准识别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然后,扶贫工作队把相关扶贫政策、新喜村村情村况编印成稿印发给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的99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99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成5批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的贫困户,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进一步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宣讲扶贫有关政策,找准帮扶措施,精准施策,每位处级干部还带去了每户不低于200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合计约2.5万元。工作队队长李友海还参加 “陕南片区省级单位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培训班”的学习,返程后与新喜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分享了学习心得,商讨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严格标准,协助新喜村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和脱贫方式确定工作。按照岚皋县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新喜村被确定为岚皋县2016年18个脱贫村之一。该院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走访和了解,对照贫困户认定标准,协助新喜村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全村有建卡贫困户206户567人,贫困发生率49.1%,其中一般贫困户141户480人,低保贫困户32户53人,五保贫困户33户34人。对照“八个一批”,确定产业扶持脱贫80户271人,劳务输出脱贫105户346人,易地搬迁脱贫33户108人,医疗救助脱贫31户89人,教育支持脱贫63户263人,兜底保障脱贫65户87人。
      ——落实资金,发挥行业优势,切实加强教育扶贫。2016年,该院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从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为新喜村捐赠帮扶资金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及居住环境改善;协调申报的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已解决活动室主体工程建设资金,于9月份开始动工建设;10月17日全国第三个扶贫日,该院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同志,深入新喜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向村活动室捐赠电视机和该院教师编写的《设施蔬菜栽培技术》《食用菌高产栽培技术》《油用牡丹栽培技术》《小蚕颗粒人工饲养育技术》和《渔业养殖技术》等5类100余册培训资料;向扶贫支教民主小学捐赠5台空调用于办公条件的改善,选派10名优秀的学生到校开展支教活动,解决民主小学教师资源紧缺问题。该院副院长杨行玉、钟生海带领相关部门同志深入扶贫点调研评估验收情况及支教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理清思路,帮助村民确定主导产业。针对如何帮助和引导贫困户选择致富产业,发挥自我造血功能,增产增收,摆脱贫困这一扶贫工作的难点问题,该院根据村情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帮助村民确定主导产业,一是突出发展以林果为核心的山林经济,近3年新发展核桃220亩,桃李等150亩,拐枣树150亩,七叶树220亩,泡桐树3000亩,林下栽种魔芋100亩,药材300亩。二是充分利用新喜村紧邻集镇的区位优势,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引导鼓励农户从事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协助村委会出台了一系列传统养殖奖励措施,提高了广大群众传统养殖的积极性,实行不使用饲料添加剂饲养畜禽,打造无公害绿色食品,并积极联系产品销路。2016年全村养猪600头,养山羊300只,养鸡10000只,养牛30头,养蜂200箱。
      ——破除陋习,协助新喜村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协助新喜村出台了《新喜村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带头破除地方陈规陋习,用新理念、新举措换来了新农村的新风尚;二是协助新喜村出台了《新喜村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及“星级卫生户”评选标准》,对本村常住户实行动态星级管理,启动星级卫生户评选活动,破解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这一顽疾。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安康学院将再接再厉,以扶贫工作为抓手,将扶贫工作与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大学目标和“服务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协调意识,以务实诚信、多办实事的优良工作作风做好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