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医药大学七项举措推进医教协同培养体系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1-20 09:09:06   本站原创   人气:3013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
      陕西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区域健康卫生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胜任能力培养为重点,在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继续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师培训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探索构建了医学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的医教协同培养体系。
      ——学校与陕西省中医医院融合发展。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陕西中医药大学与陕西省中医医院在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融合发展。一是加强省中医医院师资队伍培训工作,2015年至今,先后有近百名中高职医务人员接受了陕西省年度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暨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岗前培训。二是校院融合加强中医临床类本科生培养工作,2016年初在省中医医院设立了本科生教学点,并对任课教师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系统培训,目前医院承担着学校针灸推拿专业37名本科生后期两年专业课程和临床集中实习的带教任务。三是校院融合加强中医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目前已从省中医医院遴选中医临床硕士生导师19名,本年度已有37名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省中医医院的规培基地(中医)接受研究生教学和住院医师规培。
      ——理清工作思路,出台了《陕西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为切实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促进教育教学全面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制定印发了《陕西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及相关细则。分步骤实施“精品课程工程”,实行课程教学与职业需求对接;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全过程指导;实施“教学名师工程”,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学校的一项基本制度;实施“学风建设提升工程”,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实施“素质教育工程”,构建特色鲜明的素质教育模式;实行分阶段水平测试制度,夯实医学生基本功;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把中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相衔接;实施“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逐步完善继续教育的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通过实施“十大工程”,进一步明晰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正有序稳步实施。
      ——服务行业需求,调整招生规模和结构。面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招生政策。一是稳定招生规模,积极落实国家免费医学生招生计划,2011年至2015年,每年定向招收50名中医学类专业免费医学生,5年间共招生300人,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二是优化招生结构,适度扩大临床类专业招生规模,该校2016年招收全日制医学类(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临床医学、护理学、预防医学、医学影像学等专业)本科生2016人,较上年度增加251人。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启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着眼于中医思维能力、辨证论治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全国8家中医药高校试点单位之一,成功组织了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第一阶段考试。中医学专业依托附属医院名医优势,把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相结合,实施“3+2”教学模式,注重医学生医德教育,医理学习和技能训练,强化后期临床教学,提高医学生的综合执业能力。扎实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认真落实国家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设立了中医卓越医生教改班和中医全科医学教改班,探索“面向基层的中医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五年制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医学生临床诊治水平和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临床医学专业全面实施“一套方案、两种制度、三个阶段、四本手册、五场分阶段考核”改革方案,使学生顺利完成学校到医院、课堂到病房、学生到医师、理论到实践的过度,对提高我院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提升后期临床教学质量。在现有基础上,强化后期临床教学改革,积极拓展临床类实践教学基地,一年来先后于榆林市中医医院、西安胸科医院、西安大兴医院等3个三级医院建立了非直属附属医院合作关系;与榆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天水市中医院、北京市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西安凤城医院等5家医院建立了教学医院合作关系。同时,加强校院合作,不断强化“医教协同”对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先后在西安中医医院开设中医学专业后期临床教学班,在陕西省中医院开展针灸推拿学专业后期临床教学班,在咸阳市中心医院开展临床医学后期临床教学班,让学生“早临床,多临床”;为了强化实践教学基地的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专门组织专家分别从教学要求与方法、教学监控与质量评价、科学研究、教学演示等方面对基地医生进行了专题讲座和授课指导,通过深度的院校合作,着力推进医教协同深入开展。
      ——按照住院医师规培模式,加强中医临床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力度。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中医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建立适应中医特点的人才培养制度,促进中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衔接,更好地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事业发展,制定了学校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规范了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课程学习、临床能力训练和考核、学位论文与答辩、学位申请与授予的要求。自2015年起,学校逐年按2% 的比例扩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严格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条件,报考该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考生,必须符合报考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规定的条件,在复试过程中注重临床技能的考核。
      ——发挥校院医教优势,组织开展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师培训。该校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学实训优势,积极承担陕西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基层骨干培训及全科医生培训任务,制定了学员培训手册,建立培训学员理论学习、临床技能、结业论文量化考评体系。同时,为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区域医疗资源,推进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制定了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师带徒—医联体”创新模式实施方案,精准帮扶结对指导,加大基层医疗人才培养,壮大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陕西省内市、县、社区医院基层医院诊疗水平和中医诊疗服务能力,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共同为医联体区域内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